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9 09:30:49

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工作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为乡村振兴营造一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发展环境,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5年目标为指导,以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为目标,集中力量进行攻坚行动,努力建设“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生态环保、文明向上”的美丽乡村。

二、工作任务

自2021年3月1日起,全区上下要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精力做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春季攻坚”行动,具体工作任务如下:

(一)清理垃圾。即清理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及庭院、村内公共场所、村屯周边卫生死角地带积存的各类垃圾,特别是清理积雪融化后的鞭炮纸屑、白色垃圾等污染农村道路的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杜绝垃圾围村、围路现象,实现农户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陈旧垃圾清仓见底。

(二)清理“三小五堆”。即清理柴草堆、石土堆、积雪融化后的混合垃圾堆,清理乱涂乱画的“小广告”及各类不规范宣传条幅、宣传画。各村柴草垛要码垛整齐,选择不显眼的位置摆放整齐并覆盖加固。

(三)清理畜禽粪污。即清理村内街道两旁、田间地头散乱堆放的粪堆、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等。达到农户房前屋后、村内街道两旁无散落堆放的粪堆,新产生的粪便要及时清运到屯外,有序堆放,防止污染地下水和村屯内空气。

(四)清理河道、沟渠。即清理村道、屯道、巷道两侧的排水沟的杂草、垃圾、污物。清理河道内漂浮物及堤岸垃圾,达到道路两侧的排水沟及河道无垃圾、无杂草、无臭水,保持排水畅通,整洁干净。

(五)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即建立保洁队伍、农户门前“三包”到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做到有专职卫生保洁员和车辆,垃圾统一收集,清扫保洁到位。利用广播、条幅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性,营造浓厚氛围,动员村民参与其中。

三、实施步骤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行动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集中整治阶段。3月1日—3月20日主要是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行动进行集中攻坚整治。

(二)检查验收阶段。3月21日开始,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室、区人居办、区爱卫办进行督查验收。

(三)公示整改阶段。此次验收检查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对于不合格的镇街、村进行全区通报并责令整改。

四、推进措施

(一)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各镇街党委和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精心研究部署,统筹调配人财物全力保障。各镇街要明确任务目标,规定质量标准,限定进度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保质保量完成“春季攻坚”行动。

(二)建章建制,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村屯环境综合整治管理的长效机制,保持“春季攻坚”行动整治成果。通过完善村屯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落实农户包保责任和开展每周一次的全民卫生整治活动等多种举措,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实现农村脏乱差现象的根本转变。

(三)跟踪验收,强化督导。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将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活动开展行动迟缓、未达到整治标准的的要继续整改,直至合格。区人居办将持续跟踪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行动整治成果,充分利用微刊、电视台等宣传手段,及时宣传曝光,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验收结果运用。各村验收结果将纳入到各镇街年末绩效考评中。对于行动迟缓、经提示仍不整改的村所在的镇街给予绩效考评降级处理或一票否决。对于验收优秀的村所在的镇街给予适当奖励或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