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对接服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5 05:23:00

工农对接服务经验交流

实施工农对接战略中。必须抓好人才选拔、培养、流动、激励、服务等五大平台建设,人才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营造和谐宽松、人尽其才的创业环境,最大限度地激活人才潜能,积极参与工农对接战略,服务竹溪社会经济发展。

构建选拔平台。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让人才脱颖而出。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重点推行引进、公开招考、招聘、竞争上岗等选拔方式,选拔急需的党政人才和经营管理型人才;按照“立足当前,服务长远”思路,实用”上下功夫,将“技术型、创业型、营销型”作为选拔重点,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库,实施动态选拔。

构建培养平台。建立有本地特色的分层分类培养机制,促人才能力提升。坚持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实际和需求出发。优化人才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促进各类人才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坚持党政领导人才,提高理论素养、培养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和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建立市场化、外向型的培养机制,着力提高他驾驭市场经济、参与县域经济竞争的能力;对专业技术人才,着重提高他科研、学术水平,从中培养一批在全县具有领先水平的专家、学者和学科带头人。培养的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探索创新,把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县内培养与县外培训、短期培训与职业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流动平台。打破人才的部门、所有制壁垒,实现市场化配置。针对人才流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各类人才队伍之间的交流渠道,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调节、中介服务等形式,促进各类人才的有序流动,逐步实现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县内的人才培训、人才输出、引进等工作,整合县内职教资源,使县人力资源市场、技工学校等培训和服务机构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业务,做到人才输出一个途径对外、人才引进一个窗口服务,县内人才流动程序简化,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体现人才的价值。设立人才贡献奖励基金,每年从县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对社会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分别进行奖励;对有条件的企业,鼓励它积极探索、落实技术、专利、品牌、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产权激励机制;为提高人才创业积极性,应从职称评定、工资福利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对有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优先推荐评聘;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各级拔尖人才人选,实行特殊津贴制,并享有优先安排教育培训和交流轮岗。此基础上,逐步建立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机制,稳步提高人才整体福利待遇水平,坚持物质激励与成就激励、精神激励相结合,善于用光明的事业吸引人才,用崇高的精神鼓励人才,用真挚的感情凝聚人才,使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荣誉感。构建激励平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凸现人才价值。按照市场化原则。

构建服务平台。合理调配党政人才;借助县人力资源市场的市场配置和服务功能,形成品牌化体系。充分利用县委统管人才的优势。建立公共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广泛提供人社政策、人才需求信息、人才、人事档案托管、代缴社会养老保险等服务,促使公共资源向非公组织平等开放,逐步形成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标准化管理、品牌化建设的公共人才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