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养创造性阅读兴趣探讨

时间:2022-10-30 08:13:00

关于培养创造性阅读兴趣探讨

小学语文的创造性阅读,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在课文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作品的体验和语言的认识,提高思维能力和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善于引导,优化教学过程,培养学生进行创造性阅读的习惯。但是我们的学生习惯了以教师为中心、被动地接受知识灌输教学模式,对创造性学习一时难以适应或对自己缺乏信心。因此,兴趣是学生进行创造性阅读和发展创新能力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推动学生创造性阅读的一种最实际的动力,它促使学生津津有味地去学习,主动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到很大的满足。

我在语文教学中,对于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兴趣做过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一、努力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儿童的情感、思维和个性对学生的关系很大,儿童只有在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在心境良好的情况下,思维才能活跃,学习才能主动,能力才能培养。反之,如果学生心情压抑,如负重荷,怎么有兴趣,怎么会主动地去阅读呢?

如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加强师生情感交流,对于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兴趣,有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教师的表情要自然真挚,常带笑容。教师对学生微笑,能使学生觉得教师更平易近人,更有魅力。教师的微笑就是与学生进行友好的情感交流。正如苏联著名教育家赞可夫说的,“在上课过程中,教师身上产生的那种高涨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没有一个学生会喜欢一个一天到晚板着脸孔上课的老师。教师要得到儿童方面的生动活泼的反响,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他自己,取决于他的活动和他对儿童的态度。教师和蔼可亲的微笑和自然真挚的表情,会给课堂教学带来轻松愉快的气氛,会产生积极有益的教学效果。

第二,努力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除了教师本身的魅力外,还要从儿童年龄特点出发,采用多种方法,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比如,经常性的开展竞赛,评选活动:最佳提问手、读后感比赛等,使学生有竞争机制。比如在课堂中创设情境,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起他们阅读的欲望,使他们进入“最佳阅读状态”。

另外,教学中要有幽默,使课堂气氛轻松,经常有琅琅笑声。

这些都要靠教师主导,善于创造一种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的情绪状态之中,对所读课文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主动投入进去,动脑思考问题,感悟课文内容。

教师在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中,使学生产生愉悦感,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学生通过自己的参与,感受到自身的力量所在,体会到创造性阅读的乐趣。

二、科学性与艺术性有机结合。

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中以有了初步的阅读兴趣,为了让他们有更浓厚的兴趣,以形成更大的获取知识的动力,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努力实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辨证唯物论阐明了事物之间互相联系的观点,那么,小学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也是互相联系的。语文是各科的基础,可以促使各科的学习,那么,也可以通过各科来促进对语文学科的认识,尤其是艺术类的课程。

根据汉字汉语的特点,又顾及儿童生理、心理的需求使语文阅读教学与艺术相结合,可以提高学生对文学艺术等的欣赏能力,扩大语文阅读的应用范围,必将提高学生对阅读的兴趣。

第一、可以使阅读课上成图画语文课、音乐语文课等。图画语文课,顾名思义就是这堂课既有语文课的特点,又有图画课的特点。借助图画的手法开展阅读教学,通过图画促进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比如古诗阅读课,先让学生自学理解古诗,在检查时,可以说意思,也可以将诗意用图画来解释。音乐语文课也是一样,用音乐来做教学的线索、做背景、做结尾都成。如上《月光曲》这课,先让学生猜《月光曲》的旋律,然后通过课文的学习,修改旋律,最后欣赏《月光曲》。如《鸟的天堂》结课时,让学生写写唱唱小鸟的歌。

第二、开展各种类型的语文活动课。活动课在阅读教学之后,可以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讲故事、演课本剧、唱自编的歌曲、跳自编的舞蹈,让四十分钟活跃起来,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得到启示,从而感受到创造的愉悦。

语文活动课是使科学性与艺术性结合的最广阔的途径,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方法之一,它为儿童发挥创造才能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既可以发掘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对语文学科的感情得到升华,对创造性阅读的兴趣油然而生。

三、教学难度适中

良好的教学氛围,语文学科的科学性与艺术性有机结合,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对创造性阅读的兴趣。但维果茨基认为,儿童身心发展包括两种水平,一种是“现有发展水平”,另一种是“最近发展区”。我们不能只去顺应学生的“现有发展区、水平“,而应立足”最近发展区“,依靠儿童正在成熟的身心机能,使”最近发展区“转化为高一级的”现有发展水平“。如果教学在原地踏步,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挫伤他们的阅读兴趣;但如果教学远远难于学生现有水平,学生也会对学习失去兴趣。因此,要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兴趣,就要使教学难度适中。

首先要精心设计问题,以问激趣。在教学过程中,设置悬念,所提问题不要求解答,让学生带着悬念读课文,待学生真正读懂课文后,“悬念”不解自明。设计问题时可多采用一些“弹性设计”,即只提一个问题让学生展示自己对课文的理解,感受过程。如《十里长街送总理》,要学生说说“你最感动的是哪一句话,为什么?”这是一个解答范围较广。可拓展学生思维的问题,可以给学生以充分自主选择的权利。可以引发学生主动参与讨论。这样做,学生确实成了课堂的主人,阅读的兴趣就可以激发。

其次,给学生想象的空间。培养想象力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想象可以唤起学生对感知体验的回忆,悟出文章的真谛。如教《再见了,亲人》这篇文章后,可以这样引导学生想象:“这篇课文是从志愿军的角度写的,是志愿军向朝鲜亲人告别,那么,你可不可以想象一下朝鲜亲人向志愿军战士告别的情景,在大娘、小金花这、大嫂中任选一人,向志愿军说说告别的话?”这样学生在原文的基础上,展开想象的翅膀,积极动脑,用生动感人的语言向志愿军说起了告别的话。这是在课文学好之后的延伸环节。我们还可以结合插图,启发想象,因为“图画不单是文字的说明,且可拓展儿童的想象”。(叶圣陶语)根据小学语文教材图文并茂的特点,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插图,,用绘声绘色的语言诱发学生的想象欲。

再次,要设计少而精,有趣味且稍有难度的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减少机械重复的抄写,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途径。另外,设计少而精,趣味性强要稍微动脑筋的题目可以适应学生多变的特征,唤起他们对作业的兴趣,使创造性阅读深入一步。

众多实践证明:儿童对力所能及又要开动脑筋的问题,一旦有了独立思考的正确结论时,就会产生一种难以名状的愉悦。这种情感又反过来激发儿童阅读的兴趣。要尽可能在教学中具有一定的难度,以达到“跳起来摘到桃子”的目的。

把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兴趣,启迪思维贯穿于阅读教学的全过程,使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就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