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难点 强化服务 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3-07 06:56:00

突破难点 强化服务 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由于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担保基金严重不足、反担保难、服务不到位等难点,四川省眉山市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一直处于停滞状态。2004年、2005年全市一笔贷款没有发放,2006年仅发放18笔贷款。2007以来,眉山市以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效应助推全民创业为切入点,加大工作力度,突破工作难点,强化创业服务,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1-11月份,全市共筹集担保基金1510万元,共为1182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76.5万元,带动就业3589人,成为四川省2007年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增长最快的城市。

一、完善工作机制,突破工作责任落实难点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政府责任。政府将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到位、贷款发放量等指标纳入对各级政府的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促进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目前,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从原来的200万元增加到1510万元,突破了由于担保基金严重不足银行不愿意放贷的难点。同时,为激励广大农村创业者参与到全民创业活动中来,参照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工作模式,由市财政筹集300万元、东坡区财政筹集187万元,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和贷款贴息。二是成立联审委员会,落实部门责任。市里成立了以劳动保障为牵头部门,市财政、国资、监察、人民银行经办银行、市资产经营公司、市区就业服务部门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各成员单位派员组成小额担保贷款联审小组,共同负责贷款的综合评审工作,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各区、县也成立了联审委员会。这项措施有效地消除了过去部门间工作脱节、互相推诿、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三是完善担保机构管理体制,强化区县责任。市政府将市小额创业担保公司作为政策性经办机构从市国资委划转出来,由市劳动保障局直接管理,将工作人员由3人增加到15人,落实工作经费53万元。所辖五个县也都在劳动保障部门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机构,落实了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和相应工作经费。市区担保机构的建立将原来由市里集中统一管理贷款审查和发放,调整为以县为单位开展工作,并且在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下功夫,强化区县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将原来6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到市本级20个工作日、区县10个工作日内办结,改变了过去由于手续繁杂、放贷时间长,很多贷款申请人望而却步的局面。

二、落实“一帮一”帮扶,突破反担保难点

针对有创业愿望的人员苦于找不到反担保人,不能获得贷款支持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全民创业行动方案》和《全民创业服务方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事局、劳动保障局承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名公务员结对帮扶”活动,在两年内组织动员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创业人员开展“一帮一”帮扶,为创业人员提供反担保。市委与各区县签订目标责任书,市委组织部将目标任务按时间进度和各单位在编人员数分解落实到全市各机关单位,按月通报进度。在具体工作中,领导率先垂范,全市广大干部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市报名为创业人员提供反担保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达到5898人。通过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反担保难点,也促进了各有关部门共同关心支持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三、强化服务,突破创业成功率低的难点

针对过去创业成功率低的问题,从强化各项创业服务入手,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依托社区、街道(乡、镇)劳动保障(站)所,积极组织推荐符合贷款条件且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2007年1-9月份,全市共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60余期,培训人员达1935名。目前,全市1693名借款人中有1015人经创业培训合格。二是加强贷后跟踪服务。市、县两级创业担保机构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跟踪调查服务小组,从借款人获得小额贷款后的第一季度起提供上门跟踪服务,了解贷款后的经营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并将收集到的创业人员情况及时反馈给反担保人,促进反担保人更好提供有针对性帮扶。三是发展优势创业项目。结合区、县、乡镇经济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广开思路,收集和发展更多优势创业项目。2007年,在市区创业担保机构的支持下,开发了东坡区富牛镇征地拆迁居民养殖户与广东温氏集团合作养鸡的“公司+养殖户”创业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养殖户参加培训,对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106户征地拆迁居民发放了94万元贷款。目前,该项目扶持158户拆迁居民,直接吸纳就业360人,同时,还带动了当地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发展,间接带动了一批人员就业。四是强化创业场地支持服务。劳动、城管、国税、地税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扶持创业人员入驻“创业街”经营扶持优惠政策,建立创业街、创业市场,实行“零费用入驻”和就业扶持优惠政策捆绑,为自主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摊位208个,在市中心城区提供5000平方米的免费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