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思想思考

时间:2022-10-15 11:57:00

办学思想思考

一、遭遇尴尬

**年8月,我刚到育才小学,就遇到了十分尴尬的一幕。一位学生家长吵着要求转学,教导主任正耐心地劝说着,想挽留住这位学生。当得知我是新来的校长时,他竟毫不客气地当着我的面说:“你们学校是全市最差的学校,看着别人的孩子都转到其他学校去了,我也只好再多花点钱,让孩子转学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话竟会从自己学校的学生家长口中出来。于是,我决定与这位家长好好谈谈…….

二、学校的状况

学生家长的话使我坐不住了,促使我对学校的办学作进一步的思考。我们要把育才小学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我们的教育怎样才能使广大家长满意,学校今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

育才小学是一所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城区完小,学校周围有惠贞书院、新芝小学、高塘小学、翠柏小学,办学竞争激烈。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学校所在的双东坊小区的居民纷纷外迁,本地段的生源逐渐减少,学校接纳的学生中,外来打工者子女的人数逐年上升,几乎占学生总人数的一半。另外,学校也存在着教学设施不完善,布局不合理,师资状况有待提高的问题。

我们的教育应该为社会服务,我们应该为满足家长的需要而努力从教。家长和社会对我们有要求,我们要静下心来,树立服务意识,认真思索,为建设一所群众满意,声誉良好的新育才而努力。

三、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学校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认为,育才小学今后要在**的教育上立足和发展,惟有励精图治,从严治校,科学定位和规划学校发展的前景。

针对学校中存在的教师抱怨多,抱怨生源差,抱怨家长素质低等现象以及学校缺乏鲜明的办学特色等问题,学校领导经过反复研究,统一思想。提出了“爱心从教,特色育人”的办学思路,要求教师树立“赏识孩子,注重素养,乐育英才”的教育理念,争做学有所长的特色教师,努力为培养特长学生,创建特色学校作贡献。

下面拟对我校的办学思路作简明诠释。

爱心从教:近代教育家夏丏尊说:教育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时刻和处处为学生着想,尊重并信任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爱心的体现。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学生仿佛也都是为得到老师的信任和爱来到我们的面前。浇花要浇根,教人要教心。只有对学生充满拳拳爱心,才能教好书,育好人。让我们全体育才人的心中有这么一个信念:把爱献给学生,把心掏给学生,一生为学生,一心惦学生,为国为民育好人才。

特色育人:教育根本目的是培养人,办学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是时代对教育的要求,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选择。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学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学校惟有走特色之路,才有发展空间。根据我校实际,我们在保留体育特色外,注重在活动课程上创特色,求突破。我校与市甬剧团合作,探索“弘扬甬剧文化,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育人之路。

四、我们的策略

(一)、学校文化和教育环境的打造

朱永新教授在《我的教育理想》指出:一个学校的品位首先是一个学校的校园品位,包括每一细节、每一个建筑、每一处绿化都应该精雕细琢,有时侯,细节更能反映品位,校园应该围绕学生展开布置,应该给学生最大的便利。

理想的教育环境应该是和谐的,是教育化的,审美化的,人文化的。我们育才小学的教育环境要体现学校的人文素养培养的教育特色。如在教学楼显眼的地方应展示我们育才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理念。学校的宣传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要有文史知识、名言、名画等,让学校的每一堵墙都会说话。

校园的人文环境建设要注重规范的引导和制度的建设。卫生、两操、礼仪、绿化等方面都应是培养学生的阵地,学校的主题班会、校会、排演的剧目等都要注重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校园、热爱祖国、积极向上。要重视学生的校外教育管理。如在适当的时候,让我们的小小剧团进社区,进福利院、敬老院,宣传学校,倡导新风。

(二)、师资队伍的建设

对学校来说,建设一支具有优良师德,胜任现代化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现代教育理念,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从根本上关系到一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再先进的教育思想也无法变成现实。

为此,首先我们要组织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帮助教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爱心从教,特色育人”的思想成为我校教师的共识。其次,要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创造有利于教师个人发展的机会和条件,鼓励和引导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技能,练就一两项“专长绝活”,努力追求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风格,形成自己的教学特点。第三,抓好学校的教育科研,探索课题化教研和实验,以教科研为手段,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走特色发展之路。

(三)、人本化的管理

学校管理要体现人本化,倡导师生平等,相互尊重,注重教育资源共享,营造合作、协调的学习氛围,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水平提高作为学校管理的一项重要目标。具体做法:

1、以课改为契机,让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每位教师必须树立新型的人才观,能自觉地围绕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着眼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与能力的培养,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差异,发展学生的潜能;必须树立新型的教学观,自觉地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方式,树立新型的教与学的关系;必须树立新型的评价观,自觉地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不断改进教学的作用;必须树立新型的课程资源观,鼓励教师跳出封闭的教材和教室,贴进学生,贴进社会,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开发、利用课程资源。

2、加强德育工作,让全校师生在追求共同的道德价值观上,团结一致,把学校的奋斗目标,办学思想转化为自觉的动力。

3、注重情感纽带作用,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形成健康向上的情感态度。

4、充分运用榜样导向作用,大力宣扬和学习校内外的先进典型事例,树立敬业爱岗的工作作风。

5、修改和完善符合课程理念的各项制度,努力营造学习和教科研氛围,使教师在学习的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