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风选作风好人体会

时间:2022-11-20 02:27:00

好作风选作风好人体会

党的十七大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而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七大报告鲜明提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强调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调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十七大还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政风、带民风。组织部门是党委负责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部门,从事组织工作的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施工队”。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方面,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如何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结合组织部门的实际,发挥职能作用,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笔者认为,结合组织部门的工作实际,落实到具体的干部工作上就是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坚持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而努力奋斗。

一、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人才、用干部,不断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这对于坚持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的根本标准,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好人用好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意义。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就是提高选人用人的群众公认、信任程度,就是要求要公道正派选人,选公道正派的人,选群众公认的人,选群众威信高、信得过的人。从根本上说就是在新的形势下干部工作扩大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公认的问题。组织部门在选择任用干部的具体工作中,应做到“一严格、一深化”:

第一、严格按《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中央于2002年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是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的生命线。它从选人用人标准、原则、条件、程序、纪律和监督等方面作了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在程序上,最基本的是,选拔任用干部一定要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决定这三个基本环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坚持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第二、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十五大以来,中央就提出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和措施,十六大以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试用期制、差额考察、差额上会、考察预告、任职前公示、试用期和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重要干部等制度得到全面推行。特别是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干部任用条例》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暂行规定》、《竞争上岗暂行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下一级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等“5+1”文件颁布实施后,进一步扩大了民主、引进竞争机制,促进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已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之一,进一步扩大了识人选人视野,拓宽了选人渠道,丰富了干部选拔方式,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尤其是公开选拔,“打破了选官惯例”、“跳出了‘官中选官’的思维定势”,是创新干部选任方式的一次重要探索,在社会上形成了很好的导向。今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结和完善以往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认真抓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贯彻落实,努力把干部的政绩考准、考真、考实,形成“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用什么人,用作风怎么样的人,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考察考核,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特别是要在大力推进绩效考核上取得突破,认真贯彻落实《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把体现干部优良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实绩的根本标准,作为评价干部的基本依据,真正把那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在干部群众中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办法》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评价等具体办法进行。它适用于县级以上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班子成员个别提拔任职考察。组织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推广和使用这一办法。在具体做法和程序上,要认真把握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评价等关口。对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要突出政治方向、精神面貌,贯彻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驾驭全局、务实创新、选人用人、处理利益关系、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于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按照“德、能、勤、绩、廉”设置测评内容,要突出政治态度、思想品质,工作思路、组织协调、依法办事、心理素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履行职责成效、解决复杂问题、基础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对领导干部的民意调查,要包括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公众形象等内容,参加人员一般是来自基层的、没有参加民主测评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人员。实绩分析方面,要通过有关方面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和群众的评价意见,重点分析任期内的工作思路、工作投入和工作成效,以充分体现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具体包括上级统计部门综合提供的本地人均生产总值及增长、人均财政收入及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及增长、资源消耗与安全生产、基础教育、城镇就业、社会保障、城乡文化生活、人口与计划生育、耕地等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科技投入与创新等方面的统计数据和评价意见,上级审计部门提供的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结论和评价意见,还包括群众的评价。综合评价是在全面掌握考核信息的基础上,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并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巡视组巡视、重大事项跟踪考察、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面反映的意见,以及其他平时了解的情况相互补充印证,考察组集体研究分析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当中要特别注重类型分析、数据分析、比较分析、环境分析、历史分析等。

三、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干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及组织工作的新任务,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的要求对组织部门特别是组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组织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为契机,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使组工干部善于从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论中,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真正做到“一流之人识一流之善”。

一要加强学习,掌握本领,提高思想修养,展示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的形象。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学习是前进的基础的理念,争当学习型组工干部,做勤奋学习的模范,打牢做好组织工作的基础。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结合组织工作的实际,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统一。要不断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成熟。要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掌握用辩证的、历史的观点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打牢对已清正的思想理论基础。要通过培训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熟悉工作业务、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同时,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知识,提高政治鉴别、政策运用、知人善任、组工业务、拒腐防变“五种能力”,成为既熟悉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有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又有实践能力的组织工作的专家。

二要严格要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展示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形象。在干部群众的眼中,组工干部是“管官的官”,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组工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培养甘为人梯的精神和路基的性格,人梯的品质,特别是奉献精神。在工作中,要讲原则、讲公心、讲真话,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大胆正确地使用干部。要坚持真抓实干,不搞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办实事、求实效。特别是在对人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能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当对干部的看法和使用不一致,尤其是当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和错误处理时,要敢于站出来主持正义,为干部说句公道话。

三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廉洁自律,展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形象。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牢记掌权为民的责任。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严格按党的规矩办事,做到对已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做到客观看人、科学识人、公正用人。要坚持原则,慎权慎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拿党性原则做交易,敢于抵制不正之风,不搞以权谋私。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思想上守住第一道防线,时刻提高警惕,守住清苦,耐得住寂寞,不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扫除自己政治上、思想上、人品上的灰尘,在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酒绿灯红的侵蚀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行为、良好的形象,掌权为民,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