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说理艺术提高思政教育实效

时间:2022-07-23 04:07:00

掌握说理艺术提高思政教育实效

说理,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是打开当代大学生心灵的钥匙。上课、作报告、找大学生谈心,都需要说理。同样一个道理,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说出来使大学生心悦诚服,茅塞顿开;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说得口干舌燥,却不能使大学生受到感染和触动。经验证明,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说理,要说得有效,不仅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懂得有关学科的知识,还必须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说理艺术。

遵循说理艺术的原则

要以说理艺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首先要遵循说理艺术的一些基本原则。

一是要讲真实的道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说的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理,是思想之理,是邓小平理论之理,是“三个代表”思想之理,是符合客观实际、能解释和说明当代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和现实思想、并起指导作用的道理。

二是要因人施“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针对不同大学生的特点和不同的思想问题,因人施“理”。如,对外向型性格的大学生,语言可直截了当,对内向型性格的大学生,则要点到为止;对抑郁气质的大学生,不能给予强烈的刺激,所以在个别说理教育时,常常要用暗示的方法。而胆汁质类型的大学生,脾气急躁,容易冲动,对其进行说理教育时,也要用暗示的方法。对刚进校的大学生,由于其思想单纯、上进心强,对周围的事物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对其教育宜采取正面宣传和引导的方式,以较朴素、通俗的语言阐明道理,鼓励他们追求进步;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其思想趋于成熟,知识面较广,对其施“理”要以亲切和蔼的态度、平易近人的语言,通过有力的事例和深刻的道理,使他们口服心服。

三是理要说得泾渭分明。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要泾渭分明,不模棱两可,敢于在是非面前表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态度。

四是理要说得循序渐进。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根据人的认识过程是由低到高、由浅入深的规律,把理说得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分层次进行。比如,在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时,首先应从道德的最低层——社会公德说起,再讲道德的中层——职业道德,在此基础上再讲到以“五爱”为内容的社会主义道德,然后再引申到道德的最高境界——共产主义道德,这样大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道德观念,自觉地接受道德教育了。

五是说理要有耐心。当大学生思想行为出现反复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怕麻烦,不怕反复,不急于求成,要有足够的耐心进行反复的说理,并且做到每一次都有不同层次的明确的要求。不能企图通过一次工作或一句道理就彻底解决思想问题。

六是说理要有针对性。即要实事求是地从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年龄特点、个性差异及心理状态的实际出发进行说理教育。既不“放空炮”,不“唱高调”,也不搞模式化。

七是说理要有感染力。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以自己充沛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去唤起大学生情感上的共鸣,激起大学生思想上的波澜,从而转化为其内心的信念。要使说理具有感染性,关键还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所讲的内容应有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对大学生真诚关心和爱护。

八是说理要靠科学。当代大学生具有尊重实际、相信科学的特点,凭借科学进行说理教育,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讲美时谈点美学,讲人生观时讲点伦理学,讲人生价值时讲点哲学,讲改革价值体系时讲点政治经济学。事实证明,讲点科学道理,说理内容丰富了,大学生也就容易接受了。

掌握说理艺术的技巧

一是要寓理于真情之中。在进行说理教育之前,不急于说理,要极力表现真诚的心意,这样可创造出融洽的说理教育气氛,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信任感。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从大学生的需求入手、从大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入手,主动联“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心情越舒畅,态度越和蔼,交谈越亲切,大学生对其所讲的道理就越乐意接受,越听得进去。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前,遇到心情苦恼烦闷时,就要努力调节转移自己的情感,力求做到心情舒畅,待人亲切,做到和颜悦色,防止冷淡的脸色。

二是寓理于事例之中。就是把要阐述的抽象的大道理同具体而又有说服力的事例结合起来,使之具体化、通俗化、形象化,从而收到使枯燥的概念活跃起来的效果。对于一些抽象的道理,大学生往往很难理解,但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从某些具体、实在的事例谈起,使所选的事例与要说的大道理和说理的角度有内在的联系,将抽象的道理具体化,将理性的东西感性化,把要说明的道理寓于历史、寓言或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例之中,大学生就容易理解了。寓理于事例之中是一种有效的艺术形式,但运用好这种艺术形式还必须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事例要新,要有时代特色,为当前大学生所未见或少见。二是事例要近,所举事例最好在地理上或心理上与教育对象比较接近,这样的事例看得见,想得到,摸得着,可望可及,能给人现实感、亲近感。三是事例要精,事例有大有小,有古有今,有中有外,但不管是何种事例,都应有代表性,有代表性的事例才有说服力。

三是寓理于对比之中。就是将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物放在一起,就它们的性质、范围、作用等方面进行定量或定性的对比分析,在对比分析中说明自己要讲的道理。可以寓理于正反对比之中,在提出正面观点、正面论据的同时,也摆出反面观点和反面论据,让大学生在正反对比中确信正面观点的合理性,从而接受正面观点。应注意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不能正反两种观点“平分秋色”;可以寓理于利弊对比之中,通过分析事件的利弊关系,指明大学生的言行对其自身发展的影响,让其在对比中觉悟;可以寓理于程度对比之中,程度,是指事物发展变化达到的状态。它包括大小、长短、轻重、强弱、高低等。在说理时,如果能就这些成对的方面作一比较,事物之间的差异性便能强烈地凸显出来。在这种强烈的反差中,事物的某一特征会被大大地强化,从而加深大学生对它的认识;可以寓理于类比推理中,就是把两种相同或相似的事物联系起来进行对照和比较,从前一事物推断出后一事物的发展趋势,帮助大学生由此物认识彼物,由已知认识未知,由一理认识他理,从而达到说服的目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针对大学生某些不太明白的道理或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行为,同现实生活中一些类似的并有了明确结论的事例相比较,可以使大学生触类旁通,悟出道理,然后由此及彼,由浅及深,步步深入,逐步把握事理的核心和本质。

四是寓理于校园网络之中。就是将思想政治教育涉及的诸多内容,集文字、图像、声音和动画为一体,输入校园网络之中,使它们变得更加形象、生动,把思想政治教育由平面引向立体,从单向引向双向,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性。另外,还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教育热点,精心设计主流板块,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和信息占领网络思想阵地,增强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方便大学生随时在网上获取丰富的先进思想的教育资料,有效地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