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全民创业思考

时间:2022-11-03 02:57:00

全市开展全民创业思考

为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民创业”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市委、政府决定,在全市组织实施全民创业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大跨越发展。

一、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1、总体要求:积极营造尊重创业、理解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充分挖掘创业潜能,推进双向创业,努力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

——全力鼓励、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坚持政策引导与鼓励、支持并举,广泛动员城乡居民不拘形式、不拘类型,各显神通,开展自主创业、艰苦创业,不断挖掘创业资源,探索创业新路,加快致富进程。

——全力鼓励、引导和支持能人创企业。坚持以开放的视野、开明的政策和优良的环境面向社会、面向各类人才,鼓励、引导和支持能人创办、领办各类企业,使各类能人尽快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勤奋创业的实践者,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全力鼓励、引导和支持干部创事业。坚持在广大干部中大力弘扬**松精神,通过“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确自己在推动全民创业中的使命和责任,围绕市委提出的“落实、聚焦、突破”六字要求,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花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

2、具体目标:通过开展全民创业行动,努力激活各类资本,使全市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全社会劳动者充分就业、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为推进**经济社会大跨越发展,加快实现“两个最强”和“两个率先”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到2010年,全市民营经济平均增速在18%以上,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由2005年的48.6%提高到70%以上;对财政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65%提高到75%以上;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二、积极拓宽创业形式和领域

3、积极壮大本地创业主体。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从事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担任技术顾问、技术指导,或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以实施“抓百村、促千村”工程为抓手,鼓励支持广大农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各种非农产业创业致富;鼓励支持城镇居民充分挖掘巨大创业潜能,使更多的劳动者发展成为创业者;积极鼓励引导各类经济实体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资源优势进行二次创业,尽快做大做强;鼓励支持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照有关法规政策带头创业,积极参与招商引资,辞职经商办企业或到民营企业就业。

4、扩大招商引资引进来创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全方位、多领域的“引进”,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创业。积极推进新徽商返乡创业计划,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投资创业。依托各类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立创业园区,储备一批资源条件好、开发潜力大的重点项目,以更加优惠灵活的政策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外来资金创办实业。

5、加强对外协作走出去创业。充分发挥企业和个人在“走出去”创业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各类企业采取各种形式“走出去”,到外地承包工程和开展劳务合作等。广泛发动和大力支持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走出家门,外出务工创业,自谋职业。通过“走出去”,更新思想观念,学习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增加创业收入,从而引进先进的思想流、丰富的信息流、多元的资金流,带动和激发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内在活力。

三、全面优化创业环境

6、放宽创业准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进一步拓宽准入领域,为全民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各级工商部门要放开登记,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都可以凭本人身份证直接登记办理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简化登记手续,放宽登记条件,推行一站式登记服务。鼓励1名自然人或者1个法人投资设立一人公司,赋予1人公司法人资格。降低企业注册资本金限额,凡自然人申请设立合伙企业、独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一律不受注册资本金数额限制。对从零起步开始创业的市场主体,由各级政府出台具体的《全民创业绿色通行证》制度,凭证可享受放宽市场准入、政府就业培训和小额贷款支持等优惠政策。实施积极的投资准入政策,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都允许各类创业主体快速进入。改革城市管理经营体制,鼓励民间投资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供水、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建设与运管;参与荒滩、荒水、荒山、荒地的生态建设和综合治理;参与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参与科研、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形成各类行业主体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7、实施创业培训。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全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创业培训,并积极探索和创新培训模式,大力支持高等院校、中专、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等开展以促进企业发展、促进毕业生就业为目的的就业、创业指导培训,认真组织工业企业技术工人的培训工作,继续做好“创办你的企业”培训项目。组织实施“培养千名小业主,带动万人再就业”创业培训计划,使各类创业主体了解就业形势和创业环境,熟悉有关政策法规,掌握申办各类经济组织的方法,提高创业能力、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激发创业热情,逐步实现自主创业。

8、提供创业服务。各级财政、工商、城建、城管、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小企业管理等部门要开展“建设创业基地”活动,吸纳有创业项目和创业能力,但无资金、无场地的人员进园入街,创办、领办小企业或经济实体。开展“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活动,组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指导制定创业计划,提供政策咨询,帮助创业者成功开业;为创业者劳动保障事务,享受政策有关事务。鼓励建立为各类创业主体服务的商会、协会和同业公会等自律性组织,加快发展法律援助、技术支持、产权交易、职业介绍、信息服务、管理咨询、人才培养等各类创业中介服务机构,以**政务公众信息网为基础,联合市各主要媒体,经常向全社会政策法规和技术进步、对外经贸、交流合作、中介服务、项目推介、创业培训等各种信息,为创业人员服务。

9、加强资金扶持。各级财政从2007年起在财政预算中要安排并整合使用各类扶持奖励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全民创业,重点支持全民创业项目开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劳动力培训和政府奖励。对民营企业录用下岗失业人员、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改项目、利用自有房屋开设门市部和加工企业、筹资新建各类市场、争创名牌产品和名牌商标的,以及纳税大户、成长型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性优惠和奖励。金融部门要开展以解决贷款为主要内容的银企挂钩活动,做到既扶大扶强,又扶小扶优。要建立激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机制,各商业银行优先为民营企业办理贴现,资金不足的,由人民银行办理再贴现,金融机构优先为民营企业办理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各种授信业务;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金融扶持,认真执行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意见》(皖政〔**〕3号)和省有关部门《转发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关于改进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通知》(合银转〔**〕18号)中有关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地方性银行和合作制银行的设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科学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和外资,积极兴办为民营经济服务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进一步加强信用担保机构建设,完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的市、县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10、强化创业保护。坚持服务为主,推进依法行政。各执法部门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范围和执法程序实施检查,都应实行报批制,除上级专门布置的检查与涉及企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的检查外,同一部门对同一企业同一事项的例行检查(含查账、验收等),原则上一年不得超过一次;同一部门的上下级单位不得对同一企业进行重复检查;平级行政执法部门(单位)也不得越地越权检查。确有必要进行几次检查的,需报经企业所在地政府批准。各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中原则上实行提醒在先,处罚在后的制度,不得“以罚代管”或“不教而罚”。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一般不得处罚,必须处罚的,一般从轻处理。除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市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无权以任何理由向企业强制收取赞助或接受有偿服务;未经法定程序,任何单位不得查封、冻结、没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合法的财产和经营场所。各级司法部门要协调相关机构,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法律咨询。需要办理公证事项的,各公证处应当依法减免公证费;需要通过诉讼渠道解决的,有关司法部门和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要及时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各法律援助机构要积极给予法律援助。

11、优化政务环境。完善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健全制度,强化审批服务功能,对凡需要审批的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推行“阳光政务”,加强行政效能监督,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坚持与民营企业家联系制度,加强政企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办好“市民连线”的基础上,创办“企业连线”平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好“各级领导开门接访日”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创业的突出问题。

四、统筹推进全民创业工作

12、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宣传倡导徽商创业传统,弘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徽骆驼精神”,破除“小富即安、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陈旧观念;树立“和为贵”、“和生财”、“家和万事兴”的理念,进一步消除嫉能妒富等消极心态,大力倡导与人为善、和衷共济、关爱宽容、团结和谐的社会风尚。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在优化创业环境、推动全民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新经验,宣传全民创业中涌现出的新典型,引导全社会充分理解创业的艰辛和曲折,正确看待和处理创业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营造崇尚创造、褒奖成功、宽容失败、善待他人的和谐创业环境与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民创业向纵深发展。坚持每年在全市范围评选出一批“创业标兵”,并以政府名义予以表彰奖励,努力形成竞相创业、富民兴市的生动局面。

13、强化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组织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创业、推动创业。要切实做好产业的规划、协调、指导工作,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需求和市场趋向,策划、筛选并定期创业指导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国家急需和倡导的行业或产业,投入地方优势资源的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避免和克服创业的盲目性。要引导创业者树立正确的创业导向,支持创业者凭本事创业、靠能力致富,使他们能够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依法统计、依法参保。市及区县要相应成立全民创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民创业行动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协调指导、督查落实,认真受理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及时解决和查处影响创业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推动全民创业行动顺利开展。全市各职能部门要把组织实施全民创业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经济工作,认真受理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及时解决和查处影响创业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优化全民创业环境,推动全民创业行动顺利开展。发改委、教育、人事、科技、公安、监察、民政、司法、财政、建设、劳动保障、农业、商务、物价、中小企业发展、文化、税务、金融、工商、质监等部门要抓紧制定支持推动全民创业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公开服务承诺,落实服务承诺。各级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协调组织作用,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的广大群体自主创业,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在创业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市和区县各职能部门支持服务全民创业行动的具体办法必须在今年4月底前出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