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业开发会讲话

时间:2022-01-05 09:55:00

油茶产业开发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油茶产业开发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油茶会议工作精神,分析我县油茶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油茶产业发展的任务,推进全县油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刚才铁场镇、黄石镇、林业局等单位领导和企业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钦强同志传达了国家和全省油茶会议工作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会后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我县油茶产业开发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油茶是人们最为熟悉的经济树种之一,我县的油茶种植历史悠久,全县各镇均有广泛分布,群众有种植、管理、经营油茶的经验和食用茶油的习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尤其是自身健康和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选择已从过去的动物油类逐渐向植物油类过渡。茶果油等高端食用木本植物油已日渐成为消费者追崇的食用植物油类,茶油市场供不应求,市场开发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林业发展,大力推进木本油料发展,确保国家粮食、油料安全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油茶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和重要保障。由此,我们可以明确清晰地得出这样的判断:大规模发展油茶产业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一)形势喜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胡总书记、温总理、副总理、回副总理曾多次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今年月下旬,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这是从国家层面针对单一树种批复的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油茶产业的高度重视,国家连续两年就油茶单一树种召开专题会议。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省政府常务会议还就油茶产业发展召开专题研究。省政府于月22-23日,在梅州市组织召开了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研究部署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加快发展油茶产业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和要求。

(二)机遇难得。我县油茶栽培历史悠久,面积较大,高峰期全县有油茶林面积近30万亩。在长期的油茶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油茶栽培、经营、管护经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油茶作为一项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来抓,在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壮大县域经济,并制订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县油茶产业的意见》,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农业、科技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强有力的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机构。通过努力,我县被国务院县域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列为部级油茶示范县,为我县油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前景广阔。油茶综合利用产业链长,产业发展的潜力大、前景广。加快油茶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山区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山区农民兴林增收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满足社会和大众对良好生态产品、天然绿色产品的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县现有山地面积300多万亩,是我省第二荒山大县,油茶本身具有防火常绿的特点,发展油茶对提高我县的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与省政府确定我县为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相吻合。同时,油茶是我国特有的优质食用油料树种,成品油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保健价值,市场前景看好,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和逐步提高的价格空间将对发展油茶产业产生强大拉力,随着市场的升温,油茶的经济效益也将更加突出。

二、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推动油茶产业发展

根据我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全县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打造“全国油茶示范县”,跻身全国先进县行列。以基地建设推动规模化发展,以龙头企业培育促进产业化经营。

(一)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发展油茶产业,科学规划是基础。县油茶办、林业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制订规划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综合考虑土地、资金、品种、市场等因素,突出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要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扩大新造高产油茶林面积,尤其要利用和选择坡地荒地和耕地占补平衡开垦的新耕地种植油茶。种植油茶要服从规划,防止水土流失、防止毁林种茶;严禁砍伐或变相砍伐生态公益林。

(二)选好种苗,规范管理。建设全国油茶示范县,除了种植面积要在0万亩以上,亩产量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新种植油茶必须选用国家认可的优良高产品种,所以选良种壮苗是关键。我县现有油茶林低产根本原因是品种严重退化,这也是油茶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良种壮苗是油茶产业发展的第一根基,以后种苗上山必须由油茶办严格把关,实行油茶种苗生产和经营市场准入制度。绝不允许非良种壮苗上山,绝不能急于求成。加强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技术推广部门协作,抓好油茶先进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加强科技培训,让广大林农熟练掌握油茶丰产栽培技术。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为推动发展油茶种植项目,我县制订了相关政策给予扶持,除上级政策补助以外,县级财政连续两年对新种植经有关部门认可品种油茶达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30元补助;对改造现有低产油茶林的每亩给予元补助。对新上油茶精深加工项目的企业,投产后2年内新增增值税地方财政实得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

虽然我县利用招商引资、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等方法筹集资金,但由于油茶产业开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目前筹集的资金与项目的预计总投资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资金短缺是目前我县发展油茶产业最大的障碍,直接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凡今后向上跑动的油茶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一律由县政府油茶办统一管理,统筹安排,集中财力促进我县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创新模式,企业带动。从政策上引导、支持林农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扶持发展油茶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和咨询、代销生产资料供应、产品营销等服务项目,切实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市场适应能力。加强规范管理,抓好典型示范,不断增强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自身活力和服务能力,增强对农民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促进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

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扶持油茶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依托现有食品加工企业或采取招商引资等方式新上油茶精深加工生产线,扶持2个年产值超亿元的油茶产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并鼓励其上市融资。鼓励企业采取公司加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形式,依托企业带动高产油茶林建设;对积极性高且与企业联合的油茶种植大户,鼓励金融部门为其提供贷款担保。

三、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化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油茶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顺应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创建我县良好生态环境,建设“富裕、秀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如果我们现在不抓油茶产业发展,就是错失良机,抓不好油茶产业发展,就是失职,所以要切实加强领导,要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要有专人负责抓落实,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各镇党政一把手政绩考核重要指标来衡量。拿出抓税收的劲头抓油茶产业,全力实施我县提出的“12345”工程,实现我县生态发展区的绿色崛起,努力开创我县油茶产业发展的新局面,真正把油茶产业打造成特色支柱产业,把的荒山变成绿色银行,使我县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油茶示范县”。

(二)部门配合,通力合作。各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林农解决技术、资金、销售等问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地向干部职工、群众宣传发展油茶产业的目的意义,使全县上下对栽种油茶的技术要求、经济效益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促使油茶产业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现代林业建设的新亮点、山区综合开发的突破口。

(三)加强监管,督查落实。各镇党委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以踏石有痕、抓铁有印的工作作风,掀起我县新一轮油茶产业发展高潮。县油茶办、林业局要切实把好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关,要解放思想,以大局为重,要毫不动摇地把这好事实事做好,绝不能因部门利益或个人私利而影响这项工作的开展。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要组织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察、组织部、油茶办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察组,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凡因不负责任、工作不力、政令不通畅的镇或有关单位,我们坚决执行县委的问责制度,做到“不换思想就换人”,下最大的决心、下最大的努力做实做好这造福子孙的幸福事业。

同志们,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潜力巨大,我们要以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务实作风,全力打造全国油茶示范县,为构建“富裕、人文、和谐、秀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