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开展三问三治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5 10:32:42

气象局开展三问三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促进我县气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按照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及县委《关于开展“三问三治”活动实施意见》精神,结合“三问三治”活动在本单位的开展,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我局“三问三治”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工作主线,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开拓进取。以“三治三问”活动为抓手,努力提高气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把气象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诚信型、廉洁型”部门,以提升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质量为中心,通过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清廉型气象干部,全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环境,为加快全县气象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目标

我局开展“三问三治”活动的目标是:问出更优服务、问出更高效率、问出更好形象,着力治理工作中‘庸、懒、散’等问题,使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能够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自觉执行各项纪律规定,更好地服务发展主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一)“治庸问责”

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1.工作上不熟悉业务和政策,工作思路不清、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对县委、县政府及我局部署工作推进不力,业绩平庸。

2.思想上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干工作有心无力,被动应付,遇到突发事件,束手无策,造成工作被动,甚至重大损失。

3.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要求不严,工作质量一般,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推进不力,执行不行。

大力倡导务实重干工作作风,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争创一流意识,主动落实各项提高执行力的规定,做到在岗知责、在岗知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治懒问效”

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1.思想懒惰、缺乏工作激情,不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能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2.存在“无过就是功”的思想,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拖拉、得过且过,精神状态差,不思进取。

3.不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处置职责权限范围内出现的问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流于形式,效率低下。

大力倡导奉献进取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积极主动、乐于奉献,形成健康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治散问廉”

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1.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迟到早退。

2.工作自由散漫,工作时间打牌下棋、上网娱乐、炒股聊天,联络不畅,贻误工作。

3.贪图享受,热衷于迎来送往,服务意识淡薄,故意刁难服务对象,甚至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等现象。

着力提升广大干部严谨规范、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树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具体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3年3月

我局召开动员大会,使各科室人员充分认识开展“三问三治”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目标、治理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将本局开展“三问三治”活动实施方案和知晓书上报县优化办。

(二)自查自纠:2013年4-5月

我局认真对照“三治三问”活动目标,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利用“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的形式,查找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三)整改落实:2013年6月-11月

针对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要按照科学合理、高效快捷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和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使全局每位职工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提高办事效率。

(四)总结考核:2011年12月

认真总结我局在开展“三治三问”活动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科室充分认识开展“三问三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本实施方案,自觉加入到“三问三治”活动之中。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三问三治”活动顺利开展,县局研究决定,成立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同志为成员的“三问三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同志分管整个活动的开展。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是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跟踪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治理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