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决策服务周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11:49:56

气象局决策服务周年工作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气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进一步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及时性和预见性,不断提升决策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在认真分析总结2020年决策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省气象局、县气象局、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特制定本年度决策气象服务方案。

一、2020年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回顾

2020年是气象部门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气象工作,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科学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水平,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粮食安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气象服务保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整体情况

2020年,我县出现暴雨、高温、干旱等恶劣天气,气象局全年累计制作各类决策服务材料65期,启动暴雨、寒潮等应急响应2次,持续53天;启动疫情防控、小麦赤霉病防控特别工作状态2次,持续102天。主动、准确、及时的服务获县委县政府、农业部门充分肯定。

(二)主汛期(6-8月)气象服务

2020年我县主汛期共有7次强降水过程,较历年同期偏多。根据县气象局《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县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全县防汛工作。强降水过程期间,共精细化到乡镇的短时临近预报。准确的预报,超前的服务,多次得到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三)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

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短信、两微等新媒体渠道,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和科普宣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131期;气象台站共常规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以及科普知识、疫情通报、防御指南等信息1000余条。

(四)粮食安全和脱贫攻坚气象服务

全力做好春种春管、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和小麦赤霉病防控等重要农事活动气象服务,为我县粮食生产做出积极贡献。“直通式”服务覆盖全县9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气象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五)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服务

每天环境气象专报,为全县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参考,为秸秆禁烧提供监测预警服务。

二、2021年决策气象服务关注重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要紧盯地方需求,围绕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做好全年决策气象服务工作。

(一)年度战略性决策服务关注重点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热点领域,制作专题服务材料。

(二)综合防灾减灾决策服务关注重点

综合防灾减灾决策服务关注重点(见表2)。各单位根据年度天气气候条件,及时开展相应气象服务。

(三)各月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关注重点

根据我县天气气候及气象灾害特点,制订各月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关注重点。各单位密切关注不同时段天气气候条件及其对各行业和百姓生活的影响,做好气象服务。

县气象台加强延伸期预报及月气候趋势预测服务,制作相关气候服务产品,农试站根据气候预测意见,重点关注不同气候条件对重要农时、农事季节的影响,及时决策服务材料。

三、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制作与考核

我局以《气象信息专报》或《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并报业务科备案。

(一)启动条件

预计未来有重要天气过程;已发生重大气象灾害;启动了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重点工程及重大活动的需要;可能出现或已出现了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天气气候事件等。

(二)工作流程

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制作流程执行《县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流程》;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决策气象服务执行《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三)信息共享

县局向县委、县政府提供的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必须上传省市县一体化业务服务平台。

(四)信息反馈

在收到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府专项工作协调机构对决策服务材料的反馈信息后,应留存归档,并抄送市局业务科。

(五)监督检查

业务科定期检查决策气象服务材料记录台账,做为业务技术人员量化考核的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进一步健全决策气象服务岗位职责、值班制度、内部业务流程。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和专题服务牵头单位,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科技支撑

加大对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研发、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决策服务经验总结与效益评估,支持新成果、新技术在决策气象服务工作中的转化应用,提升决策服务科技内涵。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岗位人才培养,有计划地选派决策气象服务业务骨干进行横向纵向短期交流锻炼,不断提升决策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