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及措施

时间:2022-12-13 04:29:00

浅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及措施

近几年来,随着开发建设的深入和经济的迅猛发展,安全生产问题更加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为了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规定了每年的六月份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安全思想和安全理念的不断强调和更新,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得到了进一步的树立和强化,并己成为安全生产中值得弘扬和倡导的主流,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在安全生产中建立、健全企业内在的安全文化。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刻不容缓

有位哲人曾用“1000”数字代表人的一生,“1”代表人的生命,“0”代表这个人所拥有的财富、事业和爱情。如果这个“1”倒下了,那么整个数字也就便成了“0”,意思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生命,那么他所拥有的财富、事业和爱情,也就失去了其所应有的价值,这就告诉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把安全生产、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在安全生产这一概念的诸多要素中,安全文化则是处于核心地位,主导了安全制度、安全教育、安全措施等其他安全要素,决定了安全生产能否真正抓好。

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为了安全生产所创造的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是人们对安全所持的态度及对安全认识方法的总和。具体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及采取的行为方式。表现形式包括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及安全生产规章与制度的建设等,它沉淀于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应急的适应能力、对安全制度的理解、对安全法规的执行、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价值观及安全的群体效应等。

如果说制度的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立竿见影的、被动意义上的,那么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企业安全文化所具有的凝聚、规范、辐射等功能对整个企业会直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构筑企业安全文化过程中,文化的渗透性会以不同方式表现出来,成为凝聚员工的中间要素,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员工的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上同企业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尽可能地趋向一致。企业安全文化通过点滴小事的积累和文化要素的渗透,使员工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一种自主约束倾向和潜在准则,当这种约束和准则普遍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时候,就标志着企业员工“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意识已根深蒂固。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不仅会使企业的安全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将造成安全事故、伤害事件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限度,更重要的是经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能使员工的思想素质、敬业精神、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地提高,同时也会带动与安全管理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等中心工作的平衡发展,这对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等都将大有裨益。

马克思主义哲学明确指出,先进的文化能有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落后的文化则会制约生产力的发展,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同时,上层建筑也将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因此,在企业生产中,发展企业经济固然重要,但是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则更为关键,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管理的灵魂,只有抓好安全文化这个“本”,才能搞好安全工作。企业应将安全文化作为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日程,尽可能给予物资、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克服那种“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假重视现象,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本质建设。

二、如何建设企业的安全文化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在企业内普遍形成正确的安全心态、规范的安全行为、特有的企业安全文化景观,如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切实有效的安全设施等。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企业安全文化领导组织建设

为保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一方面企业应建立强有力的管理体系,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小组,由企业党政领导亲自抓,形成党、政、工、团等各部门齐抓共管,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从而确保安全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健全完善的相关法规制度,以保障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基层各部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只有从基层部门抓起,才能实现“安全管理重心下移”,才能将“安全第一”方针和各项政策法规真正落到实处。这就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明确安全生产目标、安全工作内容和安全日活动内容等,严格规章制度,彻底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或控制不安全因素,做到防患于未然。

2、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

发挥各类宣传媒体的作用,引导员工掌握安全知识。利用观看警示片、报告会、培训班、学习班、黑板报、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图片和竞赛活动等各种手段,对员工进行生产作业安全技术知识、专业安全技术知识和抗灾避险知识等各种内容的普及教育和再教育,从而使员工充分掌握生产、生活活动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

企业应定期对员工进行各种安全知识的充实更新教育。针对不同岗位,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和遵章守纪教育,使员工从更深层次理解各自岗位安全的内涵,知道怎样做安全,怎样做不安全。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安全辩论、安全演讲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有效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使每一位员工经常性地接受安全教育,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员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

同时做好安全生产,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生产是企业和行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没有安全的发展是不全面的发展,也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而发展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要着力通过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

3、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

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各项操作规程、规章制度,使其规范科学并严格执行。同时随着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施的采用,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清理、修订、完善已有的安全操作规程、标准。

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企业党政领导应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员性的安全管理,形成目标、任务、职责、流程、权限互相协调配合的有机整体。规范安全生产例会、安全活动日和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整改、安全教育、安全事故调查、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安全简报和安全总结材料等安全活动的开展。组织制定并实施企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包括各种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活动等内容,逐步完善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监控措施和报警设施等。在大力推广和开发应用安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措施中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把安全设计、安全设施、安全装备及安全技术及时投入到生产中,同步提高人、机、物的安全化程度,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为广大员工创造一个安全、文明、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逐步达到企业安全生产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随着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了安全管理信息的处理,使安全管理由定性逐渐走向定量,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得以迅速推广。这就要求安全管理中要运用好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安全信息的收集、录入、存贮、传输、加工和输出。

4、企业全员安全文化的培养

要以企业全体员工为主要对象,长期反复进行安全思想、意识、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宣传教育,对全员进行企业安全文化渗透。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充分灌输企业安全文化,唤醒人民对安全生产的自觉要求性,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同时逐步规范员工的行为,提高其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了充分的安全知识,进行一定的反复技能训练,才是“知”与“会”的真正结合。因此,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操作技能强化性训练,并经严格考核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操作。同时聘请具有丰富实际经验的工人技师和操作能手兼任安全操作教员,对一些重要的危险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性大的岗位、工种进行规范化安全操作表演,可拍成电视录像,供强化训练参考。还可开展安全操作对抗赛、操作表演赛、岗位安全操作技术练兵、突发事故处置演练和反事故演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训练活动。总之,要在安全操作标准化上狠下功夫,要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全员安全文化。

三、结束语

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正在向积极的方面转变,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企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是关键所在。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而企业安全文化是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基石,要在企业生产中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形成企业生产的良性发展,必须强调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与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