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农村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29 04:05:00

推进新农村建设思考

今年以来,**镇党委通过采取六项措施,切实解决了村级组织中存在的六个问题,使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真正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员成为建设新农村的先锋,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强支部,解决村班子协作问题。一是加强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的教育,提高村委会在村党支部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形成团结了共事的良好局面。二是按照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要求,制定了村重大问题“两委”委员共同研究决策制度,完善了“两委”联席会议等制度,增强村党支部民主法制观念,维护和尊重村委会的法律地位,推动村级开展各项工作。三是针对个别村各项工作滞后的实际,采取年终考核成绩倒排的方法,每年确定3个软弱涣散、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稳定混乱的后进村进行重点整顿,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和部门包村,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村级发展动力。

配强干部,解决班子软弱问题。一是通过内选、上派、交流和合村并组等渠道,把政治素质高、领导发展能力强、文化程度高、思维灵活、“双带”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调整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二是在具备条件的村“两委”主要领导职务通过法定程序实现“一肩挑”、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和兼任村民小组组长的有效做法,减少村级干部职数,提高待遇,调动积极性,有力的加快了村级建设和集体经济的发展。三是大力实施“村干部素质工程”。镇上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把提升素质工程纳入村级组织建设的重点,使每个村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成员。

清理村债,解决历年遗留问题。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土地进行全面清查,采取盘活现有资产、债权债务抵顶、以资抵债逐步消化等方式,不仅有力的解决了农村历年遗留问题,化解了组织与群众、集体与个人的矛盾,而且解决了村级组织开展工作棘手难题,为村级组织轻装上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扩建阵地,解决议事无址问题。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村级党员群众议事无场所的问题,根据村级阵地的建设基础,区别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的加大村级阵地建设。今年投资10多万元,对3个村级阵地按照“五位一体”的标准进行了修缮、扩建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止目前,全镇村级阵地80%的村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使村级阵地名符其实的成为农村的政治中心、宣传中心、学习中心、活动中心,切实使村级阵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真正发挥作用。

谋划长远,解决发展滞后问题。一是从今年开始,镇党委对集体经济“空壳村”逐个进行调研论证,查找原因,帮助理清思路,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确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项目。同时,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在政策、技术、项目、资金上的倾斜扶持。二是设立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积极向县上争取资金项目,切实解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三是结合市县新农村“两镇18村”建设,对镇区中心地带的两村,从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建好办公阵地、理清致富思路、发展集体经济、培训扶持贫困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落实帮扶任务。

关心爱护,解决党员干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党员培训教育机制。对全镇党员进行“转观念、争先锋”的素质教育,极大提高了农村党员的先进意识、带头致富意识。同时,完善了“”、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有力的加强了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二是开展结对帮扶,关心老党员、贫困党员的生产生活。通过“党员帮党员、党员帮困难群众”等形式,使落后的党员赶上来,困难的群众富起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三是在政策、资金、成长上关心帮助农村致富“带头人”,充分保障农村“带头人”的利益,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来源:**《组工信息》2007年19期**镇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