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改进机关会风文风的规定

时间:2022-03-03 04:41:00

进一步改进机关会风文风的规定

为切实改进机关会风文风,促进机关作风的进一步好转,特作如下规定。

一、少开会,开短会

1.统筹会议计划。年初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以市委或市政府名义、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的年度计划,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上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后严格执行。确需增开会议的,必须按规定程序报批。为方便基层工作,会议原则上安排在月初或月底召开。

2.减少会议数量。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且时间相近的多个会议,应套开或连续召开;能以文电、电话等方式部署或可以新闻媒体通告的,不再召开会议。市级部门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每年只安排1次。严格控制各种形式的纪念会、研讨会、联谊会、庆祝会、表彰会等。

3.压缩会议时间。除法定会议(市党代会、市委全委会、市人代会、市政协全会)外,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重要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等),会期不超过2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有关方面工作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不超过1.5小时。会议通知要明确会议所需时间。

4.控制会议规模。全市重要会议可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可要求区县(自治县)主要领导参加,参会人员一般不超过200人;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专题会议,只安排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参会人员一般不超过150人;市级部门召开的专题会议,一般不安排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不要求区县(自治县)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参会人员一般不超过100人。

5.改革会议形式。不需集中讨论和当面对接的大型会议,尽量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可接着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贯彻要求,不另开会。参会人员一般着便装。本市会议不个别介绍出席领导及职务。除重大会议活动外,不制发证件,不摆放鲜花。会议不发笔记本、签字笔、文件夹、公文包。

6.讲求会议实效。决策性会议会前要认真调查研究,充分沟通协调,会上以决策为主,不作过多讨论;传达上级精神原则上以书面材料为主,重点结合实际部署贯彻措施;加强会后督促检查,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少讲话,讲短话

7.减少讲话数量。全市重要会议,安排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全市专题会议,只安排分管领导讲话;除合并召开的会议外,每次会议原则上只安排1位领导讲话,不安排表态发言和总结讲话;交流发言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

8.控制讲话时间。全市重要会议的领导讲话和报告原则上控制在90分钟以内;全市专题会议讲话不超过70分钟;电视电话会议讲话不超过60分钟;一般会议讲话不超过40分钟;交流发言每人不超过8分钟。

9.改进讲话方式。会议要提倡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力戒大话、空话、套话、虚话;领导参加调研、检查、视察工作的座谈会,提倡即席讲话;各种协调会议经充分讨论后,主持人重点明确议定事项。

三、少发文,发短文

10.规范报文程序。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办理,不得越级报文或行文。凡报请以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的,向市委或市政府正式报送请示,不得直送领导同志个人,更不能多头报送。由市委办公厅或市政府办公厅对发文内容、规格和篇幅认真审核把关后,按规定程序办理。

11.严格文件审批。市委和市委办公厅文件统一由市委办公厅审核,市委文件由市委书记或委托副书记、分管常委签发,市委办公厅文件由市委秘书长签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统一由市政府办公厅审核,市政府文件由市长或委托副市长签发,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由市政府秘书长签发。以市委或市政府名义制发的涉及全局工作的重要文件,要经市委常委会议或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严格控制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加快公文运转,实行限时传递。

12.减少文件数量。一般不以市委、市政府或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批转或转发部门文件,由职能部门自行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对上级文件中有关政策已经明确、未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的,不再发文。会上已印发的市领导讲话,会后一般不再发文。已登报的文件,不另发文。能通过办公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明确的事项,不再发纸质文件。

13.压缩文件篇幅。上行、平行公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下行政策性公文一般不超过5000字。通报市领导讲话原则上都摘要印发,每期一般不超过5000字,两个以上领导讲话的通报一般不超过8000字。简报、信息要简明扼要,提高质量,简报一般不超过1500字,信息一般不超过500字。

14.倡导清新文风。坚决反对“八股文”,各类文稿不“穿靴戴帽”,减少说理性阐述,力求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四、重制度,抓落实

15.建立会议季报和通报制度。各区县(自治县)和市级各部门在次季度第一个月底前,汇总上一季度召开会议的情况,形成会议情况一览表(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内容、规模、规格、经费来源和开支情况等),报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根据汇总分析,酌情向全市通报。

16.建立文件季度统计和通报制度。对市委或市委办公厅、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文件,除常规登记外,增加登记文件字数。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分别对当年上个季度印制的文件数量、字数及同比情况进行通报。

17.建立会风文风督查制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纪委、市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对市级部门改进会风文风的情况进行督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严重违反本规定的,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18.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短会、讲短话、签短文,市委、市政府机关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市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改进会风文风的各项规定,支持办会、办文部门严格把好会议和文件审批关,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市机关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本规定适用于市、区县(自治县)党委及其部门和政府及其部门,各人民团体;其他机关可参照执行。

本规定从发文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