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集中发展石膏堆场监督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15:22:36

工业集中发展石膏堆场监督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对工业集中发展区内企业磷石膏堆场的监督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对工业集中发展区内企业磷石膏堆场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将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并进一步完善园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工业园区生态环境质量。

二、基本情况

(一)公司磷石膏堆场位于公司厂区内,为在用磷石膏堆场。堆场呈不规则形状,长约260m,宽约250m。总占地面积约80亩,设计最大堆高42m,总库容100万m³。磷石膏堆场北面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生产厂房,西面是饲料公司的磷铵生产车间和磷矿石堆场,东面和公司相邻,南面为江沿江路。

(二)化工有限公司磷石膏堆场位于距镇约5km的石亭江左岸化工公司基地内。该磷石膏堆场现状堆存顶标高约575.5m,现状堆渣高度58.5m,现状库容约2283.9万m3,按照设计要求分层堆积。磷石膏堆场由化工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三、监管重点

1、是否建设地下水监测井并按规范开展监测;

2、是否建有渗滤液拦蓄设施,渗滤液是否得到有效的收集处理;

3、是否落实相关整治方案中对渗滤液、挡墙等设施有关要求;

4、是否采取扬尘控制措施,是否落实覆土复绿等封库措施;

5、在用磷石膏堆场是否按要求覆盖,覆盖率大于95%,作业面原则上不大于5%;

6、渗滤液收集池、收集沟是否存在破损,淤泥是否累积且未及时清理;

7、相关管道是否存在破损滴漏现象;

8、磷石膏堆场渗滤液导流管是否有结晶、堵塞现象;

9、渗滤液是否存在非法排放问题;

10、企业在磷石膏产生、堆放、转运等环节中是否落实相关“三防”措施。

四、职责分工

(一)化工磷石膏堆场

责任单位:工业集中发展区专班、党群部

(二)石膏堆场

责任单位:工业集中发展区专班、科技和工信局

工作职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磷石膏堆场“一堆一策”方案执行。不定期到企业对磷石膏堆场及相关设施设备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应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针对上级环保部门指出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