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职能作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1 11:24:00

法院职能作用经验交流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始以后,区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工作职能为动力,研究部署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具体措施,为推进建设“平安”、“平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区法院党组对近一段时期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稳定大局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依法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努力创造一个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首先,突出“严打”斗争的重点,加强对盗窃、抢劫、抢夺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案件的审判,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秩序。其次,提高“严打”案件的审判效率,严格贯彻落实依法从重从快的严打方针,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做到了快审、快判、快执行,确保对严重刑事犯罪打得准、打得狠、打出成效。第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法制教育和宣传力度,扩大“严打”声威,震慑犯罪分子,教育群众,巩固“严打”整治斗争的社会效果。

二是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牢固树立“民事无小事”的指导思想,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前提下,注重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制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依法调解,化解纠纷。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的指导工作。成立以立案庭、中心法庭为主的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小组,不定期地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邀请人民调解员参加巡回法庭,与法官一起进行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就地解决简易纠纷,化解矛盾,减少诉讼。

三是关口前移,着力抓好信访工作。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努力构建起信访工作人员负责、全员参与的大信访工作格局。首先,完善信访工作流程管理操作机制。以信访室为中心,院长接访为重点,审判庭、执行局、法警大队、派出法庭等庭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于来信来访案件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其次,完善信访公开公示制度。在每周一对上周群众来信来访的人员、时间、反映的问题、来访次数、催办单签发情况、案号、办案人员等情况张贴在公告栏,对全体干警和社会群众公示,强化监督力度。对于信访考核结果,每月一次汇总并在全院进行通报,每半年对信访情况作一次统计分析。第三,实行信访便民联系卡制度。详细载明法院信访工作范围、联系方式,告知了信访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其可以向法院提出咨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要求救助的方位和内容,既方便群众,也减轻信访的工作量。第四,实行信访回访制度。对于已经做出处理的上访案件,尤其是对那些因上访缺乏正当理由而不作出理的上访当事人坚持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的思想状况,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当事人了解法律的明确规定,从案件中吸取教训,防止其思想认识发生错位导致新的矛盾产生。

四是做好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工作。对正在审理的若干企业破产案件,组织审判人员和破产清算组成员深入破产企业,开展稳定工作的调查研究,认真听取职工代表等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破产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到保护企业资产、维护破产还债秩序的工作中,制定有利于维护稳定的审理方案,公开、公平、公正地审理好破产案件,优先发放职工工资,切实维护好破产企业和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定群众情绪,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

五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方便群众诉讼。继续简化立案手续,推行简单案件简便审理,做到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开展巡回法庭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为企业和群众就近提供法律服务。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符合法律规定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特别是涉及弱势群体利益的诉讼案件,依法实行缓、减、免诉讼费用,使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