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进社区经验材料

时间:2022-03-01 10:41:00

党风廉政建设进社区经验材料

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实行了如下举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健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

为了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居务透明度,切实保障居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力,我委特制定了“居务公开”监督制度、协商议事委员会制度、居民代表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社区工作、学习、考勤制度等一系列的责任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对贯彻落实情况逐项进行检查考核,掌握进度,找出差距,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了廉政文化宣传角

党总支在社区阅览室设立了廉政文化宣传角。宣传角内各类党建学习资料、书籍丰富,《半月谈》、《社区党建》、《共产党员》、《反腐导刊》等刊物陈列于阅览室一角,便于广大党员群众阅读,丰富精神生活,成为充满理性思维、勤于实践的工作者,开辟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园地。

三、设立了廉政文化宣传长廊

以别具一格、丰富多彩的形式,在社区内设立了长达10米的廉政文化宣长廊。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展现共产党人的风采,同步报道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党员的表率作用。在内容与形式上力求创新,廉政宣传内容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既有教育性,又有美观性,群众喜闻乐见,提高文化宣传栏的可读性,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宣传氛围。

四、成立了党风廉政社情民意工作室

为了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宗旨,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将党员服务中心进行延伸,白沙花园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于2007年7月创建了“党风廉政社情民意”工作室。通过社情民意室,反映社情民意、居民心声,成为社区政务公开和接受群众监督的窗口、社区文明的旗帜。

五、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四个一”活动

1、是学一本书。即自治区纪委编印的《第九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学习材料》。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学习材料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三代领导人有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2、为了进一步节约开支,创建节约型社区。我委积极倡导“绿色办公”活动,在节约资源、改善环境、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提高各种资源利用率,切实遏止资源浪费现象。

3、是开展一次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当前发生的因作风问题而引发的违法违纪案件,结合近年来查办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通过展板、电教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读文思廉等形式,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4、通过开展“串百家门,知千户情,暖万人心”活动,使党员干部与居民相识、相知、相帮,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参加社区建设的热情,使党风廉政建设进社区工作深入人心。

社区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工作之后,收到了很大的成效。使社区的全体党员加强了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增强社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能力。激发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社区、建设社区的热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