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环节食品一户多档研究

时间:2022-11-09 09:51:00

流通环节食品一户多档研究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特别是我国近年来连续发生的“食品事件”,引起了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作为负责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的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探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笔者认为:做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关键,是加强食品经营者自律、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一户多档”制度的建立,是增强食品经营者自律意识,规范其经营行为、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到位的有效措施之一。为此,在流通环节食品经营业户中实行“一户多档”制度意义深远,十分必要。

一、目前流通环节食品经营现状

众所周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状况城市好于农村,大型食品商场好于中小型食品商店,固定有营业执照的食品经营业户好于游动商贩,所以工商行政部门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在此侧重分析一下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经营者具有的特点。主要是:一是经营者成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自律意识差;二是消费群体层次相对不高,法律知识较弱,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三是受经济收入影响,重便宜轻质量现象严重,给不合格食品留下生存空间;四是监管对象点多面广,游动商贩多,监管难度加大;五是监管手段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济南市工商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在流通环节食品经营业户中,重点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大力推行了“一户多档”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有效地促进了监管职能到位。

二、“一户多档”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户多档”进货票证登记备案制度(简称“一户多档”食品监管制度或“一户多档”制度)。即在流通环节食品经营业户中,对不同的食品供货商分别建立档案进行管理的制度。其主要内容是食品经营者必须对每个食品供货商分别建立管理档案,通过索取供货商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来确定供货商的合法主体资格;通过索取商品批次检验报告来保证商品的质量。具体来讲,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从本市范围内的生产厂、商、经销商购进商品的,必须索取厂、商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批次检验报告、发票或供货单;第二种是对从非厂家直供的供货商购进商品时,除索取供货商的证照和有效的进货凭证,供货商和销售商还要签订年度供货合同,载明标的、数量和质量、价款和酬金、质量责任等事项,用法律形式明确供销双方的权力义务关系和食品质量责任。经营者将每个供货商的材料一一建档,并且把每次供货的有效凭证固定在该供货商的档案里分类管理,对索取的票据实行一月一装订,归档备查。

三、建立“一户多档”制度的必要性

“一户多档”制度这种在流通环节中一个食品经营户建立多个供货商档案的做法十分必要。一是加强了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的管理。通过建立“一户多档”制度,提高食品经营者自律意识,诚实守信经营、规范经营行为,把好进货关,把来源不明的、不合法的以及不合格的食品挡在了流通环节之外,从而达到把住食品进货源头的目的。同时有利于工商机关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查明问题食品去向并及时做出处理,严厉打击食品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二是约束了生产企业严把食品质量关。通过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索要厂、商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批次检验报告、发票或供货单,签订年度供货合同,载明标的、数量和质量、价款和酬金、质量责任等事项,用法律形式明确供销双方的权力义务关系和食品质量责任。从而达到约束生产企业必须把合格的食品输送到流通环节来,强化了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三是提高了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通过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的管理,使食品经营者在经营中诚实守信经营,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及时发现问题食品并索要购物发票,确保问题食品能够查出来源,依法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同时追回问题食品,杜绝问题食品继续流通。

四、如何在食品经营业户中建立和落实“一户多档”制度

在食品经营业户中建立落实“一户多档”制度,应做好“五个结合”:

(一)坚持把宣传引导与建立“一户多档”制度相结合。实践告诉我们,实现食品安全必须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食品安全离不开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和配合。同时,工商部门应积极行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与食品经营者签定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在商店显要位置张贴“消费提醒警示”,发放“食品消费明白纸”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请媒体跟踪报道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扩大影响,引起生产经营单位、消费者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广泛认同,为“一户多档”制度的建立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坚持把“一帐两卡、一承诺、一须知”食品安全监管做法与建立“一户多档”制度相结合。自2003年始,济南市工商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并推行了“一帐两卡、一承诺、一须知”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即“商品进货台帐”、“销货卡”、“商品信誉卡”;“服务承诺书”;“经营者须知”。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经营者不能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有效销货凭证的突出问题,增强了业户的自律意识,提醒经营者进销货应注意的问题,索票索证的具体内容等。“一户多档”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深化了食品安全监管。

(三)坚持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与建立“一户多档”制度相结合。要始终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工商部门在积极履行各项服务承诺、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登记注册,不在食品安全准入政策上“开口子”。充分发挥正面引导、典型带动的作用,把推行“一户多档”制度融于整治规范工作之中,以树立“典型”为示范,由点到面,为“一户多档”制度的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坚持把“一会两站”建设与建立“一户多档”制度相结合。以12315申诉举报站和消协者协会投诉站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已建成的“两站”作用,积极开展宣传、调解、服务、预警工作,把引导建立“一户多档”制度作为“两站”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食品经营业户由被动到主动地逐步建立“一户多档”制度。

(五)坚持区域经济监管服务片警负责制与建立“一户多档”制度相结合。建立以经济户口系统为基础,以经济片警为责任主体的区域经济监管服务片警负责制。把食品安全监管的具体责任分解到每一个经济片警,分片划段,分兵把守,实现了监管重心下移、责任主体由所到人的根本转变。经济片警对分管片区负总责,对分管片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负全责。同时,充分发挥内部督察的优势,对工商所落实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确保“一户多档”制度的建立和落实。

五、推行“一户多档”制度,强化食品经营业户自律意识,取得明显成效

“一户多档”制度的推行,提高了广大食品经营业户的自律意识,济南市工商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规范了销售者的经营行为。做到了证照手续齐全,供货源头合法,进销方向清楚,文明诚实守信、经营行为规范。二是提高了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规范的经营行为,形成了经营者与消费者商品买卖后,完成索证索票是双方诚实守信、消费维权的共同要求。通过索证索票,促进经营者规范经营,消费者维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不断提高和有效保障。三是强化了食品的源头管理。经营主体规范,监管关口前移,有效控制了食品的进货源头,保证了进货渠道正规合法,问题食品不上台柜,为流通环节实施行政监管创造了好的条件。四是降低了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通过建立“一户多档”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确保了流通环节全方位的制度健全,服务到位,监管有力,使食品质量的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控制,违法违章苗头得到有效遏制。五是促进了监管服务职能到位。区域经济监管服务责任片警负责制的实施,在增强了对食品经营者监管的针对性,提高了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服务水平和执法效能。食品经营市场秩序、消费环境的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

济南市工商局推行“一户多档”制度,促进了行政监管职能到位,它对于增强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诚实守信经营、规范经营行为,把住进货源头,查明问题食品去向,强化监督管理和为我国目前食品经营管理的软要求,逐步纳入法制规范的硬管理轨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