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一学三抓三集中活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04 09:05:53

民政局一学三抓三集中活动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本次主题活动,努力开创全区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确保民政系统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深入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一是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二是学习《党章(修正案)》。开展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提高民政干部职工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纲领、党的基本路线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三是学习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规定》、《市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发展环境行为问责暂行办法》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五个严禁”的规定》,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环境建设,着力解决“懒、散、庸、僵”等作风问题,树立民政系统良好形象。

(二)广泛深入开展窗口单位规范化服务活动。一是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工作人员实行微笑服务,态度文明礼貌,待人热情耐心,办事诚实守信。上班期间一律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打牌、下棋、炒股等娱乐活动;严禁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严禁政令不畅、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办事推诿拖拉、刁难服务对象。二是规范服务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的服务方式,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对应办理的事项,工作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即办或承诺办理,提前办结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对不符合要求或不应办理的事项要正面耐心细致地说明缘由,讲明道理。坚持“先外后内”、“先急后缓”原则,日常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服务对象办理事宜。三是规范服务设施。公开设置办事项目流程示意图,办事须知和办事指南,工作人员照片、姓名、职务等信息公示栏。设置方便办事群众休息等候的区域,在明显处公开投诉电话、举报箱和摆放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箱等。

(三)广泛深入开展“三送”、“二访”活动。结合民政工作的实际,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民政工作理念,开展为民政对象做好事、办实事,为基层民政干部排忧解难活动。三送:即一是开展送政策、宣讲下乡活动;二是开展送温暖关怀祝福活动;三是开展送慈善助学关爱活动。二访:即一是主动走访人民群众,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二是走访基层民政干部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基层民政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三、活动安排

整个主题活动从2013年11月24日开始至2013年2月24日止,为期三个月。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月11月下旬)。拟定主题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政务网、工作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营造活动氛围。各乡镇民政所、各股室要将活动计划安排和人员责任落实情况,于11月30日前报区民政局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12月1日到2013年2月上旬)。根据方案全面实施活动各项内容,认真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系统推进。对在活动开展中反映上来的各类问题,及时予以处置。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宣传报道,适时组织检查督导和经验交流。

(三)总结测评阶段(2013年2月下旬)。对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优质服务长效机制,使优质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同时,要做好迎接全区对活动开展情况满意度测评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测评取得优异成绩。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区民政局彻落实“一学三抓三集中”主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局主要领导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民政局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抓好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街)民政所、各股室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相应成立组织机构,把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抓好落实。

(二)抓好工作结合。要把贯彻落实“一学三抓三集中”主题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和解决在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服务水平、服务措施、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做到用规范化促进服务,用文明体现服务,用管理规范服务,用制度确保服务、用典型示范服务,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要与“整、提、优”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窗口单位要与开展“民政文明窗口单位”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将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效能建设、创业发展作为载体,在行为规范、环境美化、群众满意、效益显著、社会和谐等方面达到文明窗口的要求,建立文明的民政基层窗口单位。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街)民政所、各股室要加强活动的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省、市、区报送民政系统活动动态和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在民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动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