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业开发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7 10:57:00

油茶产业开发经验交流材料

我县是省辖区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党的十七届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发展油料生产,提高食用植物油自给水平。”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加快富民强县步伐。通过共同努力,目前全县油茶开发工作形势喜人,成效明显。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全面做好我县油茶产业开发工作,需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一、要全面把握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涵义

油茶是世界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具有极高的营业价值和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县实用植物油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也有利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1、发展油茶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油茶产业是一个低投入,高产出、高创汇的产业。种一片油茶,受益几代农民。一次种植,多年收益,稳产期可达80年以上。据统计,近年,油茶毛油价格高达4万元/吨,其副产品茶枯的价格达到1800元/吨以上。经测算,每亩油茶的产值大约相当于4.2亩油菜。农户种10亩优质油茶林,稳产期后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因此,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油茶栽种,积极培植油茶产业,对于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发展油茶产业是壮大农村工业和吸纳农民就业的重要渠道。油茶是一种综合利用价值极高的经济作物,可用于生产茶油、营养保健品、护肤品,其剩余物还可广泛应用于日用化工、制染、造纸、化学纤维、纺织、农药等领域。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有利于带动与油茶相关产业落户农村,也有利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增强乡镇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同时,在乡镇积极延伸油茶生产的产业链条,发展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油茶产业,对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发展油茶产业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渠道。“生态立县”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之一。油茶四季常绿,根系发达,耐干旱瘠薄,抗低温冻害,防火效果好,适生范围广。因此,可充分利用边际性土地来发展油茶产业,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促进生态脆弱区的植被恢复,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的效果,完全符合我县农村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二、要准确把握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及规划

1、发展现状:曾是全省油茶主产区之一,已有多年的油茶栽培历史,所产茶油质优味香,久负盛名。世纪年代我县油茶种植面积超过24万亩,年产茶籽6000吨。9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林产业结构调整,油茶林经济效益不高,销售渠道不畅,政府对油茶的开发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大量农户降低了油茶林精细管理的积极性,在油茶林中大量种植马尾松,从而使我县不少油茶林演变成以马尾松为主要树种的油茶马尾松混交林,油茶林面积和产量随之下降。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对优质环保植物油需求越来越高,加之我县被列入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有效地激发了农民种茶积极性,油茶种植面积不断提升。截止到目前,全县已完成栽培油茶2万亩,完成低改1.2万亩,并且建立了良种苗圃基地,年产苗木达100万株以上。

2、发展规划:根据全县《关于加快发展油茶产业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到2015年,全县油茶总面积预计达到12.2万亩(即新造7.2万亩,改造5万亩)。根据油茶开发的地理环境和市油茶开发办的要求,按“一群二带”三个区域进行规划布局,主要涉及到20个乡镇,即:七甲坪镇油茶产一群、319国道油茶产业带、沅水酉水产业带。2014年内建成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油茶精炼油加工厂,初步实现资源培育基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林油发展一体化,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三、要强化加快油茶产业开发的工作措施

1、要明确任务、强化管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领会、吃透上级文件政策精神,切实加强对全县油茶开发的统一领导。目前,全县已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林业的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油茶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做到了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同时,把油茶生产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乡(镇)、村层层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形成了县级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领导包组、驻村干部和技术人员包户的“四包”责任制。

2、要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全县先后多次召开油茶开发专题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油茶产业的实施意见》、《县油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县油茶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油茶种植任务、措施和鼓励种植补偿标准。同时通过媒体宣传,制作固定标语,印发技术手册,宣传资料等手段,大力宣传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意义、主要措施以及扶持政策等工作内容,为油茶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要创新机制、农企共赢。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加强油茶集约化生产,解决林农投资困难等问题,全县加大了油茶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洪源等数家油茶开发公司。同时,全县还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等油茶开发模式,促进了茶油生产向产业化、集约化和市场化方向转变,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油茶产业开发体系,油茶生产组织化程度和规避市场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4、要加大投入、筹措资金。资金是油茶持续开发的物质保障。过来,我县积极向上级争取油茶开发专项转移资金,专门用于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补贴、奖励、技术推广与服务,加大财政对油菜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至年,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640万元,科学合理安排涉农资金投入到油茶基地和加工项目建设。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探索投融资的方式和途径,为我县油茶发展拓宽资金来源。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支持和鼓励个人、私营等民间资金以合资、股份制等多种形式投入到油茶开发和生产中来,切实保障油茶开发的资金来源,不断促进我县油茶产业朝市场化、专业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