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积累式监督思考

时间:2022-10-19 04:27:00

领导干部积累式监督思考

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经常性的监督管理,提高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年12月,宁波市**区委出台了《关于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细化量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内容,对区管领导干部进行积累式监督。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收到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主要做法有:

深入调研,量化监督管理内容。针对领导干部队伍中“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消极现象,加强调查分析,以解决干部监督滞后、监督点不相融问题为突破口,出台了《关于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主体文件。文件适用对象是区委管理的领导干部,考评内容主要是根据领导干部的工作要求、制度执行、违纪违规等情况,列出监督管理内容15项,对未达到相关要求或违规的项目,按照要素轻重给予量化扣分。比如:上级组织统一安排的领导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进修、培训学习等无故缺课、缺席,相关考试不合格的,扣1-3分;未按规定进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每项扣1分;在经济责任审计结论中,领导干部有违反规定行为,负直接或主管责任的,扣3分,对违规问题纠正不力的,扣3分;受到行政记大过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扣12分。

加强合作,联手累积违纪行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内容涉及学习教育培训、干部制度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届中、届末和年度考核、党风廉政、信访举报、违纪违规处分等方面,牵涉到纪检、组织、人事、审计、信访等部门。为解决监督点不相融问题,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了由纪检、组织、人事、审计、信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互相通报情况,供组织部门参考。组织部门每满一年统计一次领导干部扣分情况,三年为期滚动,作动态计量考核。被考评的领导干部如在一年内扣分达14分或连续两年累计16分或连续三年累计18分的,原则上由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予以降免职务或责令辞职。

及时反馈,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反馈主要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将领导干部年度量化扣分情况汇总后分别向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区委书记办公会议和区委常委会反馈,二是将领导干部执行规定扣分情况经讨论决定后,以区委名义书面形式反馈给领导干部个人,在书面反馈单内具体包含了每项扣分依据条款、分数,累计扣分情况等,并附上《暂行规定》文件。促使被扣分的领导干部对个体表现进行再反思,对文件进行再学习,从而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今年初,组织部门根据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档案记录,对141名区管领导干部实施了制度出台以来的第一次扣分反馈。扣分原因涉及学习缺席的140名,诫勉的1名,届末考核个体定格为基本称职的3名,因届末考核定格为三类班子的领导干部个体1名,因信访反映经查属实有轻微违纪行为的2名,其中有6名领导干部扣分涉及两项,扣分中有2名领导干部达到10分。积累式扣分制度的实行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领导干部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这次量化扣分对领导干部的思想触动比较大。在**年主体文件下发时,有些领导干部对这个暂行规定没有记在心上,没有对具体条款进行认真领会。今年下发扣分反馈单后,在领导干部中震动比较大,都纷纷通过电话讯问、到部里上门查询扣分情况,有些领导干部虽然只被扣了1分,但也要问个明白,非常看重被扣的分数。

领导干部纠正和克服自身存在的“小错误”能力有所增强。积累式扣分制度的实施,对领导干部平时的工作学习及自身形象增强了约束力,提高了自省、自警的能力。我们在给领导干部解释扣分原因的同时,提醒在以后的学习培训中,要保证到训率,如确有特殊情况要认真履行请假手续;提醒平时要注意小节,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年3月7日举办的十六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中,领导干部到会培训率比以往有较大提高,外出开会的领导干部都能亲自或委托办公室履行请假手续,较大地改进了会风和学风;

形成了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的刚性监督权威。组织部门的监督最能体现爱心,但有时能够有一种力不能及的感觉。特别是在新的社会形势下,领导干部的活动范围区域化、活动方式多样化、活动内容复杂化、活动行为隐蔽化,造成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工作圈、生活圈的情况了解还缺乏有力的手段,导致监督难以到位。在实践操作中,一些对激励机制失去作用或到一定年龄的领导干部,组织部门在实施监督时,往往很难体现力度。积累式扣分制度的实行,联合了多重监督力量,细化量化了具体行为,凸显了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使干部监督工作具体化。

有力解决了监督点不相融问题。应该说目前的审计、纪检监察、检察、组织等监督主体在对领导干部监督上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收到了较好的成果,但是,由于监督重点不一,采取措施各异,不能形成整体合力。《关于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的出台,对领导干部违反各线规定的行为进行了归并、统一,明确具体分值,进一步整合了各方监督力量,弥补了监督空白点、连接了监督断点,使比较单薄的单项监督力量得到联合,产生了积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