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创优人才交流

时间:2022-08-29 01:42:00

创新创业创优人才交流

5月3日,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号召,努力造就一支庞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5月4日,中央领导同志在与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做创新先锋。最近一段时间,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光伏产业领军人”施正荣、“工人教授”窦铁成、江苏无锡引进创业人才

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都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在当代中国,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造就千百万创新、创业、创优人才。

创新人才,就是像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袁隆平、吴文俊、王选等那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坚克难,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掌握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创业人才,就是像创办高科技快速成长型企业的施正荣、邓中翰等那样,敏锐把握市场需求,把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财富。创优人才,就是像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许振超、李斌、窦铁成等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成绩。创新、创业、创优“三创”人才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以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为己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刻苦钻研,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各自工作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最可宝贵的资源。

培养造就“三创”人才,要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倡导人人做贡献、人人都成才。要破除“三创”人才成长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他们搭建实践平台,就像窦铁成说的那样,为他们“提供长本事的好机会”。要保护“三创”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像无锡市那样,引进人才创办企业,“成立之初做保姆、发展之中做导师、成熟之后做保安”,营造尊重创新、崇尚创业、支持创优的良好氛围。

伟大事业召唤“三创”人才,“三创”人才服务伟大事业。愿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的“三创”人才,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愿广大“三创”人才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勤于创优,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