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组织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9 06:05:37

机关组织建设经验交流

机关组织建设有别于农村、社区和企业,总体上看,党员所占比重较大,队伍稳定并且素质较高,组织机构健全,领导班子配备到位,党建制度完善,经费场所有保障,日常活动开展比较正常。笔者认为,强化机关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紧扣机关党建工作特点,固强补弱,不断创新举措,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紧扣中心工作发挥党建效能上。

一、做好学习文章,打好“素质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始终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紧迫任务。当前少数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现状是:停留在口头的多,落实在行动上的少;浅尝辄止的多,入脑入心的少;流于形式的多,真学实学的少;直接灌输的多,生动活泼的少;虎头蛇尾的多,善始善终的少。因此,尽管年年都讲创建学习型组织,但整个学习体系不够完善,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够高,学习效果不尽人意。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明确目标,理顺关系,切实加强学习管理。首先,在学习目的上,要定位在提升党员“两个素质”上。即:抓政治学习提升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抓业务学习提升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其次,在学习内容上,要坚持统筹兼顾。政治学习主要是时政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纪条规,业务学习主要是本单位本部门的相关业务知识,必须把“两个学习”结合起来抓。其三,在学习形式上,要因材施教、搞多样化。对不同岗位、不同素质的党员进行分类的管理,既体现共性要求,又兼顾个性需求。特别要避免单一、刻板、乏味的学习模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岗位自学相结合、听讲看相结合、学思行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有条件单位要分批对党员干部开展短期脱岗轮训。其四,在学习效果检验上,要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做到凡学必考、有奖有罚,以引入竞争机制,增强危机意识,提升学习效果。切实通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强化党性观念教育和业务能力建设,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高于一般群众。

二、坚持从严治党,打好“形象牌”。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要管党、党要管干部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一是要确保党权规范运行。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强化党内监督制约,切实做到权为民为用,利为民所谋,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或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行为的发生。二是要严肃党的作风纪律。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放下身段,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勤务员,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带头执行政策法律、党纪条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目无组织、自由散漫、腐化堕落等损害党的形象行为发生。三是要争做群众先锋表率。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体现在党员的一言一行当中,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要让老百姓折服,就必须展示闪光的一面。因此,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不忘党员身份,无论在思想境界还是在实际行动等方面,都要“源于群众、高于群众”,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当先锋、作表率。只有这样,才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待,才能立党之威,建树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三、紧扣中心工作,打好“行动牌”。组织是事业的保障,怎么去保障,关键在于发挥组织功能作用,主要是看党建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贴得是否紧密,是否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最终体现在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作为一级组织,要善于运用党建工作的“无形之手”推动工作开展,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用好干部、做好决策、凝聚人心、抓好监督,支持而不干预具体行政事务,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当好本单位工作的“主心骨”。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先模作用的发挥体现在具体行动当中。一是要当好攻坚克难的“尖兵。对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要以舍我其谁的姿态主动担当,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二是要当好维护稳定的“卫兵”。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明镜高悬、心中有“党”,特别是在大局、原则面前和关键时刻,一定要敏锐清醒,坚持原则、明辨是非、站稳脚跟,主动维护大局、维护正义、维护团结、维护和谐统一。三是要当好促进发展的“标兵”。立足本职岗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干标准活、创示范岗,把党员先模作用的发挥和党建效能,体现在岗位工作上,体现在推进单位中心工作发展上。

四、创新载体路径,打好“活动牌”。党建工作具有不同于行政工作的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灵魂工程”。在现时条件下,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必须创新载体、找准抓手。一是要坚持“文化引领”。文化是超越制度的高层次管理形态,从根本上说,人的意识形态决定行为状态,在当前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党员的思想阵地不被先进的文化所占领,就会被腐朽的思潮所侵蚀。我们要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乘风号角,紧扣“以文化人”的工作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文化建设。对外要百倍警惕西方国家和平演变的不轨图谋,对内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抵御脱化变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风险。作为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方式,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吸引过来,通过奉送“文化快餐”和“

精神圣宴”,理直气壮地宣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什么是真善美、什么假丑恶”,使党的方针、路线和纲领深入人心,化为党员自觉捍卫党的理想信念的实际行动。

二是要坚持“虚功实做”。党的工作和行政工作是同一工作的两个方面,都是围绕人和中心工作来开展的,只不过介入方式不同,侧重点不同,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推进党建工作一定要防止走入以虚论虚的“误区”,要虚功实做。比如,在一个部门和单位,用人是否得当、决策程序是否到位、工作方向是否正确等,就需要组织严格审核把关,组织要管人事、管大事。因为人是决定因素,人用对了、程序到位了、方向正确了,就不会出大错。又比如,某项具体工作布置以后,党的组织也要“盯住”落实执行中的人和事,必要时应就事而论,可以通过直接“介入”的方法,了解情况,追根溯源,解决问题,问责问效,以人推事。这样党建工作就不再是“空中楼阁”,同样出生产力。三是要坚持“无缝对接”。就是要紧贴中心工作和发展的主旋律,同频共振,抓好“双落实”。即:行政有布置、组织有要求。特别是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党员思想统一到具体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方向盘”、“发动机”、“调节阀”和“稳压器”功能,使党建工作的效能体现在保障发展和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