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执政能力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21 08:47:00

信息时代执政能力建设思考

信息时代是各类资讯无障碍快捷传播,社会运行越来越开放透明的时代,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科学执政要有新举措

信息时代是利益诉求有条件充分表达,社会群体有可能参与事务的时代,对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民主执政要有新突破

信息时代是社会大众权利意识普遍觉醒,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广泛交往的时代,对党的执政资源和执政方略提出了新要求,依法执政要有新进展

信息时代的执政党要成为学习型的政党,要勇于学习各种新的信息技术,善于用新的信息技术来为我们更好地执政服务

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有信息时代的特点与要求,政党的执政行为及其能力建设也不例外。无论是提高党领导经济发展、政治发展、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是改进党承担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都要充分适应这一时代的变化、尊重这一时代的规律、体现这一时代的要求,科学执政要有新举措,民主执政要有新突破,依法执政要有新进展。

首先,信息时代是各类资讯无障碍快捷传播,社会运行越来越开放透明的时代,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要求,科学执政要有新举措。

我们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党在8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50多年的执政实践中不断总结形成的,这一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基本适应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社会实际的。比如在过去的时代背景下,信息的获取与掌握呈“倒金字塔”状态,决策层越高,掌握的信息越及时、越充分;信息的传递则是“正金字塔”状态,从高到低层层逐级传达。不同地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之间、不同地区的那些具有相同利益诉求的群体之间的交流相对比较少,社会活跃程度没有充分发育。仅从信息占有决定决策质量来看,这就使得执政者在正常情形下做出的决策确实要优于其他群体。而且执政者也比较容易出台“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政策。但是进入信息时代后,这种执政方式和执政理念已经很难再奏效了。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进步,把整个地球缩小成为了一个“地球村”。无论咫尺还是天涯,无论是最高决策者还是社会普通群众,都可以无障碍地出现在同一个平台中。这样开放的技术状态直接导致相应开放的社会状态,公开、透明日渐成为了信息时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也成为了在信息时代执政的最基本要求。这也就是为什么新一届的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过比较重视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缘由。

所以我们党要在信息时代执住政并且执好政,必须更新执政理念和执政模式、创新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仅要勇于在执政过程中公开、透明,更要善于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执政。事实上,无论是现在已经实行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还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将要实行的“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等等,都是对这一要求的积极回应。

其次,信息时代是利益诉求有条件充分表达,社会群体有可能参与事务的时代,对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民主执政要有新突破。

在以网络普及为主要标志的信息时代,任何人、任何群体、任何组织,只要他愿意,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表达他的要求、贡献他的意见,并且通过网络寻找志同道合的赞同者与支持者,对现实社会中的政治组织及其政治行为产生影响。这一变化从政治发展角度来看无疑是积极的、进步的,但对现实政治运行来说则是极具挑战性的,尤其是对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在特定技术形态和社会背景下形成的执政能力的制度保障,它包括政党内部运行体制、执政过程中的体制安排和政党与社会、与政府之间关系的体制安排等等。比如,在传统社会中,能参与政治发展和社会事务的主体除了政党组织之外,主要是各种类型的、事先登记备案的固定组织,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群众团体等,而不是一个临时性的组织,更不是个体。政治参与要在既定的体制框架内,通过一套成型的程序和固定的机制进行,这一体制与机制有着一定的相对稳定性。但是信息化的浪潮深刻地改变了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和体制机制运行模式,社会组织虚拟化、扁平化了,体制机制平等化、互动化了,临时性的组织和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凸现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政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就必须与时俱进,要顺应并依托信息技术,不断丰富、探索各个层面的民主的实现形式,进一步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得执政过程中的各项决策真正能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建立起最大限度地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意志和要求、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并通过体制与制度安排予以保证。

再次,信息时代是社会大众权利意识普遍觉醒,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广泛交往的时代,对党的执政资源和执政方略提出了新要求,依法执政要有新进展。

对于执政党来说,掌握执政权本身就是重要的执政资源。但是进入信息时代,“法律”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甚至成为了比“权力”资源更重要的执政资源。夯实我们执政的法理基础,充分依靠法律、运用法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信息时代不仅仅是信息广泛交流的时代,也是社会群体广泛产生,各种交往关系空前活跃,各种社会性活动此起彼伏的时代。不同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出于不同的阶层群体意识、不同的利益获取与维护模式,肯定会发生各种形式的冲突与问题。面对社会利益的逐渐多元化,我们在执政时就不能简单地只使用行政权力去“命令”,可能更多的是要从法律方面去讲“协调”与“协商”。党的执政能力高与低不仅仅表现为刚性的控制与自上而下的指令,更体现为社会动态有机的和谐和群众自觉自愿的认同,体现在法律的自觉维护和法治的自觉践行。这就要求我们要在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善于通过法律正确认识、选择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依法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善于通过法律的实施,保护合法利益,抑制非法利益,实现利益整合,为最大多数人谋求最大的利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等等。

此外,我们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信息时代的执政党要成为学习型的政党。我们要勇于学习各种新的信息技术,善于用新的信息技术来为我们更好地执政服务。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与网络相距较远,或者说网络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其实马克思主义就是建立在现代科学进步的基础之上的。恩格斯说过,科学发展中的每一个新发现,都使马克思感到衷心喜悦。所以,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决不应该拒绝网络这项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发明。要通过有效运用网络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让信息技术成为我们执政的利器,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