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金字品牌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26 04:50:00

银行金字品牌经验交流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省**市支行着眼工作实际,明确提出了“建高效团队,争一流业绩,造优秀文化,树知名品牌”工作目标,不断推进三个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践行“至诚服务、有效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核心理念,促进了支行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快速发展。主要经营指标连年名列**省农发行系统前茅。打造了一块块“金”字品牌。我行的主要工作作法有以下三点:

一、突出抓好业务发展,积极打造支农金融服务品牌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有出路和希望,该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优质客户发展规划”“年度客户营销计划”,把“能否提高客户营销水平,能否发展壮大优质客户”作为衡量支行班子战斗力、执行力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准,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做大做强业务,为支持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自建行以来,累计投放贷款45亿元,农民增收3亿多元,为农村社会稳定、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以客户为中心,强化优质服务。近年来,该行树立了“客户是上帝”的观念,制定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市支行客户满意度量化考核标准》,不断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初步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至诚服务的工作格局。年以来,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走向市场化。为服务好企业,我行大胆提出了“大购大销、稳购促销、封闭管理、银企双赢”的经营战略。全行共发放非保护价贷款18亿元,支持粮棉企业收购非保护价粮14亿公斤,油脂3000万公斤,棉花40万担,粮棉企业不仅保持了收购主渠道地位,而且从中获利4280万元。**年投放收购资金贷款4.69亿元,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托市收购小麦达2.62亿公斤,收购稻谷3522万公斤,实现了收购资金投放量、收购值和收购量全面超历史最高水平,当年农民增收5100万元,企业增收3600万元,银行实现利息收入3180万元。同时以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营销理念,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支持农业产业化及粮棉加工企业发展,**年以来拓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粮棉加工企业5个,累计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3450万元,加工企业贷款2610万元。

(二)以防范风险为重点,大力盘活存量。长期以来,该行一直坚持,抓制度规范管理。根据总行的制度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年制定了会计“分岗约束,连锁监控”管理办法,在全国农发行系统推广;1998年在全省农发行系统率先推出制定《信贷精细管理操作规程》管理办法;**制定《全员行为目标双向管理办法》迎来了省内外28个单位学习指导;**年推行的“双层三线,四位一体”收购资金封闭管理责任制,受到**省政府领导好评并在全省推广,总行《农业发展与金融》予以刊载;**年推行县级支行全面规范化管理的经验,在**年4月**省农发行召开的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年以来省分行先后在**召开了棉花信贷管理现场会、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等。另一方面,该行十分注重抓政策制度的有效落实,严格操作。落实担保,及时化解存量贷款风险。截止目前,粮棉收储企业有效资产抵押额达到23456万元,抵押率达到100%。同时严格防范,有效控制增量贷款风险。同时把盘活不良信贷资产与处置闲置资产相结合,逐企业下达清收盘活任务。**年上半年,就有4家粮食企业处理车辆4部,收入17.6万元,另有7家企业处置闲置房地产收入7.8万元全额用于不合理资金占用贷款的清收盘活。到**年12月末,全市各项贷款总额100578万元,比年初增加11549万元,其中:不良贷款为7079万元(按贷款五级分类对外披露口径),比年初下降495万元,不良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为7.04%,比年初下降1.47个百分点,比**年底下降4.3个百分点。

(三)以提高效益为核心,抓好各项收入。多年来,该行紧紧围绕各项经营目标的实现,大力开展多元化筹资和发展中间业务工作。一是着力组织低成本资金。**年,月均财政性资金存款额达**万元,利用率达90.6%。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经营绩效指标,旬均存款7988万元,比上年增加1552万元,二是着力抓好中间业务收入。**年中间业务收入12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元。三是着力抓好盘活存量。**年不良贷款下降额495万元,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7.04%,比年初下降1.4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58%,比上年上升1.68个百分点,收入成本率5.94%,比上年下降2.26个百分点,经营利润1400万元,比年初计划多盈利939万元。

二、突出抓好人本文化,积极打造团队精神品牌

你能翻多大跟头,就给你多大舞台。行领导经常说:给员工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就是对员工最大的福利。

(一)选载体,用精神凝聚人。每逢重大节假日,该行都要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开辟了农村、部队两个教育基地,把青年员工分期分批送到那里,接受纪律教育、艰苦磨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奉献爱心,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积极开展“文明部室”、“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和“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等教育活动,活跃支行气氛,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活跃了支行气氛,增强了干部职工“八荣八耻”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更重要的是逐渐培养和形成了全行员工共同的符合“八荣八耻”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二)办实事,用亲情感召人。支行党支部一直认为职工利益无小事,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是支行党支部的重要职责,注重培养“亲情文化”。由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组织组成的“关心员工家庭委员会”积极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坚持为职工子女入学解除后顾之忧;坚持一年检查一次身体,建立员工健康医疗档案,保证了职工身心健康;坚持开展职工生日必访、住院必看、有难必帮、有情绪必谈、有矛盾必劝等为内容的送温暖活动。

(三)靠民主,用机制激励人。多年来,该行不断完善职工大会,坚持每年召开1至2次职工大会,着重解决职工提案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涉及基建购物、晋级、评先、发展党员等重大事项、敏感工作上,始终坚持征求职工意见,先民主,后集中,事情过程和结果及时向职工公开,完善的民主机制使职工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

(四)重教育,用环境培育人。通过组织业务知识讲座、知识测试、技术比武和参加各种培训班等多种渠道,86%的员工有了本岗位上岗证书,84%的职工达到大专以上学历,41%的职工有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积极推行中层干部聘任制和岗位轮换制度,大胆选拔任用和推荐中青年职工担任重要岗位工作,先后有9名同志被上级行选拔为副科级、处级干部,占建行初期干部的40%。

(五)严管理,用制度规范人。企业文化也是一种管理文化,多年来,支行重视制度的建设,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文化氛围,从各个方面规范员工行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工作人员“十不准”,对全体职工行为给予必要的约束。制定全行岗位操作细则,实行以人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效、以效定酬,对全员从目标、责任、行为等方面实行全方位、多角度考核。通过以上措施,不仅提高了支行内部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让职工增强了自我约束能力,进而自觉用“条条框框”调节修正自我行为,达到不越雷池一步。

三、突出抓好环境建设,积极打造企业形象品牌

根据上级行一系列企业文化建设指示精神,支行按照高起点,高规格,人性化,环保型的思路,从一草一木入手,从一点一滴抓起,着力美化优化家园,企业文化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年9月全省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在支行召开,显著的工作成效和荣誉光环,使每一个**农发行人都感到无比的荣耀。

(一)落实形象标识。根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形象标识手册》,支行精心制作了一系列形象标识牌,统一制作了办公室门牌、职业牌、部门理念牌,名人名言牌等,根据部室特点进行形象设计,员工制作个人形象牌、自选座右铭,规范工作备忘录,办公室的理念为“参谋高明,办事精明,举止文明”,会计结算部的理念为“资金从这里出发,效益在这里汇集”,从这一点一滴中使员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感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和文明规范这种看不见的约束力。

(二)推进“五化”建设。经过几年和几任行长的不懈努力,支行基本做到了“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支行院内现有各种树木170余棵,各种风景灌木3000余株,盆景180盆,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对节白腊”古树桩150盆,工艺雕塑6处等。购建了标准篮球场、健身器材。上级行拨款新建了办公楼,使**支行庭院楼台别致、乔灌花木搭配,园林雕塑结合,草地花卉交错,草中有景,景中有画,雅而不俗,四季长青,秀色可餐,漫步其中,芳草青青,绿树环抱,回廊蜿蜒,亭台玲珑,使人心情愉悦,活力焕发。

(三)抓好“五小”建设。在抓好机关环境优化美化的同时,支行十分重视“五小”建设,着力营造家的氛围。“小客室”干净、卫生、整洁、舒适;“小食堂”饭菜色鲜味美,南北咸宜;“小娱乐室”琴棋书画,高山流水,自娱自乐;“小图书室”上下五千年,古今万卷书;“小荣誉室”展示十年耕耘路,汇集百面荣誉图。这一个个不同的侧面印证着我行企业文化丰富的内涵,印证着理念和文化和谐统一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