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镇事业站改革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7 10:49:00

推进乡镇事业站改革经验交流材料

县是全省乡村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本年,该县在推进乡村综合改革工作中,针对县乡改革本钱不足,人员分流困难的近况,对乡镇事业单位发明性地执行“撤调并转”、“以钱养事”、“竞争上岗”、“落实保证”等办法。走出了一条具有县特征的乡村综合改革之路。改革后,乡镇事业站所设置大幅削减,人员思想不变,内部生机加强,工作运转优越。

一、采取“撤调并转”,整合乡镇事业站所

该县乡镇在改革前设置站所偏多,除法院、公安、司法、工商、税务、教育、医疗、国土等直管部分外,还设有九站(农机站、农技站、农经站、畜牧水产站、林业站、水管站、播送电视站、文明站、市场劳务站)、七所(财务所、规划所、计生服务所、司法服务所、民政社保所等),加上民营经济办、户籍室,总数达18个之多,并且人员超编严厉,职责界定不清,治理关系不顺,混岗景象比较遍及。针对这种状况,在此次改革中他们采取“撤、调、并、转”,对乡镇站所统一合并整合。一是撤。对一些名不副实和几近瘫痪的事业站所进行一次性撤销,不再设立。如劳务站、规划所,民营经济办、户籍室等,其本能机能划归相关部分;二是并。对一些本能机能邻近的事业单位执行兼并。把农业机械治理站和农业技能推行站兼并,组建农业技能推行站,文明站和民政社保所兼并,组建体裁卫站。三是调。对一些本能机能发生转变的事业单位进行调整。把财务所调整为乡镇内设机构,把畜牧水产站调整为动物防检站,林业技能推行站调整为林业工作站。四是转。对企业化运作的事业单位执行全体转制。如播送电视站成建制转入县乡村广电宽带收集公司。经过撤、调、并、转,乡镇事业站所整合为7个站所。即:体裁卫站、乡村运营治理站、农业技能推行站、林业工作站、水利治理站,动物防检站、方案生育服务所。并在此基本上执行“人、财、物、事”四权下放,以乡镇县政府治理为主,县营业主管部分只实行营业指导、行业治理和监督检查本能机能,促使乡镇县政府对乡镇站所放活让利,既健全了乡镇县政府治理本能机能,又激起了事业站所为群众供应公共服务的生机。

二、执行“以钱养事”,增强站所服务功用

要从基本上提高乡镇站所的服务程度,就必需坚持“以钱养事”的新机制。他们依照市场化、社会化、契约化的要求,采取“定性、定编、定钱、定事、定岗、不定员”的方法,改动县政府代替乡村公同事业的做法,对公益性事业执行“县政府收购”、“财务花钱买服务”的方法,增强乡镇事业站所服务本能机能。既处理公益服务有人干事的问题,又处理乡镇事业站所充裕人员分流难的问题。详细作法是:经过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整合合并乡镇事业站所,使乡镇内设机构与站所别离,乡镇机关工作人员与站所人员别离,完成站所本能机能归位。再依据本能机能确定事业单位性质(纯公益性、准公益性、运营性);按性质审定站所编制;以站所的编制和公益性服务比例确定经费额度;县财务将津贴经费按期拨付到乡镇。还研讨出台了《县乡镇事业站所行政法律收费和基金收入分红及结算方法》,对县直部分和站所的事业性收费权责赐与明确。各乡镇根据县里出台的有关文件和各站所的实践状况,对各站所的经费进行合理调度,并确定各站所公益性事务及审核方法;乡镇和县营业主管部分对站所工作绩效进行定性定量审核,乡镇依据审核后果给各站所拨付经费,执行“以钱养事”。

三、履行“竞争上岗”,加强站所内部生机

依据改革本钱不足的实际,该县在此次改革中,对乡镇事业站所人员不进行一次性身份界定,不强迫性置换身份,并按中心要求规则五年内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只出不进、只减不增。构成“天然更替、内生鼓励”机制,用时间来处理站所人员分流的难题,靠竞争上岗激起站所人员生机。为此,县里研讨出台了《关于乡镇事业站所人员竞争上岗的意见》。详细作法是:依据站所的编制和工作量确定工作岗位,以站所为单位分年度执行竞争上岗;依据定性定量审核后果确定站所人员工资待遇。鼓舞停薪留职,看待岗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费,规范由站所民主确定。这种按期竞争上岗的方法,既没有影响站所干部职工的个人身份,使待岗人员没有太大的心思压力,可以安心到市场中去拼搏,又使在岗人员有了必然的就业压力,在站所内部构成了优胜劣汰、内生鼓励机制,使站所治理难度削减,生机加强。

四、落实“社保医保”,解除干职后顾之忧

改革之前,该县乡镇事业站所干部职工的养老保险没有具体落实,医疗保险基本上没有参加。此次改革,他们把落实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作为改革的主要方面。为此出台了《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施行方法》、《关于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参与医疗保险的施行方案》,县财务对乡镇事业站所的医保赐与必然的补助,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养老保险采取“退一保一”的方法,保证干部职工在职时可以享用医保,退体时可以按时足额领取退休金,切实解除了乡镇事业站所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