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帮村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05 09:46:00

民企帮村会议讲话

同志们:

“民企帮村”活动是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五大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精神,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载体。一年多来,“民企帮村”活动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取得了“双赢”、“多赢”的良好成效,得到了省工商联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市委、市政府“**年度新农村建设创新奖”和承担“和谐企业建设”、“万村千乡工程全面推进”等重要事项的嘉奖。今天,我们相聚在赣榆,一起学习党和政府鼓励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一起看现场、听交流,进一步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扩大民营企业的参与面,切实提高活动的实际效果。下面我就去年在灌云召开的“民企帮村”现场会以来的活动情况进行回顾小结以及对下一步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把握原则,积极引导,扎实推进,“民企帮村”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去年以来,通过市工商联十届四次、五次常执委会、县区工商联会长、书记工作交流会和市联直属行业商会会长会等重要活动,在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中就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作为我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了共识。率先在全省工商联系统组织实施引导民营企业开展民企帮村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民企帮村”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者活动的通知》,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明确了工商联组织在“民企帮村”活动中的作用、工作定位和工作要求,找准切入点,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

各县区委统战部、工商联也都加强了对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东海县工商联通过积极主动工作被县委明确为县新农村建设村企挂钩合作牵头部门。赣榆县县乡(镇)两级商会组织都成立了“民企帮村”工作领导小组。灌南县工商联下发了《关于“民企帮村”的实施意见》。海州区工商联开展的“民企帮村”活动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区长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和亲自到村企调研,对“民企帮村”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乡镇村组织也积极配合、协调村企关系,解决民营企业在当地遇到的困难。“民企帮村”活动已经成为乡镇与商会、村与企业、企业与农户增进感情和友谊的纽带。

2、把握工作定位,坚持基本原则,努力促进多赢。

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我市新农村建设中找准工作定位,着力在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上下工夫,力求在发挥政治引导作用上做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民企帮村”的实际工作中注重探索把握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基本规律,努力做到六个坚持:坚持注重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坚持义利兼顾,追求双赢、多赢目标;坚持企业自愿,尊重经济规律和市场经济原则(做到企业“四自”、“一不”:自选帮扶对象、自选帮扶形式、自选帮扶项目和自己把握投入资金规模。不搞拉郎配);坚持农民认可,主动参与;坚持乡村级组织积极参与;坚持宣传引导,典型示范的基本工作要求。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当初的认识和探索把握的基本原则是得到了企业认可的,效果也是好的。

去年,市县工商联首批联系的43家民营企业实施了50个帮扶项目,当年完成投资4.17亿元,开展农民技能培训1.2万多人次,为9800多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农民增加收入43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又有111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帮扶近百个村实施了130多个项目,开展农民技能培训1.3万多人次,使1.7万位农民有了工资性收入,实现增收4600多万元,企业也同步增加利税7885万元。民营企业把扶贫开发与光彩事业紧密结合,认捐推动农村公益事业、扶贫开发和慈善资金512.86万元,已实际到位捐赠资金229.4万元。民企帮村活动不仅使被帮扶村的农民得到了实惠,而且民营企业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展示了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良好社会形象。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实现了多赢的喜人景象。

3、总结宣传,推广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效应。

在我市“民企帮村”活动的生动实践中,各级工商联组织和民营企业、乡村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创新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路径、形式和办法,归纳起来,主要是推动五轮齐转、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1)村企合一,共建共促新发展。我市民营企业不少都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当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仅赣榆县目前就有10多位民营企业家担任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有着一批像狮子口村党支部书记、东成生化董事长鲁杰,塔山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宜冬柳编厂厂长王宜冬这样既是有爱心的企业家,又有责任心的村级组织的带头人,他们将企业的发展与村级经济的壮大、农民的致富视为己任,走出一条以企带村、以工建农成效显著的新路子,成为以企带村的先进典型。鲁杰探索“村企合一”的发展,积极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吸纳本村农民就地就业,使120名村民进厂就业有了工资性收入。支持村民买车搞运输,出资为村里修桥筑路,为新村发展建设搞规划,使广大村民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期盼。企业出资使全村3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领取到生活补助,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宜柳编厂厂长、塔山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宜冬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在他的柳编厂和引进的玩具厂就业的员工已超过了全村人口总数的150%,她们年平均工资在7000元以上。真是“上班不误农忙,家家户户喜洋洋。”这类典型,几乎在每个县区都有,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我们要大力宣传、引导和搞好服务,他们的示范作用将越来越大。

(2)龙头企业带动,以工惠农,促进农业产业化、外向化和现代化。今年实施的民企帮村项目中有30个是工业生产型项目,有近五分之一是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配套的养殖、农产品培育等原材料基地建设方面项目,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结合实际,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成为“民企帮村”活动的重要力量。

康缘药业增资1000万元与兴云鹅业重组合作成立江苏花果山鹅业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上市公司与龙头企业的联姻,实现强强联合,为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福润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不断加大投资,扩大生猪屠宰和深加工规模的同时,注重配套项目的延伸发展,发挥公司养殖场的技术优势,向农户提供优良品种及技术支持,并对生猪进行回收,最大限度地减低农民市场风险,确保农民增收。赣榆富裕食品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实行“公司+基地+种殖户(渔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训种养殖户2500多人,先后投资1400多万元建设起500多亩水产品养殖基地和6000亩出口标准无公害蔬菜种殖基地,与5000余户农户签定养(种)合同,户均增加销售收入万元以上。为发展高效农业和外向型农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企业每年还吸纳从事水产品和蔬菜加工的季节性工人近万人,为农民增加了一定的工资性收入,成为深受农户欢迎的龙头企业。灌云县欣森木业结合自身企业生产发展需求,免费提供树苗,与种植户签定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既提高了农户种树积极性,增加了农户收入,也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基地。

(3)发挥企业优势,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各县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在组织引导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营企业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有着自己的特有的优势,不失时机的引导有条件、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利用现有的厂房、设备和技术力量开展技能培训,既可以帮助农民学技术,提高自身素质,又可以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从帮扶中找到合力破解当地劳动力资源丰富与企业实际用工岗位、技能素质需求之间矛盾的方法,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一般培训机构富有特色的帮村帮企富民的新路子。这次会上由我会与市委统战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认定的江苏天明机械集团等十家民营企业为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实习示范基地,就是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农民技能培训着手,走促进就地转移的帮扶之路。

江苏常青对外经济合作有限公司在灌云县购地建立起企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每年可培训6000余人,已经组织赴日参加研修农村劳动力800余人,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就业渠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江苏天福来饲料有限公司先后在海州锦屏、灌云伊芦、赣榆罗阳以及连云徐圩等地连续举办十多期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班,并与锦屏镇酒店村、新海村签定了长期帮扶协定,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热烈欢迎和村委会的高度评价。

(4)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积极践行光彩事业。在组织开展民企帮村活动中,我们注重引导民营企业把积极投身民企帮村活动作为践行光彩事业的重要内容,仅今年上半年我市民营企业直接捐赠推动农村公益事业、扶贫开发的项目达50个,项目认捐金额512.86万元,已到位资金229万元。

灌南工商联把每年4月份作为光彩事业推动月,组织民营企业家捐款25.4万元设立“爱心书库”,启动“手牵手帮扶”工程。近两年,灌南民企支持投入农村社会公益资金1000多万元。东海晶都建设集团投入200多万元帮助桃林镇建设城镇道路及配套设施。利民太阳能直接投入5万余元为农村敬老院安装太阳能,帮助农村的困难群众,关注弱势群体。灌云工商联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先后共投资60多万元为改变村容村貌做贡献,资助特困户320家、特困生120人,捐助总额达210万元。

(5)发挥行业组织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千家万户致富工程。塔山柳编协会架起了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引导农民建起了一万多亩杞柳栽插基地,万名农民从事柳条编织,促进了桑行等10个柳条专业村的形成。全镇柳条编织户年均收入1万元。赣榆墩尚泥鳅养殖业协会沟通市场信息,普及养殖技术,使小泥鳅做成致富百姓的亿元大产业。灌云县种业商会率先在全省推行与农民签定种子合同,每年签定种子合同达35万份,农民用上了放心种,会员企业销售收入年年递增,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赣榆县酒饮料业商会组织会员企业成功申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使企业和农户都得到更多的实惠。东海县农资业商会充分发挥商会平台功能,积极开展推广农业新技术、培养新农民活动。赣榆县茶果业商会、草莓业商会和东海县农资业商会等近二十家农字号行业商会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也都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充分发挥商会的民间性、经济性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通过五轮齐转,一批各类先进典型在民企帮村的实践中脱颖而出。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民企帮村”先进企业和陈素琴等十位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受到了表彰。在总结经验、推出典型的同时,积极发挥工商联系统宣传阵地作用,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的密切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抓好宣传工作。各县区工商联也利用媒体资源专版宣传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奉献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等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奉献精神、奉献意识。

二、持之以恒、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努力把我市民企帮村活动引向深入

1、进一步提高对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是我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级工商联组织一定要思想上不松懈,认识上再提高,工作上再创新,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有效的服务引领广大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在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开拓农村商品市场、转移农村劳动力、推动新型村镇建设、促进农村扶贫事业、更新农民观念和培养新型农民等各个方面都可以发挥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这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社会责任和光荣历史任务。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工商联全面履行职责,拓展工作领域,扩大社会影响。

2、进一步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原则。

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努力完成同级党委、政府交办的新农村建设任务。要始终坚持把光彩事业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的原则,把光彩事业的工作重点放到新农村建设上来。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经济规律和市场经济原则。开展新农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与需求科学规划、稳步实施,不搞一窝蜂、一阵风、一刀切,杜绝不切实际的现象。要始终坚持组织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各地要在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充分尊重企业意愿,不搞硬性摊派,不搞拉郎配。

3、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领域和重点。

要从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实力状况,引导他们在适宜的领域,用合适的方式参与新农村建设。要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探索不同的形式和方法,如采取产业带村、项目兴村、商品援村、企业帮村、村企合作、岗位技能培训、扶危济困等多种方式参与新农村建设。

要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在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二是推动发展乡村工业。支持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发展与农村经济相关联的各类工业项目。引导市区上规模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与村企合作,将部分配套加工业向农村地区延伸。三是积极开拓农村商品市场。鼓励物流企业、商贸企业积极发展连锁经营,建设连锁化“农家店”,采取多种形式搞活农村流通,繁荣农村市场。四是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通过与政府及农民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村道路建设,新村镇、新农居建设。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参与农村能源、改水和卫生工程的建设。五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农村社会服务业。关注在农业技术推广,农村教育与培训,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农村观光生态旅游的投入和参与。六是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广泛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尊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七是推动农村公益扶贫慈善事业。支持发展农村各项公益事业,开展项目扶贫、物资扶贫、招工扶贫、培训扶贫,积极参加捐献、资助、援助、帮助等慈善活动。八是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组织制度创新。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推动新型农业专业合作化组织,完善农业产业化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和产业化程度。推进农业生产的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注重引导发挥农业行业组织的平台作用。

4、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宣传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

自市委、政府明确提出加快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以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民营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已经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刚才总结的我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五种类型,这只是从大的方面的归纳,实际上我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需要各级工商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加以总结,不断探索新经验。

各级工商联组织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本地区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案例,采取典型引路,以各种方式加以宣传,不断增强建设新农村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以引导更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相宜的方式参与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程度。

5、强化服务,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必要的经济、法律、政策和咨询等各方面的服务。特别是要在政策宣传方面多做工作,这次会上印发的政策文件汇编,希望县区工商联和企业家们认真学习领悟,广为宣传。

参政议政是工商联特有的工作优势,各级工商联组织要把新农村建设问题作为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通过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要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情况纳入表彰体系当中,并与培养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政治推荐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继续做好每年一度的“民企帮村”先进民营企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的表彰工作,并努力争取提高表彰规格,以鼓励和推动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

6、注重实效,认真做好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各项统计工作。

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统计工作是各级工商联组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不仅是对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实绩的肯定,而且有利于在社会上树立民营企业家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形象。为减少重复统计,对原有的光彩事业项目统计表进行了合并、调整。各县区工商联要认真落实相关措施,落实专门人员,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每半年一次要将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情况统计上报市工商联。为了更广泛动员民营企业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各级工商联必须在调研统计、获得数据的基础上,及时做好情况。

7、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机制。

新农村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的战略任务。我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把组织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当成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并确定主管领导和具体执行部门。市县(区)工商联会长要负总责,分管副会长具体抓,市联经济联络部和信息调研部负责日常工作的运转落实和此专项工作的调查研究。各级工商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加强协调,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各县区每年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并将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

其次,工商联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动员行业龙头企业率先进入新农村建设领域,推动其它企业积极参与。要探索建立和发展各种形式的以农民为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商会或农产品商会,推动农民提高组织化和社会化水平。要注重发挥商会和企业的优势,搭建招商服务平台,鼓励以商引商,引进项目和资金服务我市的新农村建设。

第三,市县(区)工商联的企业家常执委和各行业组织的会长要将参与新农村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或企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主动措施和不同形式,积极参与,落实行动,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

同志们,开展“民企帮村”活动,是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共同的光荣使命。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理来连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会精神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为开创**崛起腾飞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