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21 09:37:34

小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4月9日12时许,小区**号楼前管道井疑似发生局部闪爆,管道井盖弹起,砸倒一名行人,造成该人当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防范类似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区安办文件精神要求,镇安委会决定于4月16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小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

一要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实施细则》为指导,应急办对照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潜在各类风险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并指导村、社区及相关科室及企业开展工作落实,落实镇“一岗双责”,镇主要领导负责总体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安排。各单位负责人做好工作落实。

二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指导督促、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重要安全生产设施、装备的维护和检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来倒逼企业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各村、社区、相关科室积极配合行业部门对我镇辖区内燃气管道线路、供电、供水线路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故障点、危险段,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整治。配合好消防救援部门,以住宅小区、高层建筑等为重点,全面开展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及周边道路消防通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督促使用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维护管理职责,严格按照标准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并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和维护等。镇辖区两社区要密切配合相关单位排查整治活动,督促物业企业对各小区污水管道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同时做好定时清掏、通风工作,确保不留安全隐患。要发挥社区网格员走访巡检、宣传教育、劝导制止、信息报告、整改跟踪作用,延伸监管触角,不留空白盲区。

三、加强宣传,提高意识

各村、社区、相关科室及相关企业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强案例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要通过多种宣传工具,宣传室外安全生产活动应注意事项及相关安全知识,引导群众规避风险防止发生意外。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协调配合,形成总体工作合力,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2.以基层网格员安全监管力量为依托,发挥网格员走访巡检、宣传教育、劝导制止、信息报告、整改跟踪作用,延伸监管触角,确保不留盲区空白。

3.各村、社区、相关科室,安全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敢抓敢管。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4.各村、社区、相关科室及相关企业要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强化应急演练,提高恶劣天气下安全应变防范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准确、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