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共卫生经验材料

时间:2022-12-17 03:40:00

英国公共卫生经验材料

英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4个岛屿组成,下设53个郡、369个区。英国于1832年颁布《贫困法》,1944年提出“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口号,1948年颁布《国家卫生服务法》,1984年颁布《食品法》,1990年颁布《食品安全法》。近30年来,英国针对卫生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部门独立、缺乏合作、经费开支大、初级卫生保健水平下降等问题,先后进行了3次卫生改革:第一次1974年,英格兰卫生部与社会安全部合并为“卫生及社会安全部”,并建立了3个层次的管理机构;第二次1982年,主要是各级管理机构的改革,提高服务效率;第三次1991年,特点是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医院服务水平,其基本过程是将公共卫生事业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用最适宜的投人为本地区居民购买最好、最便宜的卫生服务,而医疗单位则通过竞争“出卖”自己的服务。

1.食品安全的管理

英国食品安全管理的职能分别归口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署,主要职责是制定相关卫生标准。各郡、区也设立相应机构,实行垂直管理,从食品的种植、养殖到生产、销售/实行一条龙监督。食品监督人员负责对餐饮业、超市、批发市场、屠宰场等场所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样品抽检,发现问题即进行严厉处罚,罚金可高达数万英镑,问题严重时业主将被吊销食品经营执照,甚至被起诉。

英国餐饮业开业前需经卫生部门审查合格后,由工商管理部门发证准予营业。英国政府设有质量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着制服,有罚款等行政执法权。消费者如遇问题,可以通过律师向有关生产或供应商获取赔偿,也可以向质量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有关卫生问题由卫生部门负责鉴定。

英国是对HACCP应用较早、较为全面系统并且进行立法的国家之一。英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和实施HACCP,并且以法规形式规定了《地方官员应用HACCP进行管理的资格标准》。

2.食品安全管理的特点

英国1990年颁布《食品安全法》,1991年1月起正式实施,取代了1984年的《食品法》。英国《食品安全法》吸收了《欧洲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条文,主要调整食品的质量和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其内容几乎含盖了食品安全的各个领域,管理范围包括从农场、养殖到商店、餐馆整个食物环节链,甚至牲畜食物源、兽医药物、杀虫剂等,也都是《食品安全法》规定监督控制的重点。《食品安全法》还要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无论是大型食品加工厂、零售店、餐馆,还是出售家庭自制饼和三明治的小买卖者)都必须注册登记,以保证任何食物均在监督控制之中。

英国《食品安全法》执行者主要有两类人员,一是环境卫生官员,负责公共卫生事务,如食品经营场所的卫生和食品安全;二是贸易标准官员,负责商业法的执行,如检查食品的重量或标签等是否合法。

英国自发现第一例疯牛病起,政府更加重视并强化了对食品生产和销售的管理监督,其中,最重要、最有效的举措是从2000年6月开始,英国农业联合会和全英4000多家超级市场进行密切合作,建立了严密的食品安全“一条龙监督控制机制”。英国公民在市场上购买任何食品,如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等,若发现问题进行投诉后,监督管理人员可以很快通过电脑记录找到该食品的来源。这个覆盖全英的食品安全监督控制系统,对保障食品安全起到了很大作用。在英国,无论是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还是超市、农场的经营者们都不得不十分严肃地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丝毫不敢懈怠,否则将受到严厉处罚。

3.公共卫生监督控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系统

为应对SARS及生物恐怖事件,英国于2003年4月成立了英国卫生保护局(BHPA),职员2,800人(包括医生、护士、研究人员、管理人员等),2003—2004年度经费L773亿英镑(约合26.6亿人民币),其中政府拨款1.073亿,科研申请580万,产品收入1,950万,业务服务4410万,其他60万。英国卫生保护局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监测、调查全国传染病的流行;支持各地卫生机构对传染病的控制;与环境、食品部门合作提供实验室服务;对突发性卫生事件提供相应卫生措施;向政府和公众提供必要的卫生信息;提供各种疫苗;对公众进行卫生宣传等。卫生保护局下设7个部门:传染病防治部(主要负责传染病管理和计划免疫)、微生物服务部(主要研究和预防生物恐怖事件)、传染病监测中心(主要负责暴发疫情的处理)、快速应急部(负责与公安、消防、急救、医疗、新闻等部门的协调》、化学部(负责剧毒药品的管制)、企业开发部(负责疫苗的研制和开发)、国际科研合作部(负责与WHO、欧盟卫生组织及有关部级科研机构的合作),另外在全国设立了60个分支机构,负责各郡、区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协调与处理。英国卫生保护局的成立,为国家有效应对和防治SARS、禽流感以及生物恐怖等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条件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