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06 03:04:07

发改委专项整治方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区发改委认真落实区委活动办部署,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专项整治持续有力推进,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工作原则

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专项整治要求,严格对照中央、省部署的专项整治项目和重点内容清单,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纠。通过自查,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下步推进的办法措施,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以及学风、文风、会风等影响发展环境的“庸懒散奢”等问题,在区发改委上下形成求真务实、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努力实现机关作风明显转变、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专项整治内容

(一)中央开展的专项整治情况

1、中央第4条:关于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楼堂馆所。

专项措施:区发改委负责新建楼堂馆所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区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一是政府明文规定: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严禁以危房改造等名义改扩建楼堂馆所;严禁以城市改造、城市规划等理由在他处重新建设楼堂馆所,严禁以任何理由购置楼堂馆所;办公用房进行维修改造,要以消除安全隐患、恢复和完善使用功能为重点,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严禁豪华装修。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监督监察监管工作。发改委完善审批程序,对违规审批等行为要严肃处理;财政局严格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一律不得下达财政预算;国土部门严格土地供应管理,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一律不得供地;建设部门加强对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的监管,并制定相应的标准和工程消耗量定额;机关事务局完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审计局加强对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的审计监督;监察局坚决纠正和查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及办公用房管理使用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责任人:

责任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科

完成时限:立即完成

2、中央第9条:关于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专项措施:区发改委负责乱收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制定权限在省、市级以上,区无权制定。截至目前,区没有发生乱收费案件。一是列入《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目录》《省经营服务性收费(价格)办证目录》的收费项目,实行收费许可证制度,无证不得收费。二是对全区办证的收费项目,标准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实行公示。三是对举报乱收费案件,受理一起处理一起。四是按照工作职责和上级安排,对各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

责任人:

责任单位:物价监督检查局

完成时限:立即完成

(二)省委开展的专项整治情况

1、省第5项第8条: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专项措施:区发改委没有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是严把项目实施关,坚决防止搞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二是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源头控制,从严标准、从严审批,严格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把项目审批关,坚决杜绝“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确保政府公共投资真正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三是把项目建设实施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着力点,检查项目规划立项过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的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招投标活动是否依法进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是否得到落实等。

责任单位:项目办、投资科

完成时限:立即完成

(三)本单位开展的专项整治情况

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为官不作为、衙门作风”等突出问题,区发改委党委班子坚持以解决思想问题为核心,以强化纪律约束为重点,以完善制度机制为根本,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以营造良好环境为保障,深挖病根、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充分调动和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开展活动形成的优良作风转变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1、理念信念不够坚定,党的宗旨意识淡化。无论哪种“为官不为”,归根结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三观”改造没有做到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降低,对个人的荣辱得失看得重,对事业的兴衰成败看得淡。群众观念没有牢固树立起来,没有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比如,个别班子成员当官久了,“高高在上”多了,离群众越来越远了,久而久之,身不沾土、脚不沾泥,与群众一起奋斗的热情和精神减弱了,对待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做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更没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去克服。这些都与焦裕禄同志所表现的那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相径庭。

整改措施:端正思想,引导为官有为。坚持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筑牢“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学习先进群体精神列为核心重点。通过学习,班子成员进一步端正思想,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积极推动领导干部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模式,增强“为官有所作为”意识。

责任人:

责任单位:各科室

完成时限:立即完成

2、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缺乏开拓进取精神。一些班子成员觉得要求严了、“束缚”多了,感叹工作越来越不好干、官越来越不好当,产生了明哲保身的错误思想,想当“老好人”“太平官”,不敢动真碰硬,遇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比如,个别班子成员认为自己不贪、不占、不损公肥私,但就是工作上无所用心、无所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混”日子,有时还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只要自己不拿、不贪、不违纪,就风平浪静,在其位不谋其政,坐其职不做其事,工作不积极、不作为,甚至消极懈怠。有的存在盲目攀比思想,比收入、比舒适、比待遇,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准、工作失职,不仅助长了奢靡之风、违反了纪律规定,而且意志消退、贻误了事业发展。

整改措施:打消顾虑,鼓励大胆作为。把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作为工作的基本动力,树立夙夜在公的奋发精神,多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不断提高工作实效。面对经济发展的繁重任务和诸多难题,拿出焦裕禄同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气魄,改变按部就班、被动应付的状态,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假大空”,只要是符合中央精神的、符合改革方向的、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就大胆放手去做,解决消除畏难退缩的不良倾向,注重超前谋划,着眼改革创新,增强工作主动性,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团结意识,以饱满的工作干劲,克难攻坚、开拓进取,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人:

责任单位:各科室

完成时限:立即完成

3、能力水平欠缺,没有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一些班子成员不是不想作为,而是存在“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缺乏真本事、硬功夫,导致工作上力不从心。有的科学发展观树得不牢,发展理念和方式比较落后,没能随着形势发展需要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在经济工作中更多沿用传统思维方式,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对于国家一些新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不熟悉、不学习、不钻研,指导经济工作实践不够,担当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不够。

整改措施:党委班子要树立正确导向作为推动干部“为官有为”的核心要务,以焦裕禄同志和先进群众为榜样,围绕经济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学习武装,跟随经济形势发展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基层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每月撰写一篇经济分析,每季度至少到基层调研2次,撰写1?2篇调研报告。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为民情怀,开展“三进”(进项目、进企业、进基层)活动,为基层出点子、送政策、带温暖,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带头到困难群众家中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真实呼声,回应群众的关切,坚持把是否符合群众要求,群众是否拥护作为工作标准。重点突出抓好一批民生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解决好教育、医疗、交通、饮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忧,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心系群众、情系群众的良好形象。

责任人:

责任单位:各科室

完成时限:立即完成

三、组织保障

区发改委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把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党委书记、主任承担主要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承担分管责任,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查找“为官不作为和衙门作风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问题得到根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