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培养进度思考

时间:2022-10-28 02:30:00

年轻干部培养进度思考

加速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新世纪重任、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要求的领导人才,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全面推进建设党的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的重要前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组织保证。

一、拓宽视野,突破单一的遴选方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后备干部队伍是加速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发展的有力保证。一是加大年轻优秀人才的援引力度。各级领导班子不能满足于目前的干部队伍结构,要从事业发展的长远角度和干部成长的规律着眼,挑选一定数量的毕业生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在招录条件上,要充分考虑实情,敢于突破常规,打破地域、年龄、学历、专业等条条框框,加大力度,提高效率,形成引才快车道。二是探索新的选拔方式并制度化。突破少数人选少数人的常规方式,拓宽视野,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将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引入后备干部的遴选,以有利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实现举荐的群众性、经常性、广泛性。发动社会各方面举荐人才,例如请老干部、老党员举贤荐能,到经济实体、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去挖掘人才,参加较大范围的群众性活动收集人才等。四是在部门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年度考核评优中发现一批优秀人才,着眼于年轻干部日常的工作表现和德才表现。

二、强化培训,确立创新的育才理念

时代的发展对年轻干部的素质要求是综合性、全能性的,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已不能满足于“缺什么补什么”的加餐式培养,而应根据新时期的要求,有计划地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套餐式培养,以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一是注重加强理论修养,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和引导年轻干部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二是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要积极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人生观,鼓励年轻干部忠诚地为党献智促发展,为民竭能谋利益。要加强坚持“两个务必”的教育,促使年轻干部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色;三是注重加强知识修养,在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过系统的培训,促使年轻干部学习理论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WTO知识、外经贸知识等,完善知识结构,切实解决他们对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知之较少而出现的程度不同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四是注重实践锻炼,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器必试后而知其利钝,马必驾后而知其良驽”。特别要将年轻干部放到困难大、环境苦、矛盾多的地方磨炼意志、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在重要岗位和关键时刻经受锻炼和考验。

三、转变观念,完善科学的擢任体系

人才成长具有很强的时间性,“用人之道,当自其壮年心力精强时用之”。一要更新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清除各种思想障碍,要树立“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和“人才难得”的观念,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陈规陋习;要树立“选人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耽误人才也是过错”的观念,努力发掘使用有潜力的人;树立“早压担子早成才”的观念,消除对年轻干部不放心、不敢用的思想顾虑,及时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摒弃自我意识,用立足全局的战略眼光和甘为人梯的宽广胸怀,爱护年轻干部,举荐优秀人才,欢迎后来居上。二要大范围开展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开选拔是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全新的干部任用方式,在探索公选的同时逐步将之制度化、规范化,在选拔的部门、职位、范围等方面要有所突破,在新提拔干部中的占比也要提高。三要破除“四格”。破除“台阶之格”,讲台阶而不抠台阶,对于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要敢于跳级使用;破除“资历之格”,促使年轻干部早在其位,早谋其政,对于特别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可直接安排到科技副职或助理;破除“任职年限之格”,不局限于任职年限,及时将优秀的年轻干部推上更重要的领导岗位;破除“身份之格”,可以从事业、企业单位中选拔一些优秀人才到机关任职。四是坚持吐故纳新。干部进出口渠道不畅,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拦路虎与绊脚石,没有“能下”的刚性要求,年轻干部难以真正到位。实行领导干部最高任职年龄限制;坚决调整不称职干部,对于表现差、不胜任现职的实行“长”改“员”;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在同一职务任职不能超过10年,任期满时不具提拔条件的则改任非领导职务,为年轻干部腾出位子。要坚持“两优先”原则,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班子有空位时优先安排年轻干部。四是采取硬措施。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岗位责任制和任期目标,并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严格管理,确保优良的整体素质

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但同时也存在松、浮、散等现象,因此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党组织决不能撒手不管,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一是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考核、考察制度。对年轻干部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岗位职责,量化责任目标。对年轻干部的考察要多视角、全方位,特别是对刚提拔的年轻干部,不仅要全面了解其工作情况,而且要了解其思想政治表现和廉洁情况;不仅要了解在单位内的情况,而且还要了解八小时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二是坚持和完善干部谈话、考察反馈等制度。若发现年轻干部在工作、思想和作风等方面存有苗头性问题,或群众有反映时,相关领导和组织部门应及时同其进行谈话、点拨、提醒,帮助其查找问题,改正错误。三是坚持和完善干部诫勉和降免职制度。对于年度考核基本称职、不称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或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年轻干部,要严格按照制度给予诫勉,乃至降免职,不能顾其情面,不能姑息养奸。四是建立思想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可以借鉴“三讲”、“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的成功做法,要求年轻领导干部每年年底向党委书面汇报思想情况、工作情况、业余时间的活动情况等,重点讲问题和不足以及整改措施,以便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