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居民区党支部实行两推一选制度的探索

时间:2022-06-30 05:01:00

关于在居民区党支部实行两推一选制度的探索

所谓“两推一选”,就是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分别由党员和非党群众在符合条件的党员中民主推荐,经过民主集中制确定正式候选人后,再通过全体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这是浦东新区在农村党支部换届中普遍采取的选举方法,在发展党内民主方面率先迈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一步。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要求,我们于今年在汇站、乐山二村两个居民区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进行了“两推一选”的试点,成功地完成了换届工作。

下面就以试点工作为例,对“两推一选”的基本做法、初试成效以及进一步推进的思考,谈谈我们的初浅认识。

一、“两推一选”试点工作的基本做法

在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我们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试点工作,整个试点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准备发动阶段:一是召开党支部扩大会,研究确定五项工作,即: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两推一选”的具体日程安排;总结本届支部工作,起草工作报告;布置支部委员写好述职报告;确定新一届支部委员的任职条件和职数。二是起草宣传材料,充分运用小区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宣传“两推一选”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步骤。三是上报关于支部换届选举的请示及居民区党支部关于委员任职条件和职数(公告一),经批准后在宣传栏张贴公布。四是召开党员会议进行动员,使广大党员了解“两推一选”的意义及基本做法。

第二阶段是民主推荐阶段:一是召开党支部大会,并邀请居民代表、楼组长、在职党员代表等参加,由党支部书记作支部工作总结,支部委员分别作述职报告;二是当场发出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初步候选人推荐表,分党员和群众推荐两种,在全体党员和居民群众代表中进行推荐;三是分别汇总党员和群众推荐情况,并将被推荐对象获得的推荐人数情况,按得票多少为序,公告上墙,即公告二;四是召开支委会,按大于20%的差额,确定初定候选人名单(候选人的推荐票应分别得到50%),报街道党工委。

第三阶段是考核测评阶段:一是党工委组织人事科对初步候选人进行资格审定;二是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将按大于20%差额的初步候选人基本情况介绍打印分发,由初步候选人进行自我介绍和表态,再由党员和居民代表分别填写支部委员初步候选人测评表;三是分别统计汇总测评情况,按得票多少,出公告三;四是召开支委会,提出20%差额的正式候选人,报党工委审批,同意后出公告四。

第四阶段是正式选举阶段:一是召开党支部大会,并邀请居民群众代表参加,首先介绍候选人,然后由全体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通过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二是召开新一届支委会,选举产生党支部正、副书记,进行支委会分工。

第五阶段是报批总结阶段:一是支委会将选举结果报街道党工委审批;二是批复后,张榜公布新一届支委会名单,即公告五;三是做好总结、材料归档工作。

二、“两推一选”工作初试成效

“两推一选”试点落实了党员尤其是居民群众在党内选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扩大党内民主,贯彻群众公认原则,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成效之一:扩大了党内民主,“四权”进一步落实

支部委员候选人从单纯的党内推荐改为党员、群众分别推荐,打破了党内选举的神秘化,第一次应邀参加党支部大会,第一次听支部报告工作、支委述职,第一次看见支委候选人竞选演讲,使居民群众感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表现出了高度的参与热情,试点两个支部的党员参与率分别为100%和91%,群众参与率分别达居民户的11%和11.2%,大大超过组织部5%的要求。从习惯由支部书记总结汇报,扩大到全体支部委员述职,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对支部工作有了新的了解,从委员候选人见面介绍到书面情况介绍、竞选演讲,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选择及今后工作的监督奠定了基础。

成效之二:贯彻群众公认原则,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两推一选”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贯彻了群众公认、公平竞争的原则,将发扬党内民主与尊重群众意愿相结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在试点支部的委员初步候选人群众推荐得票最高分别为100%和94%,最低分别为57%和40%,充分说明了候选人的群众基础,体现了群众的意愿。通过参与选举,不少群众感叹说,看人挑担不吃力,想不到居民区党支部有这么多的工作,当干部真不容易,从而对支部工作表示理解,并表示委员是自己推荐、选举出来的,一定要支持他们的工作。

成效之三:拓展选举渠道,支部委员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在以往的选举中,除了居委会干部,一般党员都不太愿意担任支部委员,也不太会出现在党员视野中,候选人往往是几个居委干部,20%的差额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且被认为陪衬而不太乐意为党员接受。实行党员和群众推荐后,初步候选人提名范围大大扩大,在试点两个支部,分别超过应选委员人数的233%和140%,大大拓宽了选择的范围。新当选的委员在正式选举中得票最高的分别为100%和96.8%。最低的分别为63%和56%。委员们表示,党员和群众的信任使自己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既然在广大党员、群众面前表了态,就一定要实现诺言,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成效之四:严格程序,基层支部实施党内民主的本领进一步提高

支部换届选举,是一个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两者有机结合、高度一致的过程。试点能否成功,是对支部能否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并且接受监督的一个考验。由于支部换届两年一次,且居民区党员大部分为退休老同志,年老体弱,民主参与的主动性较差,如何确保80%的出席率,尤其是10%的居民群众的三次参与,试点的支部从选择参与的群众代表到各次会议的通知,从推荐情况的汇总到公告的时间把握,从会场的选址、布置到整个选举议程都作了认真而充分的准备,大大提高了党支部成员对民主程序的熟悉和组织领导能力。

三、进一步推进“两推一选”工作的思考

“两推一选”是党支部换届选举中的一个创新,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有效途径,如何在更多的支部实行“两推一选”,进一步推进和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认度,促进基层人民民主的发展,我们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广泛宣传,提高对“两推一选”工作的再认识

(1)“两推一选”是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的需要

在以往的党内选举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封闭性、神秘化,缺乏透明度。而“两推一选”则冲破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传统工作模式,是迄今为止党内民主最广泛的实践。这种把党内民主延伸到党外,增强选举透明度的形式是推进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增强支部委员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的需要,必将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积极的作用,是值得推崇的。

(2)“两推一选”对人民民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而发展人民民主,首先必须发展党内民主。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而党内选举则是党内民主的一项根本制度,是党内民主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年是居委换届年,将有20%的居委采用直选形式进行换届,这是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居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事情的有效尝试。作为领导核心的居民区党支部则更应该走在前面,积极尝试“两推一选”,以党内民主带动群众民主,起榜样作用。

(3)“两推一选”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欢迎

本来我们以为“两推一选”在浦东新区农村应该是家喻户晓的,而在城区可能还是大家不太了解的新事物。但是,通过调查使我们看到了“两推一选”正在被大家所接受。

去年10月我们对实行试点的两个居民区和未实行试点的六个居民区各发出100份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区党员、群众对“两推一选”的知晓和认可程度。

调查结果体现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员、群众接受新事物、新观念以及渴望民主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而开展“两推一选”则符合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愿望。

2、严格程序,真正落实“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两推一选”整个过程的五个阶段是个有机的整体,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特别要注意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要充分发扬民主,做好候选人的推荐工作,这是“两推一选”成功与否的基础。实行“两推一选”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既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又要坚持维护和保障《党章》赋予党员的民主权利,把真正符合条件又有群众基础的党员选进支委班子,同时又必须做到党员和群众推荐得票率分别达到50%。

二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推荐、选举过程中要讲究公开性和透明度,做到支委任职条件和职数公开、民主推荐得票公开、民主测评结果公开、候选人名单公开、选举结果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要十分注重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率、选举率,这是选举成功的根本保证。实行“两推一选”使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落到了实处,但由于地区党员结构造成年老体弱免于活动多,异地居住多,年纪稍轻的外出工作多等状况,群众要有个了解到参与的过程,故特别要注意:一要选择好10%的居民代表,这些代表既要体现广泛性,有楼组长、各条委员、在职党员,又要体现先进性,选择平时关心小区工作的同志;二要做好党员、群众代表的发动工作,保证各次会议的出席率和推选率。

3、加强领导,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任命与选举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通常是任命的,这是符合党章规定和工作需要的。但由于上级直接任命配置,往往容易导致一些同志产生唯上心理,表现出较多地注重向上级负责,而忽视群众,产生向下负责弱化的倾向。因此,作为一级党组织应尽量减少任命,确需任命也应在具备一定条件时再进行选举,以更好地达到向上负责和向下负责的一致性。

二是领导与引导的关系。“两推一选”的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支部书记作为基层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作为“两推一选”工作小组组长要切实加强对整个过程的领导,既要把上级组织的意图通过党内民主程序转化为党员意愿,达到理想的选举结果,又不能包办代替,使党员群众有走过场的感觉,必须注意把握好领导与引导的尺度。

三是试点与推进的关系。“两推一选”是党内选举的成功探索。但由于要求新、环节多,组织工作量大,在社区还处在试点阶段,在推进过程中,还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总结新经验。因此,在加大推进力度时,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同时,在暂时不具备条件实行“两推一选”的支部,可以通过邀请部分群众参加支部工作总结来增强支部工作透明度,也可以试行委员候选人公示,或在适当的范围进行民主测评等形式扩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党内选举工作的民主化和制度化。

在居民区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实行“两推一选”制度,符合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的要求,对充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