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7 09:42:22

关于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

为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渡过难关,根据《应对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受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成本支出压力大,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学校、卫生院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下同)租赁相关主体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帮扶小微企业,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相关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各村、镇直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房屋减免和延期支付政策主要支持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影院剧场、美容美发等行业。

二、实施范围

凡依法依规在市场监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证照齐全,服从疫情防控安排,规范守法经营,未列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房屋租赁手续合法,无故意长期拖欠房租行为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享受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其中,服务业小微企业是指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中规定的批发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邮政业、住宿业、餐饮业、信息传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其他未列明行业中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

三、分类贯彻实施

(一)能免尽免、共渡难关。国有房屋产权单位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房屋租金能免尽免,帮扶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

(二)平等协商、方式灵活。非国有房屋出租方和承租方平等协商,适当减免或延期支付房屋租金。租金减免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返还、冲抵等多种方式灵活执行。

(三)明确分工、落到实处。各村、镇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房租减免惠民利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四、成立组织

成立镇帮扶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镇全体机关干部,14个村支书、主任,镇辖区内所有企业。

五、强化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镇直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作为“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落实。

(二)细化任务措施。各村、镇直各部门要结合各村及本部门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完善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按照本方案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考核。镇政府办公室室要综合运用定期调度、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减免房屋租金、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确保各项惠民利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