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0 11:15:19

民企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县委活动办安排部署,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局领导班子已提高思想认识、查摆了主要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工作安排的要求,我局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所产生的思想教育成效,转化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动力。围绕学院查摆出的主要问题、群众、企业的意见诉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着力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全局上下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使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做到在本职工作上求实效,彻底摒除“庸、懒、散”行为,真正实现提质、提速、提效;着力在创新创造上谋突破,立足本职勤思考、善动脑,更好地服务我县民营企业。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整治宗旨意识淡薄,服务群众不主动

1、结合“三送”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盼、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2、进一步做好原二轻局和中小企业局下属转制企业职工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与职工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牵头领导:;责任股室:“三送”工作队、合作指导股;完成时限:2014年12月底]

(二)持续整治工作作风不实,落实不力

1、坚持每月召开1-2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中组织学习。

2、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个人与个人、科室与科室之间加大协调力度,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汇报,提出工作建议。

[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14年12月底]

(三)持续整治主动服务民营企业意识淡薄

主要举措:1、坚持每周一召开干部职工会。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实施小微信贷通,积极主动为我县民营企业服务。积极开展为小微企业推出专门量身定做的创新信贷产品“小微信贷通”,深入企业,全面掌握民营企业的情况,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服务好中小微企业。

[牵头领导:;责任股室:企业服务股、创业发展股;完成时限:2014年12月底]

(四)持续整治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氛围不浓厚

主要举措:1、加强组织领导,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根据上级要求,传达学习,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把学习贯彻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去。

2、在干部职工中树立起学习、创新之风。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知识素养和科学理论水平,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创新工作的意识。

3、在干部职工中树立起廉洁自律、勇于担当责任之风。通过规范工作制度,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作风取得一定成效;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要“照照镜子、整整衣冠、洗洗身子治治病”,营造起清廉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团结干部职工教育,培养起干部职工勇于担当责任,相互协作的工作作风。

[牵头领导:;责任股室:机关各股室;完成时限:2014年12月底]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阶段(2014年8月中旬)

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安排专门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迅速开展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4年8月下旬至9月)

建立专项整治台账,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开展治理和检查,真正做到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

(三)重点督查阶段(9月中下旬)。

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局明确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对整治不力的股室,由局活动办约谈股室责任人,督促改进;效果不明显的,由局主要领导同志直接约谈股室责任人。

(四)“回头看”阶段(11月)。

各股室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局教育裎活动领导小组组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对专项整治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求“补课”、“返工”。

(五)初步总结阶段(12月)。

召开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初步总结,研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性规定。专题通报委局专项整治等整改落实情况。对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报请县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到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制定出操作性强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时间进度和标准要求,细化整治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抓、重点抓,积极协调解决好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具体问题。涉及到的其它部门单位要主动靠前,密切配合,合力推进。

(二)认真自查,落实责任制。领导班子和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确定的整治项目进行自查,查清楚问题的具体表现、严重程度,区分轻重缓急,列出整治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本着“说清楚”、“交明白账”的原则,明确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对号入座,一项一项查,一人一人清,一个一个纠。

(三)加强督促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专项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典型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纪律开展专项整治。要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反对形式主义,对整治中弄虚作假的单位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四)坚持开门整改,加强宣传。要坚持开门整改,以群众是否满意检验工作成效,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时公布专项整治的进度和效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注意发现、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良好精神风貌,使群众真正感受到专项整治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