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22 10:12:12

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成效,推进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班子作表率、机关转作风、基层强基础、齐心抓落实、廉洁作保障”要求,着力纠正和解决干部在思想观念、责任担当、务实进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实现上半年经济各项指标“双过半”,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

二、目标任务

在巩固主题教育中“机关转作风,整改见成效”活动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以优良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推动全县干部队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实现三个方面提升:一是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方面进一步提升。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提升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和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形成上下同心、上下呼应、上下一体推进工作的合力。二是在推动各科室、审计中心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方面进一步提升。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强化干部勇于担当精神,推动各科室、审计中心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高标准完成上半年各项任务。三是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方面进一步提升。运用好全县干部选任机制,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一线考核结果运用,落实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时间安排和活动内容

专项行动整体时间安排1个月左右,结合冲刺“双过半”,从6月上旬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具体围绕以下6方面内容深化推进作风建设。

1.聚焦学习新思想,展现党员干部新面貌。深化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和市委七项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在厦门》《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真抓实干兴罗川》等教材;党组成员围绕“学习新思想、持续转作风”开展一次专题研讨。通过强化新思想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以上率下抓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完成时限:6月10日

2.聚焦体制机制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系统回顾在主题教育中特色做法和有益实践,加强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对主题教育常态长效的思考和研究,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党组要结合“学习新思想、持续转作风”专题研讨,在6月上旬前召开一次主题教育成果分析研讨会,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分折存在问题和原因对没有完成的任务、没有兑现的承诺,要倒挑进度加快推进;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要加强研判,切实加以防范,不折不扣落实县委部署的各项任务。

完成时限:6月10日

3.聚焦作风建设“回头看”,持续发力提升效能。按照县委“班子作表率、机关转作风、基层强基础、齐心抓落实、廉洁作保障”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讲纪律、守规矩意识,全面落实加强值班值守、会风会纪、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持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引导审计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更加清醒、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更加尽责、服务助推更加有力。要以提升落实能力、提升效率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在6月上旬前认真梳理查摆本单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工作在6月30日前要取得初步成效,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向好。

完成时限:6月30日

4.聚焦争先进位,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强化争先进位意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讲六比”(即:讲政治比意识、讲责任比担当、讲速度比效率、讲方法比水平、讲导向比团队、讲实效比成绩),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力推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驰而不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强化序时意识、责任意识,对照年度、半年度目标任务,倒排计划,明确节点任务,奋力组织指标冲刺,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7月份全县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牵头指标在全市排位倒三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需在会上剖析原因、表态整改。

完成时限:7月10日

5.聚焦重点攻坚,全面落实任务清单。要聚焦“跨越年”“大招商”“三个”“扫黑除恶”“安全隐患(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任务以及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其他阶段性重点工作,全面实施挂图作战,自行对标对表,强化担当意识、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具体项目和措施,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到人,督促全体干部雷厉风行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任务清单”督查情况作为各单位“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年度绩效赋分的重要依据。

完成时限:6月30日

6.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全面深化一线考核,经常性、近距离了解和识别干部,在专项行动中识别、发现一批“两头”干部,强化一线考核结果运用,落实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对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实行跟踪培养,落实关心关爱干部“十优先”,大力褒奖、大胆提拔使用;对不作为、不担责、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必要时根据其一贯表现,采取调离岗位、免职等方式予以组织调整,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7月初,县里对上半年一线考核情况进行通报,通报表扬、嘉奖一批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上半年各项指标完成较好、排名在全县前三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在职务提任、职级晋升、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等方面予以倾斜;县委主要领导适时对部分“两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

完成时限:7月10日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党组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对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2.营造宣传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开展专项行动、强化作风建设的宣传力度,使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紧迫性。要多宣传报道作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用正面典型激励人、鼓舞人;公开曝光作风建设中的反面典型,用反面典型警示人、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