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国际营销策略透析

时间:2022-05-25 04:44:00

民企国际营销策略透析

民营企业在国际营销中有很好的前景,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民营企业必须要不断更新思想,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力争在国际营销中提升竞争力。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力量。

一、我国民营企业营销特点

1.生产规模小

我国民营企业由于资本存量水平低,资信程度不高,筹措资金也相对困难,因此生产规模扩张缓慢,技术创新能力弱,在花色品种、质量、标准文化程度和技术含量等方面都难以与大型企业相比,生产规模相对较小。然而近几年来,技术方面的变化令人瞩目,一些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办出了特色,技术含量大大提高。

2.民营企业数量大,分布范围广

从统计资料可以看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在数量上都占绝对优势。如日本、美国在制造业方面中小企业分别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和98%,发展中国家也差不多如此。中小企业经营范围广泛,几乎涉及社会经济和生活的各方面,在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农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等竞争性领域无所不在。

3.经营方式灵活多样

中小企业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其经营范围宽和经营项目丰富,经营体制灵活。当经济波动时,可以很快的适应时代的潮流进行调整,与社会的发展步伐相一制,这一点是大企业无法实现的。

二、我国民营企业国际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1.营销观念落后

由于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有一种“小富即安”的思想,营销观念相对落后,缺乏创新营销意识,这种落后的营销观念在国际营销市场上是行不通的。民营企业缺少市场竞争需要的新观念、新思路,缺乏足够自我挑战和居安思危的意识,营销观念的落后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对外发展。

2.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

当前,许多民营企业管理机制都不是很健全,由于很多民营企业都是家族企业,都是采用家族式管理机制,这种管理模式在生产管理、财务收支、人事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随意性大,没有统一的发展规划,执行中也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业务人员职责过于职能化,而非流程化,团队精神较为淡薄。这种管理机制无法满足国际营销对企业管理的需要,没有办法保证国际营销的顺利进行。

3.对国际营销市场不熟悉

很多民营企业对国际营销市场不了解,盲目的进行投资发展,没有科学的市场分析与调查,使许多企业受到了经济损失。民营企业要想面向国际化发展,进军国际市场,就必熟悉国际市场营销现状,在投资前进行科学的调查分析,将民营企业保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

三、民营企业发展对外营销策略

1.加强品牌营销

由于我国民营企业大多对科技投入不重视,民营企业中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较少,产品科技含量低,没有自己的独特品牌。民营企业要想真正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要加大对研发科技产品的投入,创立自己的品牌,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加强对国际市场的了解

我国大多数民企,都是本土经营,与国外企业交往有限,对全球市场也缺乏了解,尤其是跨国的战术方面更是不太了解。而随着我国加入WTO,民企将会有更多机会和国外企业在同一市场层面上直接交锋,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就必须要对国际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对国市场进行充分的研究,迎合国际市场的需要进行投资贸易销售,这样才能更好的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掌握科学的国际营销战略。

3.加强营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人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国民营企业由于规模小,很难引海内外人才,这就造成了民营企业缺乏优秀的管理人才与营销人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职后培训,学习先进的管理与营销方法。加强对人才的引进,提供优厚的待遇吸引海内外人才,为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人员的支持。

4.加强促销创新

充满创意的促销是为了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促销策略能否创新关系到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由于民营中小企业无力在国外大规模做广告;人员推销受到费用、文化程度、沟通障碍等影响,其效果也不佳;营业推广虽能带来一些短期效益,但在远隔千山万水的海外市场上,企业也很难采取有限的实际活动。所以民营中小企业的促销应有创新,特别是运用好关系促销,先培养起一部分良好关系的客户,在通过这些客户进行拓展。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要遵循服务、沟通,互惠的原则。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经济往来紧密,中国民营企业在国笔法营销上将要面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中国民民营企业要想走一条国际化的营销道路必须要不更新思想,完善管理与营销手段,充分融入到国际经济发展中去,才能很好的开拓国际经济市场,在国际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定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