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4 15:15:40

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紧盯发达地区,积极拜访“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环节,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力争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等,促成一批待谈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形成高端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二、工作重点

紧密结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制的《制造业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指南》和市“五大产业”“三图一表”,把握产业发展动态,全力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各项工作。

(一)聚集重点区域。锁定本次“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地区,重点聚集地区,精准“打靶”。

(二)推介重点产业。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布局,明确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领域及细分行业,找准产业薄弱和缺失环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

(三)引进重点企业。立足“招好商、招大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要求,突出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以及行业全国排名前列的制造业企业。

(四)推动重点项目。结合高新区产业布局、集群发展等实际,明确引进高能级、产业链项目目标,全力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填平补齐项目签约落地,促进项目尽快履约开工、建成投产。

三、工作任务

认真学习研究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制的《制造业重点招商引资工作指南》和市“五大产业”“三图一表”,大力营造拼赶超、力争上游的工作氛围,在全市掀起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高潮,确保各项目标完成情况位居市前列。

(一)开展小队招商。一是高新区主要负责领导外出招商不少于4次,走访目标企业不少于20家;二是高新区分管招商引资副主任,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同志积极带队外出招商。

(二)积极宣传推介。要制作高质量的制造业招商引资宣传资料,策划一批具有渲染力说服力的宣传、路演、推介等活动,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报道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三)促进项目落地见效。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制的《制造业重点招商引资工作指南》和市“五大产业”“三图一表”为指引,着重在攻坚阶段开展“敲门行动”“签约行动”“净地行动”“护航行动”等“四个专项行动”,把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与当前高新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十万万千”工程、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统筹联动,下深水推动解决招商引资的难点、痛点、堵点。要强化服务意识,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协调督办,凝聚推进项目的强大工作合力,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局(部、室),高发公司、绵新公司要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推动高新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立即行动、积极参与,通过大招商推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积极招引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高新区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二)强化精准招商。进一步优化产业定位,提升承载能力,强化要素保障,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梳理一批重点项目,找准一批目标企业,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一批重大关键项目、填平补齐项目等。

(三)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贵宾(VIP)服务机制,打造“一对一”跟踪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缩短企业设立、项目登记等审批手续的办理时间,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实、投产快。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高新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局(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统筹协调联动。各局(部、室),高发公司、新公司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统筹、整体联动,围绕产业链布局、集群集聚发展等情况,研究提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重点,组织具有区域辨识度、专业针对性的制造业招商引资活动,协同实施精准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