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精神引领思考

时间:2022-09-26 05:52:00

创新精神引领思考

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以“坚持科学发展、推进二次创业”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区委动员会后,全局干职通过回顾我区审计机关组建二十五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认识到只有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审计工作才有大的进展,审计方法和手段才有大的创新,审计成效才有大的突破。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更好的为“推进二次创业”贡献力量。具体来讲,要做到“四个创新”:

一、要在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解放思想、创新工作

树立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监督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权利的滥用,审计服务作用的发挥是为了促使被审计对象更好地运用手中的权利。我们要把促进鼎城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和谐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实施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指导原则。比如在鼎城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方面和武陵镇西区的开发方面,在重视传统事后审计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事前和事中审计,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防止和避免因错误或不当决策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和浪费。

树立审计监督与预防、整改并重的理念。努力将审计监督贯穿于经济活动全过程,加大事前防范和审后整改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预防警示和督促整改上的作用。那些掌握专项资金多、收费职能多、控制的资金量大的单位,比如国土、交通、民政、水利、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尤其是我们关注和监督的重点。在这方面我们曾为区委区政府和被审单位提出过具有相当专业层次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多个项目得到过区政府领导的批示。今后还要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这些重点资金和重点部门,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挥预防和促进整改的作用。

树立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的理念。传统审计模式的重点是真实性和合法性,我们要在搞好传统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效益审计试点,逐步扩大效益审计的含量和内容,注意揭示和查处损失浪费、决策不当造成的效益低下的问题,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二是创新审计管理。

要整合审计资源,优化人员、技术、知识、信息资源效能,特别是对于财政同级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加强资源整合和人员的调配。这两类审计光靠哪一个股室都不能独立完成任务,必须发挥各股室的优势,统筹协调,协同作战;要加强质量控制,实现项目控制全程化、操作规程标准化、定性定量准确化、经验推广及时化。要尽早实施“金审工程”建设,全面引入电算审计,用先进的、科学的审计管理系统来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高;要强化廉洁从审,严格审计纪律,实行审前谈话制、日常抽查制、审后回访制、责任追究制,要通过一些列的措施来内练素质,外塑形象,树立审计在全社会的威信;要构建审计文化,重视精神层面的建设,以人为本,关心干部的生活、学习,多开展一些有益的文化和体育活动,要使干部在努力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保持愉悦的心情和活力,激发创造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培养审计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三是创新审计手段。

要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要抓住“金审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审计的新技能,掌握联网审计技术方法;探索风险导向审计,从机制制度上分析发现审计对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制度建设。

四是创新审计内容。

着重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公共支出、民生支出、环保支出、重点建设支出等审计项目。把内容创新放在审计创新的突出位置上,深化效益审计,向管理、决策、制度跟踪问效。找准与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并确保工作成效,在服务鼎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要加强财政审计,做财经秩序的“监督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加强财政资金、政府非税收入审计,规范部门、单位财政收支管理,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加强公共财政支出审计,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加强专项支出和重点支出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加强财税政策和调整经济结构支出审计,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促进性作用。

二要关注民生,做构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积极履行审计职责,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水利、公路、社会保障、扶贫、农林畜牧等民生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损害百姓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党和政府有关民生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保障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三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重大经济决策、重要经济政策法规执行、重点资金和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同时摸索效益审计的新路子,建立科学评价被审计责任人的评价体系,客观反映和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为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服务,促进领导干部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四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做政府决策的“参谋人”。要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额度大、一次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影响长远的特点,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使政府投资项目一开始就处于审计监督的视野中,在确保建设项目科学、可行等方面,发挥审计的参谋作用。要加强事后的决算审计,确保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办好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