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心中的好社区

时间:2022-02-25 10:49:00

居民心中的好社区

宁江区团结街松滨社区位于宁江西路,辖区总面积1.6平方公里,居民总人口4518人,共有党员49名。

几年来,松滨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取得了突出成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为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松滨社区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完善社区办公条件,加强硬件建设。在组织部和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建起了占地面积506.5平方米的办公楼一座,设有党支部、居委会办公室、劳动保障站、关工委、图书室、文化娱乐室、阳光超市等10多个科室站所。为居民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医疗保健、普法维权等提供优良的场所和周到的服务,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为使党支部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支部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党内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在“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中,党员不但自己带头学习,组织讨论还分片下到街委进行宣讲,深受群众好评。支部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三老”人员的作用,组建了义务巡逻队,加强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制定帮教措施,三年来共调解民事纠纷130件,连续三年被上级部门评为综治先进单位。

在支部的努力下,社区卫生环境明显改观,巷路全部达到绿化、美化、净化、硬化的标准,多次受到市、区领导好评及广大居民赞誉。

随着企业的改制,下岗职工也在增加,松滨社区党支部在劳动保障方面积极探索为下岗职工服务的新路子,建立了下岗职工档案,为下岗职工多方提供就业信息。几年来,共安置下岗职工505人,其中4050人员就有130人,劳动保障工作受到市、区好评。

在送温暖活动中,为使那些困难群众长期得到救助,松滨社区还建立了自己的阳光超市,超市里日常用品、衣服鞋帽样样齐全。社区困难户可以从那里得到自己所需的日用品,而且价格低廉,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党员群众的深情。为保证超市物品的供应,社区党支部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捐款捐物,为需要救助的困难户奉献一片爱心。

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松滨社区成立了中老年书法协会、老年气功协会、“夕阳红”艺术团、秧歌队、健身队和义务宣传队,共100余人,他们利用社区活动场所和江滨公园场地常年开展活动,多次参加省、市、区各级演出,并获得多项奖项。在全区秧歌大赛中,松滨社区秧歌队曾获一等奖。

松滨社区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功能逐步齐全,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04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党建示范社区,被区委组织部评为先进社区党支部,被区科协评为科普示范先进社区。2005年1月,省委书记王云坤同志亲自视察了松滨社区的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