社保工作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3 04:53:43

社保工作专项整治方案

按照人社部行风政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中、省、市、县对窗口服务单位的规定,经自查、群众反应、领导点评我局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如下:

一、解答告知不到位。(三月底前整改到位)

我县属劳务输出大县,来我局咨询政策的大都是老年人,有的帮儿女、亲戚咨询,有的自己咨询,讲了转身就忘了。

1、将群众咨询的主要政策分项、通俗印制成宣传单:养老保险参保、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死亡丧葬抚恤金、病残津贴申请、数字人社(社保局)微信平台等。

2、将办事群众的资料收到后填写“社保业务受理通知单”:资料不齐的,写明需补充资料;资料齐的,明确告知办理限及查询办理结果电话(现场办结的不需填此单)。

二、服务质量不优(5月底前整改到位)

近些年社保政策调整较大,同时新进人员较多。有的职工对政策和业务不是很熟练,有时给群众解释不清,引起群众误解;有时业务操作出错。

1、组织开展政策业务学习。除单位组织学习外,针对问题选派人员参加人社部、省人社厅培训中心组织的业务专项培训。

2、组织开展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开展政策解答、业务操作技能大赛,评选技能能手参加省、市组织的赛事。

三、服务环境不优(10月底前整改到位)

因县上一直讲办公场地搬迁,让我局办事大厅有近10年来进行优化整改,场地显得陈旧、破败。有的现代化设施增加也较困难,不能适应现窗口服务的要求。

1、完善大厅服务设备:1>按要求分设功能区(咨询区、等候区、综合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2>实行多窗口办理,一窗办多事,自动排队等候;3>添置自助服务设备,让群众通过自助服务机办理简单业务和查询。

2、继续扩大乡镇(社区)服务范围:社保参保、社保缴费、社保咨询、社保查询、社保年检等业务下延到所有乡镇(社区)和有条件的村,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局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罗忠科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具体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