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机关职能思考

时间:2022-10-03 03:31:00

政法机关职能思考

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定有序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政法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湖北省十堰市政法机关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化“服务型政法机关”建设,不断强化政法工作职能,提高执法司法水平,营造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一、强化“严打”整治斗争,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维护稳定始终是政法机关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一是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防范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二是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三是重点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健全和完善治安混乱区域、单位和突出治安问题滚动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查禁、取缔力度,净化社会环境,促进和谐文化建设。

二、正确履行工作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公平正义是政法机关的价值追求。

一是提高服务发展大局的能力。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化解经济领域不稳定因素的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二是提高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和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关注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司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护人民的人身、民主和财产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提高普法和依法治理的能力。全市政法机关要认真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为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制舆论环境。四是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检察机关要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加大对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标本兼治措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三、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促进十堰和谐安定。

全市政法机关和综治部门要进一步贯彻“积小安为大安”的工作思路,深化平安乡镇、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细胞工程”建设,扩大覆盖面,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一要加强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基层民调组织建设,整合基层维护稳定力量,形成维稳工作网络。二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全面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推进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要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社会管理面临的新形势,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四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各级综治委、办建设,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基层自治组织为基础,基层综治干部为骨干的基层综治工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