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3 10:19:31

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工作方案

春季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要期,也是森林火灾多发期,春节、清明期间走亲访友、祭祀活动增多,春耕备耕等农事活动也将集中开展,全国“两会”也即将到来,森林防火压力较大。为贯彻落实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全街道2021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开展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主题

消除火灾隐患,呵护绿色家园。

二、时间安排

2021年2月10日至4月30日。

三、行动内容

1.开展野外火源集中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五个禁止”规定和“五个不批、五个不烧”要求,不断强化源头管控,重点抓好春节、清明、全国“两会”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野外火源管控。一是要推广应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要求所有进山人员通过微信扫码进入林区。二是林长制“一长两员”要到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山头地块开展野外火源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三是炼山造林、烧除疫木等特殊野外用火行为,必须严格审批备案程序,经县林业部门审核和县人民政府审批后,上传至全省野外特殊用火监管平台备案。四是强化对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监控,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和监护职责,严防被监护人进入林区用火、玩火。五是对因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要全力开展调查,迅速查明原因,尽快破案,从严从快惩处肇事者,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2.开展防火宣传教育行动。在春节、清明等火灾多发期,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一是要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五进”宣传活动方案,深入林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二是要通过悬挂条幅、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做好警示教育宣传,各村开设森林防火宣传专栏,加大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宣法活动,将火灾案件和违规用火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努力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警教育一片的效果。

3.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行动。按照省、市、县有关部署和《全国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试点版)》要求,扎实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各项工作开展。

街道成立全国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同志担任,副组长由街道纪委书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担任,成员:各村书记、、。办公室设在街道农林水办,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相应也要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积极参与开展普查宣传和培训工作,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4.开展火险预警火情监测行动。一是护林员要加大巡护密度,力争做到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二是所有火情热点,副科级干部及驻村干部要现场核查,2小时内向县防灭火办反馈核查结果。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有火必报、立即报告、规范报告”的原则,及时报告。

5.开展基础设施完善行动。要抢抓春季造林的黄金期,大力开展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做好已建生物防火林带的抚育管理,确保生物防火林带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切实发挥阻隔林火发生与蔓延的作用。

6.开展防灭火督查检查行动。一是防灭火办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责任区开展督促检查,排查森林火灾隐患。二是要推广应用“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系统,将森林防火工作相关的文档、图片等材料上传至系统,提高督查工作效率。三是要建立督查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7.开展扑火安全能力提升行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落实扑火安全责任和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一是街道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或程序,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制定春节、全国“两会”、清明等重点时段的专项预案,做到火情处置有序。二是开展扑火安全培训。按照实战化要求,对辖区半专业扑火队、护林员开展全覆盖的扑火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扑火意识和技能。三是落实应急准备。加强对扑火机具、通信设备和扑火专用车辆的检修,充实扑火物资装备,做好扑火队员安全防护装备的配备。四是做到安全扑火。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启动应急预案,街道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调动专业扑火力量扑救,安全高效科学扑火,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五是有森林防火任务的森林经营单位要按照《省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扑火队建设意见》的有关要求,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置能力。

四、奖惩措施

各村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全街道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取得实效。“

平安春季行动”结束后,由街道应急管理办、林办组织核查。对活动成效好、火情热点少,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活动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村,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