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综合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4 03:43:00

林业经济综合发展经验交流

开展近况

开展林下经济成为林农增收的新路子。2009年,全县林业总产值达5.3亿元,林下经济总量已占全县GDP的11.3%,农人人均完成林业收入768元,占年收入的25%,个中以林菌连系的丛林蔬菜财产、林茶连系的茶叶财产和生态旅行财产年产值辨别达3.47亿元、1.03亿元、2000万元。国有林场依托丛林资本鼎力开展林下山野菜采集、林药间种、林下养殖等林区职工自营经济,2009年完成产值600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职工40%的收入来自林下经济开展

开展林下经济成为加速开展的新财产。2010年,全县开展袋料喷鼻菇1300万袋、段木喷鼻菇67万瓶、袋料银耳5万袋、段木银耳60万瓶、段木木耳38万瓶、蔬菜型食用菌400万袋,估计菌类丛林蔬菜总产量可达2200吨(鲜品),可完成产值1.65亿元,农人人均增收200余元。培养了一批菌类林下经济专业村,个中,产值200万元以上的专业村有5个,从事耳菇林下经济出产农户3万多户,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专业大户达2680户。新开展林茶财产基地10余万亩,培养林茶财产重点乡(镇)11个、重点村51个。新建丛林旅行招待中间2家,村庄生态旅行农家乐66家。丛林蔬菜、有机茶叶、生态旅行等林下经济已成为推进县域经济开展的主导财产。

开展林下经济成为拉动乡村内需的新行动。全县林下经济的疾速开展,林农从林业上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收益,乡村出产生涯前提获得具体改善,还也拉动了农人的消费程度。县空山乡经过鼎力开展核桃、板栗等经果林,统筹应用林下养空山黄牛、丛林跑山鸡、栽种反时节蔬菜等林下经济财产,2009年仅干果完成产值500余万元,人均干果经济收入794元。农人建房、创办农家乐、建养猪场、养牛场、养鸡场和农特产物商业等空前活泼。据计算,全乡900多农户进行了家园革新,有3%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家家都有德律风、电视机,80%的家庭有洗衣机、电饭煲,30%的家庭有电冰箱。该乡后坝村支部书记肖裕梦说:“开展林下经济是空山农人致富的独一选择,等漫山遍野的干果林、药材林投产后,空山就真的是座宝山了!”

开展林下经济成为品牌的新亮点。跟着林下资本的开拓应用,逐渐打造出一批全国知名林产物牌,银耳、木耳、喷鼻菇等丛林蔬菜出产基地获四川省无公害农产物出产基地认证;“雪花牌”银耳、喷鼻菇、木耳取得国度A级绿色食物标识运用权;2005年4月,国务院总理观察县时,称誉“‘两耳一菇’,小有名望,大有作为”。本年,“雪花牌”银耳又被四川省商务厅定名为“四川老字号”,罗村茶叶、木耳、蕨菜等林下经济产物已成为特征林产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嘹亮手刺。

开展潜力

变革开放以来,林下经济获得了长足开展,为县域经济开展作出了主要奉献,但还存在很大的开展潜力和开展空间。虽已是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之一,但还未跻身全省林业财产强县之列。全县林下经济仅有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几种形式,并且林下经济产物也较单一,尚难知足市场多样化需求。丛林资本多散布于高、远、僻等山地,根底设备配套有待完美。局部农户对林下经济开展形式、搀扶方法、优惠政策、市场前景等看法不敷,急需进步做强做大林下经济财产认识。农户在种养进程中缺乏科学种养技能和治理办法,以及防备病虫害的有用办法,致使种养本钱大,经济效益不高,急迫需求增强技艺培训与效劳指点,加大科技推行局限,改良效劳本能机能,构成订单林业,进步市场竞争力,充沛发掘潜力,加速林下经济开展。

增强林下资本开拓促进林业经济开展

改变观念,进步科学规划程度。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依照量体裁衣、统筹规划、合理结构、凸起特征、发扬优势、考究实效的准则,把开展林下经济与林业构造调整相连系、与林业财产化相连系、与无公害农产物出产相连系、与林业科技推行相连系、与扶贫开拓相连系、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相连系,多角度、深条理发掘林下经济开展潜力。对林下经济开展进行科学规划、合理结构,确定中长时间开展目的,量体裁衣、宜养则养、宜种则种,进步林下经济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严密连系新乡村建立,在每个示范村出力培养3-5名大户,树立一批“林下经济走廊”、“林家铺子”、基地乡、财产村。

立异形式,出力夯实开展根底。依照县委“四大财产富民、开拓资本强县”的开展思绪,“当局投资建立施、业主租用搞开展、农人入股增效益”的财产开展机制,出力把培养强大财产龙头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开展的打破口,鼎力推行“公司(大户)+基地+农户”财产化开展形式,尽快改善县林下经济产物买卖无序、狼藉自在的运营形态,将简略的、原始的“小农经济”逐渐转移到以林下种养为根底,工场化出产、商品化产出为主的开展路途上来。接纳政策启动、科技推进、示范带动、好处驱动的鼓励机制,催生扶强一批专业化林下经济开展龙头,带动更多的群众投身林下经济开展。

优化情况,鼎力改善开展前提。一是搞好技能效劳,优化开展软情况。整合技能效劳资本,由县林业和科技部分牵头,科技特派员准则,成立林下经济技能效劳队,深化实地展开技能效劳。二是搞好资金效劳,优化开展硬情况。各乡镇财务每年布置林下经济开展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农户和林地根底设备建立。县林业局及相关部分要加大搀扶力度,促进林下经济疾速开展。县银行部分要立异信贷担保方式,履行林权典当担保借款,加大对林下经济开展的信贷支撑。三是搞好市场效劳,优化开展市场情况。依照群众自愿、民主治理、风险共担、好处共享准则,成立林下经济专业协作组织或协会,开展生意人步队,增强市场研讨,树立预警机制,躲避市场风险,进步林下经济财产化组织水平,促进林下经济不时开展强大。

增强指导,完美责任鼓励机制。一是成立林下经济任务指导小组,指点督查全县有林地资本的乡镇进行规划、治理和协调与效劳。有林地资本的乡镇要成立响应机构,制定开展规划、任务办法和奖惩罚法。二是树立目的审核责任制和鼓励机制,将林下经济开展目的分化到对应乡镇和村,层层签署责任书,明白目的,严厉审核,执行目的治理,归入各级党政机关的年关审核。三是执行本能机能部分包挂督导责任制,县林业、农业、畜牧、科技等涉农部分对县内有林地资本的乡镇执行挂包督导,协助树立示范基地,培养和搀扶种养大户,组建协会、协作社等中介组织,不时进步林下经济组织化历程。

改变观念、立异形式、优化情况、增强治理,以科学开展观指点林下资本综合开拓,必将发明兴林富农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