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礼金收送治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2 09:58:00

违规礼金收送治理经验交流

2011年,市展开了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管理任务。在专项管理阶段,全市共交礼金礼券购物卡算计金额3969余万元,比2010年全年交金额添加了38%,获得了较好成效。现连系专项管理任务,对管理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行为提出如下定见建议:

一要注重思维清障,消弭看法误区。党政机关和公事员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与思维看法误区有必然联系关系。一些同志并未以为收受购物卡是严峻的问题,有的感觉当面拒收伤人情绪,或许他人收了本人不收会冒犯人,有的甚至以为这是一种正常的情面往来,等等。从展开专项管理的理论看,对峙“正面教育、进步看法”的做法获得了较好结果。市委把严厉规律和做深做细思维任务连系起来,出台了不起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的“四条禁令”,全市各地域、各单元经过专题进修会、专题组织生涯会等方式进行了进修,为专项管理任务打下坚实根底。

二要守住主要节点,避免呈现“回潮”。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行为是一个“顽症”,一旦放松,就轻易呈现“回潮”。在此次专项管理中,尤其是中秋国庆前夜,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必然的张望思维,以为专项管理是“一阵风”,对中秋月饼券或许会网开一面。市针对这一状况,实时下发告诉,重申规律规则;还,又向全市传递一同以违规发放购物卡方法并吞公款的违纪违法案件,收到了较好教育结果。

三要存眷“三公”部分,突出管理重点。公权利大、公益性强、大众存眷度高的“三公”部分是专项管理的重点。对礼金礼券购物卡交注销延续多年“零申报”的单元,以及群众来信有反映的和反省中发现问题的单元,组织展开复查。有的单元在专项管理中,要求处以干部进行自查注销,并作出版面承诺,以指导干部的表率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清廉。

四要对峙多管齐下,展开综合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触及到收、送和刊行等多个环节。市在“四条禁令”中规则,党政机关不得收,也不得赠予购物卡;还,指导干部不只自己不克不及收,其亲属也不得代收。2011年5月份,中心七部委出台的《关于标准贸易预付卡治理的定见》,从刊行、出售等多方面作出规则,为深化推进专项管理供应有力支撑。专项管理不再是“单打一”,而是颇有气势的“组合拳”,发生了规划效应。

五要容身长效治理,抓好准则执行。专项管理固然奏效快,但只是阶段性任务,从久远来看,还需求做好常态治理的文章。为此,市在专项管理进程中同步考虑长效治理问题,先后出台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任务人员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的若干规则》、《关于对党政机关及其任务人员收受的礼金礼券购物卡执行交注销治理的方法》以及《关于对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行为的处置方法》,构成了比拟完好的标准性准则。在此根底,增强监视反省,执行违者必究,强化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