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8 04:06:39

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巢安办〔2021〕9号)文件精神,现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和当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和监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事故特点,研判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安全风险等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落实落细各项监管责任与措施。督导行业、企业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检点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按照行业治理标准做好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是危险化学品事故高发期,各部门要针对季节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加油站、液化气站的治理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油站、液化气站要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配齐消防器材,组织演练,坚决杜绝爆炸、泄露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建筑施工领域:镇建设办必须切实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施工单位资质的审查,不符合施工条件的单位必须停产,不得从事生产活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做到从业职员持证上岗。

(三)消防安全领域:加大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相关部门要联合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责令整改。

(四)工贸行业:加大工贸行业检查力度,对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坚决予以停业整改,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五)道路交通领域: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惫驾驶、客货混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烟花爆竹安全:继续巩固烟花禁放成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倒卖、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非法行为。

(七)人员密集型场所:加强对超市、商场、客运车站、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火源、电源安全治理的监视检查;各超市、农贸市场要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抓好防火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加强商场、市场的安全可靠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八)农林水电领域:镇农业办要对辖区内畜禽养殖业、森林防火、沼气、农电、水库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排查隐患并督促相关责任人整改到位。

(九)燃气安全领域: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以及餐饮小饭馆、大排档人流密集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加强对燃气安全领域的排查治理力度。

(十)森林防灭火领域:加大森林防火巡查检查频次,重点区域必须派人严防紧盯到位,强化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防火检查和野外火源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

(十一)校园校车安全:一是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各类学校(含校外培训机构、幼儿园等,下同)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推进健康教育。三是指导和督促学校健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建立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机制,加强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排查,建立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四是落实校车交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依法实施校车使用许可,规范发展专用校车,保障校车通行安全。五是加强学校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指导学校全面排查建筑物安全隐患,查找并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的安全隐患,落实学校建筑所有权人承担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设施设备专项体检,查找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

(十二)养老机构安全: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二是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质量水平,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加大养老机构的食堂安全和特殊设备安全改造提升。三是全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应急处置体系,大力开展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养老机构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十三)各村(居)属地:各村(居)委会要协助相关部门排查辖区内户外配电闸、农户破旧房屋、路灯杆倾斜、水库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扎实开展。

三、集中检查时间

2021年4月10日至2021年5月10日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规定,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切实担负起维护安全稳定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开展检查工作,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建筑施工领域等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事故突出的重点区域、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实效、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