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就是作风

时间:2022-02-27 02:59:00

在全市民族工作暨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出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怪象”——会议应到人数360人,缺席者竟有19人,而且都是市直部门和区县的负责人。市委书记当场怒斥会议缺席现象,并要求电视台记者将那些空虚座位上的座牌“记录在案”。

同志怒斥的问题,已远远超越会风本身,因为会风问题从本质上反映了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反映了一个地区干部的精神面貌,更反映了他们的政治素质、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感。

会风不正作风难正。开会是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工作、统一思想、研究问题的重要行政方式。开会布置以后,工作要一件件落实,事情要一桩桩地处理,问题要一个个地解决。会风好,会议的效果才好;反之,会议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会风不正绝不是小事,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实现政令畅通,必须培养良好的会风。而我们的少数干部,对市委召开的研究重庆市民族工作暨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样的重要会议漠然处之,想不来就不来,这不能不让人质疑其作风和作为党政干部起码的纪律观念。

其实,我们所知道的会风问题还远不止缺席现象,在市里其他一些会议上,不乏这样的“景观”——有的参会者“台上领导讲,台下手机响”,有的迟到或者早退,有的无精打采甚至打瞌睡等等。

会风的好坏,事关大局,事关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成败。良好的会风和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够带动民风、社会风气的不断好转;反之,则会贻误事业,污染和败坏社会风气,给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因此,对这种不好的风气,对这些目无纪律的同志,我们实在有必要当头棒喝:连会议精神都不知道,你们如何贯彻落实,如何加快重庆发展?又怎能让群众信得过?

当前,重庆步入了“十一五”发展的崭新阶段。面向未来,我们要攀登的是一段“爬坡上坎,负重前进”之路。开好头、起好步,开创“十一五”发展的新局面,必须集中全市人民的力量,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作为市委、市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及重要精神的直接贯彻者和执行者,重庆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是重任在肩,他们的工作作风如何,精神状态如何,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市的发展大局与和谐重庆的建设。因此,对会议缺席者及其他会风不正者,对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不正者,我们绝不能姑息,必须从整顿会风入手,采取切实措施,彻底扭转干部队伍中的一些不良风气,以良好的会风和作风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在全市树立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齐心协力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良好格局。

“会议的缺席者必须作出解释!”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缺席现象向我市党政机关敲响警钟:端正会风,端正作风,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