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在企业改革改制中如何确保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和服务管理工作

时间:2022-02-21 09:32:00

探索在企业改革改制中如何确保离休干部待遇落实和服务管理工作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企业破产、改制等给企业离休干部在管理服务、待遇落实上带来很大的影响。为使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适应企业改革的新情况,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的要求,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离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妥善安置好企业单位离休干部。那么,如何确保改革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的各项待遇落实和管理工作,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对改制企业离休干部今后的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和研究新的对策。

一、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所面临的新现状

随着企业改制力度的加大,国有资产将“坚决、彻底,逐步”地从中小型企业中退出,原有的企业将不断被破产、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或上市公司等所代替,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将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企业离休干部原有的“分级管理,原单位负责”的格局将被彻底打破。企业实施公退民进,人企分离,原有的企业将脱胎换骨,企业的法人是私营企业主,从理论上分析,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交给私营企业主管理是行不通的;从法律上讲,私营企业主只能承担按章纳税及按法给予工人合理报酬的义务,对离休干部的管理也不可能再成为他们的责任。那么主管部门过去对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主要是依托下属企业实施网络管理,原有的企业不复存在,主、客体关系发生根本变革,甚至有些主管部门本身最终也将随着改革的深化而逐步消失,这就必然造成原有的管理网络自然消失,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也就随此落空。

二是企业离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将出现新的矛盾。由于离休干部原有的管理格局被打破,离休干部原属于保障机制以外的经费应由单位负责承担的部分将会落空,从而使企业离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又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具体地说,离休干部的党组织生活、通报情况、传达文件、参观考察、节日慰问等活动,将由谁来组织管理?离休干部的生病、住房、生活等特殊困难将由谁负责解决?一些日常所需的活动经费由谁来承担?显而易见,上述实际问题必将引发企业离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的矛盾。

三是企业离休干部的思想将出现新的不稳定因素。企业离休干部原本就认为服从组织分到企业,比行政、事业单位的离休干部就矮了半截,虽然通过近几年的政策调整,保障机制的建立,使“两个待遇”的落实接近于行政、事业单位,心态趋于平衡。但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离休干部对国有或集体企业改制的现状普遍感到不理解,他们认为自己“青年时期处在战争年代,党指引我们南征北战;中青年时期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我们艰苦创业;老年时期处在企业,企业没了,谁来关心照顾我们。”由此,他们的后顾之忧自然会多起来,甚至向有关部门上访的也将会多起来,使其不稳定因素呈上升趋势。

二、对加强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如何解决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妥善解决好企业改制后离休干部“无人管,无人问”的矛盾,感到只有着眼与立足从解决根本问题上加大强度,才能继续扎实有效的做好企业离休干部工作。

㈠统一思想认识,加强企业离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做好企业改革和改制后的离休干部工作,关键在领导。企业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到离休干部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特殊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积极贯彻中央关于“认真落实企业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把离休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做为企业改制中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尤其是在改制的进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好部门的现有职能,把离休干部工作做为企业改制过程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同步规划,同步考虑,并确保改制中属于离休干部不该剥离的部分及时到位,切不可借企业改制之机“卸担子、甩包袱。”要明确分管领导,并切实负其责任,及时帮助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上级主管部门要把企业改革和改制后的离休干部工作作为对企业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加强领导,加强督察。同时还要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做好离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老同志认识到企业改制是发展的需要,在思想上、行动上都要拥护、支持改革,消除在服务管理上的忧虑。

㈡调整管理体系,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离休干部管理体系也要重新调整。根据垦区实际情况,要坚持离休干部由原单位负责管理和服务的原则,对改制企业,要切实采取措施,做好离休干部的安置管理服务工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办法。一是老干部人数较多的单位,设专业部门专职机构进行专门管理服务;二是老干部人数较少的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集中管理服务;三是由组织、人事、老干部工作部门合署办公,协调管理服务;四是对异地安置的离休干部,实施属地管理服务;五是改制为上市公司或集团的企业,把离休干部统一纳入社区管理。做到科学安排,运转正常,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积极稳妥地把企业离休干部安置好,保证离休干部各项待遇落实和管理服务工作不受影响。

㈢完善保障机制,确保企业离休干部“两个待遇”的落实

企业无论怎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是首要问题。近几年,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中,企业离休干部特别是破产等特困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金、医药费、专项经费等曾出现了严重的拖欠,直接影响着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也给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离休干部“两费”统筹后,基本上保障了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在企业改制中,要建立相关的企业离休干部待遇落实保障机制,做到离休干部不脱离原企业单位,其组织、人事关系不变;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不变;离休干部的住房、生病住院、重大节日慰问和平时的管理服务以及福利待遇享受仍由所在企业负责,所需费用亦由原企业单位解决的政策落实到位不变。企业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企业改革和发展规划时要同步研究党对离休干部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定期讨论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和离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等重要工作,制定相应制度并加以指导。在企业编制财务刚性预算时,首先要列足离休干部所需的费用,在安排企业经费支出时,要同步安排离休干部节日慰问、会议学习、参观考察,生活困难补助经费等各项费用,确保企业离休干部应有的待遇得到全面落实。

㈣实行整体联动,保证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正常运行

加强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是一项面广量大、政策性强的工作。它不仅直接涉及到每位离休干部的切身利益和晚年生活保障,还涉及到劳动、社保、医疗、组织等部门,这些部门必须在离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离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决策,各部门必须以大局为重,按照统一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整体协调,一次到位。劳动部门必须将企业离休干部的有关资料保存完整,数据准确,不得遗漏;社会保障部门必须及时调整好离休干部的离休金和医保关系,确保离休干部的离休金及时发放,医药费及时报销;医疗部门必须对患病的离休干部保证就医就诊,及时用药及时治疗;组织部门必须调整好离休干部的组织关系,保证离休干部及时参加党组织活动,以确保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正常运行,从根本上保障离休干部的两个待遇落到实处。

㈤强化管理功能,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

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加强部门机构和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关于“企业无论怎么改制,离休干部一定要有人管、有部门管”的要求,在企业改制中,首先要考虑老干部工作机构和人员编制,要保证老干部工作有机构管、有专人负责。要按照优化结构、相对稳定、提高素质的原则,配强用好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配备的老干部管理服务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老干部的服务管理,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指导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细化日常服务,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定标准的责任制,进一步细化服务内容、充实服务项目、拓宽服务渠道、改革服务方式,努力为老干部提供方便、快捷、优秀的生活服务。要重视和热爱老干部工作,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工作制度,规范和保障努力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总之,新时期企业改制中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函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思考,勇于探索,善于研究,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确保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和各项待遇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