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创新管理体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20 05:12:00

民政创新管理体制经验交流

民政任务在构建调和社会的伟猛进程中具有不成替代的主要根底效果。构建调和社会,给民政任务带来了新的时机和动力,还也提出了新的义务和应战。

一、构建调和社会要求立异民政任务理念

一是树立“以报酬本”的民本理念。民政任务直接为广阔人民群众尤其是坚苦群众效劳,正如同志说过的“民政任务是做人的任务”。民政任务以报酬本,既是立党为公、在朝为民,一心一意为人民效劳主旨的基本要求,也是由民政任务社会效劳的性质决议的。民政任务根本主线是维护民利、处理民生、落实民权,中心是“为民”,因而“以报酬本”在民政任务中具有非凡的主要意义。相对其他部分而言,民政部分联络的社会成员更普遍,扶直的坚苦群体更集中,与人民的好处关系更亲密。假如说以前的民政任务注重行政治理和物质协助,目前则要把民本理念表现在施政方略、思维作风和准则立异中,在把人民群众的基本好处放在第一位准则不变的前提下,从处理民生开展到维护民权、落实民利,在全社会构成老有所养、贫有所济、灾有所救、残有所助、民有所乐的优越社会风气。

二是树立科学开展的理念。跟着经济全球化、生齿老龄化、乡村城镇化趋向日益加速,好处关系和生涯方法出现出多样开展态势,经济社会构造进入了深入转变阶段,积聚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露:城乡和地域收入差距加大,教育、卫生、文明等社会事业开展相对滞后,生齿同生态、资本矛盾,经济增进方法和全体本质不高级。这些实际转变要求民政任务在观念上要不时更新,因而必需以广大的视野对待民政任务的新开展,凡有利于民政任务变革和开展的,有利于维护人民根本生涯权益的,有利于促进社会不变和提高的,应该勇敢试、勇敢干。在开展中,民政任务不只要在新营业、新范畴上有新打破,更要完成民政任务的“内在式开展”,完成民政任务重点从坚苦群众向面临广阔群众改变、从当局主导办民政向社会普遍参加构成民政合力改变,从人民群众诉求偏向的转移动身完成本能机能改变,从救灾赈灾向防灾减灾改变,从赐与式救助到注重帮扶对象可继续开展改变。

三是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民政触及的律例良多,进修把握这些司法律例,有利于进步行政效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效劳,创立法制诚信情况。起首要健全与民政任务开展相顺应的司法律例系统,这是依法行政的根底;其非必须增强进修,把握相关律例常识,这是依法行政的前提;第三要严厉依法行政,这是依法行政的要害。跟着市场经济体系体例的完美、社会构造的改变、城市化和社会化措施的加速,人民的好处需求和诉求偏向将有所转变,民政任务要仔细做好群众任务,依据人民需求,倾听群众诉求,指导好处和诉求的合理表达。

二、构建调和社会要求立异民政治理体系体例和机制

一是立异治理体系体例。当时,民政任务在治理体系体例上还不非常顺应新情势开展的要求。起首是因为中国传统的“权利集中”和严厉的层级治理体系体例,任务上往往是“上面出政策,下面出对策”,任务照搬照套,自立立异缺乏,立异才能不强;其次是垄断思维、封锁认识的影响,思维不敷解放,视野不敷坦荡,任务开放度不高,民政任务的社会性无法表现,社会化渠道不畅;其三是民政律例不健全,立法任务滞后,依法行政的根据不敷。当时,要环绕本能机能和任务方法改变,变革微观的任务治理为微观的任务指点,为底层供应自立任务的空间,为底层供应任务立异的前提;要环绕加强发明力,充沛调动和发扬民政任务者的积极性,打破陈腐的条条框框,加强开展优势,打响品牌,创出特征;要环绕增添生机,充沛调动社会各界参加民政任务的热情,推进民政任务向社会化开展;要环绕落实依法行政,增强民政法制建立,促进民政任务法制化、准则化、标准化。

二是立异运转机制。起首要立异民政任务与经济社会同步开展机制。当时,因为法制建立和社会调控系统不完美,民政任务作为社会建立的主要内容,在投入方面不克不及完成与经济社会开展同步,甚至呈现倒挂景象,影响了民政公共保证才能的进步。要着眼于完成民政事业具体、协谐和可继续开展,研讨树立民政任务与经济社会协调开展的长效机制;其非必须立异区域协调开展机制。长时间以来,民政任务存在着地域开展不服衡的问题,研讨树立地域协调开展机制,进步掉队地域的自立开展才能。在资金分派上树立科学的分派机制,既要加大对贫穷地域的投入和扶直,又要表现“事费挂勾”的准则,按事拨款。民政任务的各项营业,有着其共同的特点和特有的开展规则,要紧紧掌握这些特点和规则,构成科学的运转机制。在救灾方面,要树立天然灾祸疾速反响机制和灾祸救助的绩效治理机制;在城乡最低生涯保证方面,要树立与教育、医疗、住房、司法等救助准则配套的“一体多元”救助机制;在优抚方面,进一步完美优抚对象生涯程度与人民群众生涯程度同步进步的天然增进机制。

三、构建调和社会要求民政任务充沛发扬本能机能效果

一是在维护和完成社会公道中发扬效果,进一步完美社会保证系统。增强社会保证根底平台建立,鼎力开展社会福利事业,逐渐构成较为完好的、多条理的社会保证系统。民政部分在社会保证系统建立中,担负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悲事业等义务。当时,民政社会保证系统建立还不完美,还存在政策不配套、资金缺乏、观念滞后、办法不活等亟待处理的问题。以树立完美社会救助系统为切入点,以落实城乡最低生涯保证准则为中心,带动优待抚恤、五保供养、灾祸救助任务;以慈悲捐献为龙头,树立健全常常性社会捐助收集;整合社会资本,发扬本能机能部分效果,落实完美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司法援助等机制;加大公共福利项目标投入,加速变革社会福利机构治理体系体例和运营机制,扩展公共好处的受益群体;积极指导社会力气普遍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构成方式多样、内容丰厚、方法灵敏、物质协助与精力安抚相连系的新型社会救助系统,全方位、多方面保证广阔人民群众特殊是坚苦群众的基本好处。

二是在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扬效果,鼎力推进城乡底层自治组织建立。完美底层自治组织建立是扩展底层民主的主要根底。增强底层组织建立,起首要凸起“民间”颜色。底层党组织建立要对峙走“布衣化”路途,自动切近群众,走进群众,自动为群众处理出产、生涯中的实践坚苦,做人民群众靠得住的组织。村委和社区居委会干部要强化效劳认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志同道合,做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伴侣;其次是要凸起“民主”特征。底层民主就是要把选举村干部的自立权交给村民,把村务大事的决议计划权交给村民,把日常村务的参加权交给村民,把对村干部的评断权和主要村务的知情权交给村民。要最普遍地震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展开底层民主理论,让广阔人民群众当家作主,起劲完成人民群众自我治理、自我效劳、自我教育、自我监视,激起广阔群众建立调和社会的积极性。

三是在增强全民思维品德建立中发扬效果,鼎力促进社会公益和慈悲事业。经过展开双拥任务,落实优抚安顿政策,鼎力弘扬喜欢国主义精力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维;经过增强村委会和社区建立,鼎力倡议喜欢国守法、知礼诚信、邻里连合、节俭自强、乐善好施的社会公德;经过落实婚姻注销条例、开展老年龄业和社会福利事业,鼎力倡议尊老喜欢幼、男女对等、夫妻敦睦、节俭持家的家庭美德;经过开展慈悲事业、展开社会捐助、扶危济困运动,鼎力倡议酷爱集体、热心公益、扶贫帮困、乐善好施、救孤助残、对等友好、一起进步的社会风气。充沛发扬民政任务的特点和优势,鼎力弘扬进步前辈文明,积极倡议“喜欢国守法、明礼诚信、连合友善、节俭自强、敬业贡献”的品德标准。

四是在落实依法治国根本方略中发扬效果,鼎力推进依法行政。民政任务作为当局行政治理的一个主要构成局部,必需树立健全法制,不时进步民政任务者科学在朝、民主在朝、依法在朝的才能。对峙把普法任务作为加强民政干部法制观念,进步法律程度的主要任务,长抓不懈;盲目运用司法兵器,标准任务行为,实在维护好、完成大好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在任务理论中起劲进步依法在朝、依法行政、依法做事的才能。从标准营业任务动手,对峙从严治政、依法行政,执行岗亭目的责任制,明白任务规范,标准做事顺序,树立职责清楚、操作标准、务实高效的运转机制;对峙依照法定顺序做事、依法依规做事,完美“民政效劳大厅”功用,执行“一站式”办证、“一条龙”效劳,克制主观随意性;从标准行政治理方面下功夫,对峙民主集中制准则,树立严重项目、低保对象确定、救灾款物下拨、福利资金分派等集体决议计划准则;标准监视机制,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视、违法必追查的监视机制;对峙在司法监视下展开任务,按期展开法律反省,盲目承受人大、社会和言论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