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落实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2 11:31:00

法院落实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

中层干部是法院保持稳定大局的负重者,是法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骨干者,他们理所应当成为队伍勤政廉洁的典范。要实现法院的科学发展,离不开中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水平的提升。为此,××市××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以“六类制度”为核心的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正确方向的把握人、中心工作的带头人、政通人和的铺路人、稳定大局的责任人、干警利益的贴心人。

以公开竞争为核心的干部选拔制度

干部公开选拔制度。打破干部职务终身制,在院内形成干部岗位交流和正常退出机制,科级干部全部实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聘任模式,切实拓宽院党组选人渠道,建立起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主要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模式。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对选拔出的领导干部要在全院范围内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任前公示,通过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用人失误,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干部任免票决制。在科级干部任免议题提交党组会议后,会议应进行充分讨论,在对干部任免进行决策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保证每位党组成员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确保干部任免的公正性。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干部培训制度

干部院内学习培训制度。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定期学习培训机制,确定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的计划和要求,保证每个科级干部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在保证区委支部书记培训班按时按期参加的基础上,组织该院范围内的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将理论学习贯穿到中心工作中,对科级干部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培训,把全体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系统课程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模拟庭审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工作总结、经验交流相结合。

干部对外交流培训制度。采取“走出去,带回来”的方式,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干部到国家法官学院、××市法官进修学院、市区委党校等地学习,掌握先进的司法理念和管理方式;到行政机关和社区讲法,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到地方基层挂职锻炼,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

以岗位责任为核心的干部管理制度

干部岗位责任制。规范党务行政工作,明确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履职要求,树立干部的职责意识,推进法院整体改革与发展。

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明确干部任期目标,建立配套的任期内目标考核机制,由政治处每年进行考核检查,并与民意测评结合,明确岗位职责,做到权、责、利分明,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法院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上。

干部问责制。通过明确干部问责范围和问责程序,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党政干部,追究党纪责任和行政责任,促使各级干部恪尽职守,依法办事,保证政令畅通,提高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同时,干部问责制也是对干部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意识的一种有效方式。

干部调整制度。明确中层领导干部不胜任现职的认定标准、认定步骤和调整措施。凡是被认定为不胜任的现职干部,院党组根据其存在的问题和个人态度,在分清情况的基础上做出岗位交流、改任、降职、责令辞职和免职等调整。

干部谈话制度。采取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口头谈话与书面反馈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在干部调动或职务变动、受到表彰、奖励或批评、诫免或处分及发现干部存在某方面的问题时,与干部进行谈话,向其通报情况,转达意见,进行鼓励或进行批评、诫免。

纪检、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由纪检部门及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干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勤政廉政及违纪违法等方面的情况及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其他问题。

以民主评议为核心的干部考核制度

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对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定期(届中、届末)考核时,干部就其工作成绩、工作创新、经验与不足,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总结,并通过一定渠道和方式进行工作述职述廉。

干部考核评议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和注重实绩的原则,明确民主评议考核程序、评议内容、评议方式,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以廉洁自律为核心的廉政建设制度

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干部应该报告的重大事项的内容、程序、时限及处理办法,并把干部的执行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内容,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上交登记制度。明确规定干部在国内外交往中不得收受与公务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馈赠,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必须登记,按规定要求上交的必须及时上交。同时,规定收受礼品上交的范围、程序和处理方式,从而促进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干部廉洁自律制度。通过对法官行为规范、六条禁止性规定等规章的学习,使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地与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党风廉政建设谈话诫免制度。对有违纪苗头或群众反映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及犯错误需进一步批评教育的领导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由部门领导、组织部门或纪检部门进行诫免谈话,指出问题,限期改正,防患于未然。

以培养提高为核心的后备干部管理制度

后备干部储备制度。全面掌握法院干部情况,对后备干部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果断更新,实现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定期充实,确保推荐选拔的后备干部具有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多元化的特点。

后备干部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教育、管理理论与理念的培训,提高后备干部政治素质,鼓励帮助后备干部进修、攻读学位,提高后备干部业务能力。

后备干部使用制度。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岗位锻炼,通过抽调、换岗、交流、挂职等方式,使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其在领导岗位的工作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