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务必” 做好涉老工作

时间:2022-02-21 09:33:00

坚持“两个务必” 做好涉老工作

北京举办的《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再次在人们的政治生活中掀起了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的热潮,成为人们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直接有效的课堂。事实证明,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永远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两个务必”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现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具体到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条件、任务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坚持“两个务必”还有没有现实意义?答案是肯定的。当前,坚持“两个务必”不仅是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客观需要,也是全体党员干部须臾不可丢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

坚持“两个务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涉老部门的同志,工作服务的对象是老同志。他们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们深知“两个务必”的重要性。可以说,他们是在“两个务必”的警钟声中走过人生辉煌的。因此,在老同志面前,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不忘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坚持“两个务必”,就要时刻把老R志的事情挂在心上。涉老部门的同志,要摒弃一切形式主义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老同志。扶贫帮困不能停留在下发文件、通知和开会上,要自觉地、经常地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倾听老同志呼声,体察老同志情绪,关心老同志疾苦,扎扎实实地解决好特困老人的生活问题。

当年,形象地把进京喻为“赶考”,是去“考试”,而非“享福”!对共产党人的这个“考试”,永远没有完结。因此,涉老部门的同志,都应该把自己自觉地摆在“考生”的位置上。“考官”是谁呢?是历史,是人民群众,当然也包括老年人群体。评判“考生”成绩的惟一标准,就是老同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而让老同志满意、拥护、高兴、答应的正确答案和正确方法,就是坚持做到“两个务必”。

涉老工作,重任在肩,光明在前。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就一定能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